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代码自动生成会不会取代程序员 | 谢涛教授谈AI加持下软件与工程

阅读量:224 2022-12-09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月8-10日CNCC2022举行期间,参会者除可在CNCC官网看大会全程外,还可通过爱奇艺、百度、知乎等10个直播合作平台观看开放环节直播。700余位计算领域顶级专家、近万名参会者,及广大计算专业者、爱好者相聚一堂,共同围绕大会“算力 数据 生态”的主题展开交流探讨。详见参会报名和直播观看方法。


CCF联合今日头条科学频道联合推出“这很科学”之《科学真言》系列视频,邀请5位来自CNCC2022的重磅专家,与5位今日头条优质创作者对谈,共聊中国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与格局。


本期重磅嘉宾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谢涛对谈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CSDN,双方将围绕“AI加持下的软件与工程”主题,畅谈3期内容。


图片

这两年大家都在关心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越来越强,把我们的饭碗是不是抢了?比如说是不是把程序员自己的饭碗也抢了?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况?谢涛教授本期与我们分享 “AI加持下的软件与工程”,请看完整视频!



谢涛教授对谈内容摘录:



“像代码自动生成,是说我可能都不会读懂代码,反正你给我生成出来就好。但是代码续写或代码补全是说我其实我知道我要敲什么,我只是说让我敲的快。这可以解决一些编程上有一定难度的问题,但是用在实践中,我觉得有待检验。”


“还有一些问题是说它所谓的简单性可理解性,我觉得这个目前还没有很好去解决。我生成的代码,怎么保障完全正确呢?那当然我可以写些测试用例对吧?可测试用例也不一定写得完备。所以说,光是测试用例通过了,如果还不放心,我就得要去看这个代码。”


“大模型确实能够不光是在代码生成,在很多的任务,包括代码审查、代码的缺陷检测等方面,都能体现了它的蛮大的威力。”


“所以说传统意义上的码农,就是靠苦力不加思考不需要去设计,这一类岗位我觉得是会受到威胁的。人工智能不仅是程序员的帮手,还是会杀掉一部分人的工作的。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如一些基础数据的分析工作、一些有比较多的数据和模型的工作,这些代码工作可能就会逐渐被机器人取代了。”



上期回顾:
大数据等专业“多金”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数字化转型难在哪?只有大公司才有实力转型?|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什么是大数据?帮助APP“偷听”我的聊天?| 梅宏院士谈大数据
CNCC系列视频访谈《科学真言》上线 | 梅宏院士谈CNCC


下期预告:


后面两期,嘉宾将继续就“AI加持下软件与工程”这个热门话题展开对谈,话题分别为:


  • 国产基础软件的突破口


  • 生活中应该谨防哪些AI技术犯罪


视频将陆续发布在CCF公众号及视频号,敬请持续关注。




本系列视频将同时在今日头条陆续上线,今日头条搜索“这很科学”,追更年度S级线上主题系列内容更新。愿你所见所得,都很科学。


本期嘉宾谢涛教授坐镇CNCC2022“基于大模型的数字化软件工程”论坛主席,论坛将于12月10日19:00-23:00举行并开放直播,欢迎准时观看!


图片

论坛直播间


CNCC2022合作平台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