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合肥庐州论坛开启教学模式新探索——在线教育被动井喷的启示与未来

阅读量:158 2020-05-21 收藏本文

2020年5月17日,CCF合肥成功举办庐州论坛线上系列活动之一“在线教育被动井喷的启示与未来”研讨会。本期活动通过Zoom会议形式向大家呈现了一场关于对在线教育认知的讨论会,众多CCF会员参与线上互动交流。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协办。本期活动执行主席为CCF合肥监督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副教授,CCF合肥执委、合肥工业大学路强副教授。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邢凯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春元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尹刚副研究员、安徽建筑大学张振亚教授,他们分别从多个角度对在线教育进行报告,并与线上听众交流讨论。本次论坛旨在探索融合了“互联网+”、“智能+”的在线教学模式,并探索在疫情结束之后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改革措施。

在5月14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就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形式及后续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提出了宝贵建议。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以“学习革命”推出“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本期线上论坛,报告嘉宾亦以实际教学经验启迪新思路。

报告掠影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凯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规模在线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应用》,报告中凯介绍了教学实验平台的演进路线,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发的Vlab实验平台的功能。邢老师指出选择一个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对在线教育非常重要。此平台要符合我们日常的教学习惯,还需满足教学需求的各项功能,以及在授课过程中不能出现卡顿的情况等。

报告掠影二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春元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实践与回顾》,张春元在报告中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课程上的差异性,以及线上教学过程中课前准备、课中管控、课堂讨论等工作,并给大家总结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清单。张春元指出,线上教学要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资源,要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要加强与学生的线上线下互动。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及时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模式。有趣的彩蛋花絮也获得了线上观众们的高度认可,对教学中线上运动课程的管理模式表示认同。

报告掠影三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尹刚作报告题为《大规模在线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应用》。尹刚在报告中介绍了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的挑战、以及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和金课建设平台EduCoder的功能和资源,并详细介绍了课程案例物化——配套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尹刚指出在线教学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强在线教学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报告掠影四

安徽建筑大学张振亚教授分享了报告《在线教学,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张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前期的网络教研项目为当前的在线教学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也指出被动井喷式的在线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大量的问题。诸如学生的出勤率难以掌控,教学效果难以保障,学生学习氛围不足等问题。张振亚指出后期要从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加强,提高在线教学的质量。

本次论坛得到参会听众的高度认可,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线上教学打破了常规的面对面的教学模式,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调动学生的潜能,以及如何有效的使用现代教学技术等问题成为老师们不可规避的难题。会上报告专家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听众进行了探讨。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CCF合肥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全国学校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的政策。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学习任务,学校纷纷采用了“停课不停学”的策略,大部分地区的学校采用了线上教学的模式。通过本次的论坛交流,大家对在线课堂活动的组织、在线课堂的评价方法、教学平台的功能需求、在线教学效果的测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面对疫情,作为一名老师,认真编排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让学生轻松学习,便是履行了自己的一份防疫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