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成立CCF VC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工作组的通知

阅读量:997 2020-11-03 收藏本文

2018年以来教育部已经陆续核准高等职业院校的多个新专业,包括155个院校的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610216),171个院校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610217)等。最近高等职业院校区块链专业即将发布,同时传统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面临招生和对口就业的更多挑战。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简称CCF VC)希望聚焦高等职业教育新专业的刚需,利用CCF资源,对接CCF相关专业技术委员,为高等职业院校和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CCF会员服务,指导和推动高等职业院校的三教改革与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号召成立CCF VC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工作组。

CCF VC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工作组(以下简称CCF VC专业工作组)属于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下属的专业工作组,通过向CCF VC申请,由CCF VC备案与批准后成立,在CCF VC的指导下开展活动与工作,具体要求和主要工作如下:

1. CCF VC专业工作组须同意和遵守CCF和CCFVC章程,组员须为CCF有效会员;

2. CCF VC专业工作组组员应由来自全国高等职业教育领域院校和相关行业、企业的优秀教师、专家、工程师和管理者等组成,也欢迎关注职业教育的本科院校和中等职业院校计算领域的专家和CCF会员参加。组员应有足够的时间开展工作与参加活动。建议优先遴选有想法、有时间、有热情、能干活的志愿者参加;

3. CCF VC专业工作组设立组长1名,副组长1-2名,秘书1名,组员10-30人。一般应采取差额遴选,也可以由CCF VC主席任命;

4. CCF VC专业工作组应聚焦专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包括该专业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人才需求规格与就业岗位、教材开发、师资培训等,以推动学术交流互动、资源共享、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学生实习就业等。

5. CCF VC专业工作组的工作任务是代表CCF VC与CCF相关专业委员会对接与合作,充分利用CCF资源,为高等职业院校该专业领域的三教改革与产教融合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5.1 组织和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专业研讨会、CCF走进高校、CCF VC走进职业院校等活动;

5.2 联系、组织和推荐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到本科院校进修,做访问学者等;

5.3 为高等职业院校聘请特聘教授、兼职教授等提供咨询和服务等;

5.4 发展CCF会员和为会员服务;

5.5 在CCF职业教育大会期间,推荐该专业领域的报告专家,举行专业工作组会议和分论坛等;

5.6 就该专业领域的热点和痛点问题进行研讨与建议等。

CCF VC专业工作组成立流程如下:

1. 由倡议人或发起人填写并提交《CCF VC高职专业工作组(筹备组)申请表》,向CCF VC申请备案,成立3-5人的筹备组,筹备组至少应有1名CCF VC委员,筹备组成员可直接转为工作组成员;

2. 征集组员自愿报名,填写并提交《CCF VC高职专业工作组(筹备组)成员申请表》,成立专业工作组;

3. 由CCF VC批准,一般在每年(12月上旬)的CCF职业教育大会期间宣布成立,在CCF VC微信公众号和CCF官网VC专栏发布新闻。新专业工作组也可适时成立。

CCF VC号召2020年成立下列专业工作组,也可根据专业需求成立其它专业工作组,分批次逐步成立和开展工作,注重工作内容和正常开展活动:

1.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610216)工作组,简称高职VR专业工作组;

于2020年7月成立,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CCF TCVRV)和CCF VC共同发起成立,属于CCF TCVRV专委会下属工作组,在CCF TCVRV的指导下开展工作,9名来自职教领域的CCF会员成为CCF TCVRV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张克亮教授为组长。

2. 区块链专业工作组;

CCF VC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倡议,现征集发起人和筹备组成员。

3.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工作组;

CCF VC常务委员李金祥、王涛倡议成立,筹备组由王涛牵头,现征集发起人和筹备组成员。

4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610217)工作组;

CCF VC倡议,现征集发起人和筹备组成员。

5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610202)工作组

CCF VC倡议,现征集发起人和筹备组成员。

6计算机应用专业(610201)工作组

CCF VC倡议,现征集发起人和筹备组成员。

7高等职业院校其它专业工作组

如:物联网应用技术(610119)、物联网工程技术(610307)等。

相关申请表格请发送至ccfvc@ccf.org.cn

此通知。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

2020年11月3日


附件:

1、《CCF VC高职专业工作组(筹备组)申请表》

2、《CCF VC高职专业工作组(筹备组)成员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