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奖励

成就企业,助力梦想 ——张博,2019年“CCF计算机企业家奖”获得者

阅读量:440 2020-03-16 收藏本文



编者按:

新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6.8万CCF会员的心。作为交通运输企业代表企业,疫情爆发之后,会员企业滴滴也在第一时间加入用技术抗“疫”。


滴滴快速上线医护车队,免费为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提供出行服务并免费向国内科研机构、医疗及救助平台等开放用于抗击疫情相关工作的GPU云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持,还宣布免费对外开放其已经端内使用的口罩佩戴识别技术,企业和个人开发者通过滴滴云提供的API服务直接部署使用,实时检测人群口罩佩戴情况,切实做好防疫监督,有序安全生产……


这些切实举措的背后离不开滴滴CTO张博的支持。在1月11日的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奖大会上,2019年“CCF计算机企业家奖”授予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2013年设立的“CCF计算机企业家奖”授予在计算机和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领导者,且企业的业绩需要被业内和社会广泛认可。



2013年设立的“CCF计算机企业家奖”授予在计算机和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领导者,且企业的业绩需要被业内和社会广泛认可。



技术大咖 “技”胜一筹



谈到滴滴张博,很多人都会想起当年“七天七夜”的故事。2014年,滴滴和快的红包大战,双方单量暴涨,巨大的流量也让系统高度承压。张博带领团队和腾讯的工程师一起连续奋战七天七夜,成功将系统稳定下来,最终赢下这一“战役”,这既是滴滴历史上很重要的时刻,也让张博更广泛地被大家熟知。


不过他技术方面的成绩可不仅是取得一场“补贴”战的胜利这么简单,而是带领技术团队持续技术创新,在安全体验和效率上持续的投入,最终在智慧交通、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等领域,取得了多项业界领先的技术成果。在加速推进 AI 技术在智能出行场景的更多应用和创新优化,更好地服务平台乘客和司机的同时,也积极将AI基础平台、AI服务与能力与解决方案对外开放,帮助行业合作伙伴快速实现 AI 升级。


其实在加入滴滴之前,张博就已经是百度的资深技术专家与管理者,曾负责百度九条移动产品研发管理工作,领导开发了近10个用户突破一亿级别的应用软件。而选择离开百度,是源于张博的一个理想——“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不忘初心 坚持用户价值导向



张博自2012年进入滴滴以来,主导了滴滴从出租车出行服务到涵盖出租车、快车、专车、豪华车、顺风车、公交、小巴、代驾、企业级、共享单车、外卖等业务的全工具出行平台的产品演进,如今滴滴已经在亚洲、拉美和澳洲为5.5亿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出行和运输服务,年运送乘客达100亿人次,而滴滴产品技术团队已经超过六千多人。


七年多以来,虽然经历不少挫折,但张博始终没有忘记最初的创业理想,带领着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提升用户体验创造社会价值,建设安全、开放、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新生态,“我们希望滴滴能成为一家体验最好、最有责任感的、大家喜欢的出行平台。所有滴滴人都在想怎么创造用户价值,怎么让司机和乘客更加满意更加开心,怎么真正为用户创造好的体验”,张博曾如是说。


在张博的带领下, 2017年滴滴团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就获得了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他还曾主持国家发改委重大工程项目“基于滴滴大脑的城市智慧交通协同管理与共享出行示范项目”,参与了发改委“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以及北京市发改委“基于机器学习的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技术与服务北京市工程实验室”项目。他正在一步一步把“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变成现实,不仅推进滴滴通过技术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点等交通信息,为公众提供了高效率的出行服务,为政府交通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在促进智能交通运输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还运用大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技术、强大的计算服务平台和基于机器学习的优化建模方法实时地向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出行服务,在交通大数据处理、应用等指标上引领国际水平,使我国掌握了移动出行平台的核心技术。



学界合作 智胜未来



不仅如此,张博还在积极将国内的一些技术经验分享给海外,将科技探索与本地的创新运营结合,来更广泛地为用户创造价值。在他看来,未来交通将在交通基础设施、车辆交通工具、共享出行三层发生变革。以智慧交通为例,张博不仅带领团队与国内和20多个城市进行了合作,通过智慧信号灯、智慧交通诱导屏、拥堵感知与研判等智慧交通项目,来帮助城市优化城市交通管理、缓解道路拥堵,还积极将中国智慧交通经验和技术向巴西、墨西哥等更多市场和地区推广,助力当地智慧城市发展建设。


除了持续以产品技术创新提高用户的出行体验和城市效率,张博也很注重与学界合作以及人才的培养,并持续通过广泛合作、产学研联动,推进技术前沿,赋能交通治理。目前滴滴已与全球十余家顶级学术科研机构及顶级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并推动盖亚数据开放,盖亚数据开放计划已经累计对外开放五类脱敏数据集,合作伙伴已覆盖全球660多所学校和科研机构。


未来,张博将继续推动滴滴与学界的广泛合作,进一步拓展科研边界,开放更多脱敏数据,共同推进交通领域的基础性与前瞻性研究和成果转化,提速智慧交通领域的科研效率,用技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用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