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博物馆

联想集团赵龙一行到访计算机博物馆

阅读量:504 2023-03-08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7日, 联想集团(北京)高校合作部经理赵龙、高级设计师万喜、资深交互设计师谭聪一行到访CCF计算机博物馆(CCM)筹建中心,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东阳西西艾弗计算文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臧根林、副院长严伟等一起讨论了有关历史馆个人计算机展厅详细设计事宜。

联想集团对计算机博物馆项目非常支持,此前已经捐赠了包括联想汉卡、联想1+1、IBM第一代手提电脑等13件珍贵藏品。CCM历史馆展陈总体方案公布后,联想集团主动申请提出承接个人计算机展厅详细设计工作,本次赵龙带队,和高级设计师万喜、谭聪到筹建中心交流,并到项目选址现场考察,更是体现了联想集团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设计方案讨论会由严伟主持,臧根林向设计师团队介绍了CCF计算机博物馆的设计思路,CCM从设计理念上力图消融传统博物馆类型边界,实现博物馆、科普馆和计算机主题园区的有机融合,对接前沿科技与大众生活,成为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的科普高地。臧根林强调了计算机博物馆的定位,阐述了博物馆历史馆展陈厅的整体设计概念。万喜代表联想研究院设计团队介绍了个人计算机展厅的布展构建思路。双方就展陈的时间轴、个人计算机发展维度以及展陈呈现手法等进行了广泛探讨。最后大家在“参观流线、展示流程、表现手法”有了基本统一的意见,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和进度推进的时间线。

CCM历史馆分为五大展区,结合计算机发展客观规律和CCM历史馆实际,按照“以计算科学技术发展历史时序为基本遵循,按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科学原理和技术标准,兼顾中国电子计算机工业变迁历程”的原则作为展区各板块展示的划分依据,拟分为36小展厅进行整个展馆内容总体框架概要设计。目前已经超过一半展厅招募到详细设计负责人,CCF各专业委员会给与了大力支持,如区块链展厅由区块链专委会派出秘书长祝烈煌教授负责,大数据展厅由大数据专家委派出李浥东教授负责,而企业也非常积极参与,CCF常务理事、并行科技陈健负责了高性能计算展厅,等等。联想集团赵龙一行本次到访CCM筹建中心,让设计师现场感受计算机博物馆的环境氛围,将对个人计算机展厅的详细设计方案起到很好的作用。

横店春暖花开,我们热忱欢迎各界关心CCF计算机博物馆建设的朋友到横店来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