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工作委员会

CCF科普群星计划之网安导论教学研讨会线上举行

阅读量:341 2022-06-22 收藏本文

6月17日下午,CCF科普群星计划网安导论首次教学研讨会以线上召开。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翟立东,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李静远,湖北大学、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东北育才学校等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中小学的20余位专家和教师参会。

翟老师网安导论课0617

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静远首先介绍了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及群星计划的背景,希望发动CCF会员投身计算机科普事业,实现带动作用辐射广大青少年学生。本次网络导论课程将作为CCF群星计划在网络安全科普领域的最佳实践。

课程主讲老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翟立东发表致辞。作为CCF群星计划的发起人,翟教授详细介绍了群星计划的由来、进展和近期发展规划。作为群星计划的重要环节,网安导论课程希望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为范例,面向基层教育、职业教育阶段进行推广。因此召开教学研讨会,邀请教学一线的专家教师集思广益,针对群星计划网安导论课程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课程助教李嘉祺对网安导论课程授权模式、课程进阶模式进行讲解。课程授权分为个人授权和IP授权两种模式,通过共享知识产权使网安导论课程能够为基础教育阶段、职业教育阶段的教学提供帮助。课程进阶模式旨在搭建科普桥梁,一是以网络安全导论为入口,连接中国科学院大学多个网络安全课程;二是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阶模式,以“大东话安全”等网络安全科普为起点,通过课程学习、网络安全等级水平考试,引领学生提前参与前沿科学研究,提高科学素养,为我国网络安全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此外,还将依托群星计划,面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成立教研组,搭建网络安全教学工作交流平台,在CCF科普工委指导下推进网络安全科普工作。

网安1

网安2


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和教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围绕课程优化建议、授权模式、进阶模式对CCF科普群星计划网络安全导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网安3

韩冰(长春市十一高中)、丁宁(沈抚育才实验学校)等老师都充分认可课程深度和广度,认为课程内容和难度可以针对高中生进行适应性调整,课程团队可以为高中生量身打造进阶模式。

何鹏(湖北大学)分享之前依托湖北省教育厅、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面向大学生开展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科普的相关工作经验,建议可以通过科普短视频丰富授课方式。他表示,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是至关重要的,但如何持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后续学生更加深入的研究,是希望通过本次课程和教学研讨进一步思考的。

潘卓(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可以通过具体案例让青少年学生学习我国保护网络空间主权的必要性和所做出的努力。

周黎(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大东话安全》非常易读易懂,可以改编成音频或短视频,利用新媒体方式进行传播;可以将网安经典案例做成案例库,分类共享,方便不同场景下选用;可以结合每年网络安全日,中科院开放日等活动集中进行计算机和网络安全科普推广。

王双(沈阳教育研究院)结合基础教育相关工作,指出面临的问题:一是由于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及研究人员不直接从事科技工作,科技认知缺乏深度和广度、案例匮乏,造成教学内容简单、滞后,不能很好地诠释课程标准的理念。二是对于信息科技学科的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学生的信息科技潜力并未得到较好地开发,会影响我国科技竞争力。希望CCF群星计划网安导论课程团队能持续给予以下帮助:一是向基础教育阶段教师提供师资培训及技术咨询,提供计算机和网络安全新技术、新方法;二是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参与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的机会;三是实现教育均衡,让农村的学生也可以获得同等机会。

徐一夫(长春北师大附属学校)分享通过场景化实操课程丰富基础教育阶段网络安全教学的实践探索,希望课程团队能够提供更多的网络安全案例,并能够在其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

周杰(西交大附中): 信息安全在高中信息技术教材中有相关的章节,但是教师讲不出其中的科学性、逻辑性,只能做简单的科普,看看案例、分析分析故事。希望课程团队能有开发出深入浅出、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内容和素材,能让学生真正了解网络安全。

经过各位专家和教师热烈发言和讨论后,翟立东教授对CCF科普群星计划网安导论提出下一步设想,一是梳理各位的建议,为后续工作开展赋能;二是尽快组建教研组,将群星计划网安科普常态化落地;三是搭建桥梁,打通国科大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通路,以大东话安全为切入点,引领学生参与前沿科学研究,让更多有志之青年投身我国网络安全事业。

翟老师网安导论课0617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