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书香润心灵 | CCF 上海辰山读书会 暨第六次执委会(扩大)会议成功举办

阅读量:156 2020-05-28 收藏本文

为弘扬书香社会,促进会员交流,5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主办,上海分部承办的读书会于上海松江辰山植物园举办。这是今年疫情以来备受期待的第一场 CCF 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也是首次创新采用户外多地连线对话交流的活动,并辅以线上直播,分享读书会现场给所有学会会员。真正的实现知识无国界,让参会的所有 CCF的会员在线与远在北京、辽宁和美国硅谷的嘉宾们零距离交流心得,共同探讨书本哲理,不仅增加了彼此间的默契,还丰富了会员们的业余生活和文化素养。

CCF上海分部执委会:主席、上海丹渥智能科技董事长白硕老师,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王长波教授,副主席、上海倍爱斯信息科技CEO丁炎,秘书长、美承数码科技集团副总裁束庆山;执委、复旦大学戴伟辉教授和同济大学研究员、上海市优秀博士王昊奋;监督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韩伟力教授和监委、上海理工大学裴颂文副教授;副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孔祥勇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邵瑛老师;以及部分会员代表、委员。会员等二十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为什么》第一译者、Futurewei杰出科学家、前华为泊松实验室主任于江生在美国硅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教授徐志伟在北京等地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交流分享;20多个省市、900多人参与了线上互动,广泛地了宣传了CCF品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对Judea Pearl的著作《为什么:关于因果关系的新科学》一书进行读书分享,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让强人工智能的实现成为可能。

白硕老师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读书会分享的书名为《为什么》,但是与科普类书籍完全不同。这是一位人工智能顶级专家的学术成就集大成之作。在本书中,可以看到作者对因果推理最前沿的顶级思考、作者对当下数据驱动范式的深刻反思和对“数据拜物教”的有力批判。白硕老师表示将此书的因果关系论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兴趣进行分享和讨论。

于江生老师作为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和《为什么》的第一译者,结合自身的专业和译者视角,在美国通过直播平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并且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寄予厚望。

徐志伟老师老师侧重于人工智能和AI的方向结合本书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并且携弟子李奉治同学分享了其本科毕业成果:机器学习中的因果推理,介绍了其建立的公式和算法。

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和CCF区块链专委会顾问委员白硕老师分享了对人工智能和金融领域结合因果关系模型的发展和想法,表示作者Judea Pearl的因果关系模型适用于很多不同领域。这也是举办本次读书会的初心,能让各位专家结合自身专业在不同视角各抒己见。

活动还增添了抽奖环节,6位幸运者获得了本次读书会的书籍《为什么》。

感谢美承集团为本次活动赞助了直播平台和提供现场直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