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F博物馆

CCF计算机历史进课堂活动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

阅读量:117 2023-03-31 收藏本文

2022年3月26日,“CCF计算机历史进课堂”活动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国计算机事业起源和第一台103计算机的仿制”,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溯源中国计算机》作者徐祖哲先生就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在场的300余名同学进行了热烈交流。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马旭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日崇教授主持了进课堂活动。

徐祖哲先生以“中国计算机事业起源和第一台103计算机的仿制”为题,讲述了中国计算机事业是从1956年开始的,是在一个农业社会的基础上,正在全力进行工业基础建设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启动了计算机事业,定规划,育人才、建机构、造设备、促应用、中国人从此迈入了数字大道。创业前辈们在30年中研制了近3000台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不失时机的完成了国家急需的众多高难度课题,为“两弹一星"和国民经济做出重大贡献。很遗憾的是上百台第1代电子管计算机,仅仅留下来1964年7月出厂的曲阜师大保留的这一台103计算机,带我们领略了这一台计算机的前世今生。


张日崇教授以“低资源场景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题做了一场CCF走进高校科技前沿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简要讨论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如何应对来自ChatGPT的挑战。


本次报告会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参会的师生与两位作报告的专家合影留念,并热烈讨论。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相关专家学者的报告,收获颇多,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拓宽了视野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