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大数据等专业“多金”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阅读量:325 2022-12-07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距离CNCC2022全线上举办还有两天。12月8-10日大会期间,参会者除可在CNCC官网看大会全程外,还可通过爱奇艺、百度、知乎等10个直播合作平台观看开放环节直播。700余位计算领域顶级专家、近万名参会者,及广大计算专业者、爱好者将相聚一堂,一场声势浩大的线上技术盛宴即将拉开序幕。详见参会报名和直播观看方法。


图片


大会举办前夕,CCF联合今日头条科学频道联合推出“这很科学”之《科学真言》系列视频,邀请5位来自CNCC2022的重磅专家,与5位今日头条优质创作者对谈,共聊中国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与格局。


节目首位重磅嘉宾是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梅宏,与人工智能行业专家、《计算广告》作者@北冥乘海生对谈,双方以大数据与生活为主题,畅谈大数据与普通人生活产生的有趣关联、企业为数字化转型可做哪些准备、大数据技术加持的未来5年,生活将产生哪些变化等话题。


图片

未来5年,大数据等专业将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落地,大数据和 AI 从业者在市场上受到青睐,令人眼热。这是否是一阵风的热度?在这个繁荣的市场中,我们应该如何去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梅宏院士提出了看法和建议。请看本期完整视频!



梅宏院士对谈内容摘录:



“AI不是今天才热的,历史上已经热过两轮了。由于我们有了算力,有了大量的数据,我们可以用的AI领域还很多,可以发掘的东西还很多。它的红利,它的价值远远没有发掘出来。我们还需要促进行业的融合,需要计算行业和别的行业去深度融合,去匹配,去互相支撑,去带来新的变化。”


“如果说我们在数据科学的理论、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上没有新的理论和技术的创新的话,这个消退它也是必然的。”


“但是你不管从软件学院或者大数据专业、 AI 专业,你要学好,要走得远,你最终还得要回头了解是怎么运转的,而不是简单的一个工具的使用。”


“数字化转型,我一直呼吁的是要理念先行,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去充分的理解,这是时代之大趋势。它中间的基本道理是什么?我们必须得把理念先倒过来,而不是站在抵触的角度去看。”


“IT行业的人不能忘乎所以,IT本身是离不开实体的。实体经营行业很重要,IT本身它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因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才能给我们带来数据,所以这是某种意义上皮和毛的关系。所以我们说这个引领首先得有引领的对象,不能把对象搞没了,变成了一个空中楼阁。我觉得这个行业的人还是应该有这么一个清晰的认识。”



上期回顾:

什么是大数据?帮助APP“偷听”我的聊天?|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数字化转型难在哪?只有大公司才有实力转型?|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CNCC系列视频访谈《科学真言》上线 | 梅宏院士谈CNCC



下期预告:


  • CNCC2022即将在12月8-10日举行,在此期间,我们将继续发布新一位嘉宾的访谈视频, CCF会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谢涛将对谈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CSDN,双方将围绕“AI加持下的软件与工程”主题,畅谈3期内容。视频将陆续发布在CCF公众号及视频号,敬请持续关注!




本系列视频将同时在今日头条陆续上线,今日头条搜索“这很科学”,追更年度S级线上主题系列内容更新。愿你所见所得,都很科学。


CNCC2022合作平台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