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分会邀请马华东教授做报告

阅读量:208 2020-11-03 收藏本文

101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文宗楼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506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物联网专委会主任马华东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做了题为《智能物联网的探索与展望》的学术报告。马华东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本次活动由CCF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刘弘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元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并参与讨论。

报告会上,马华东教授首先介绍了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研究背景,并点明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感知网络正在经历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是各国核心技术竞争的制高点。马华东凝练了智能物联网发展遇到四个层面的挑战:泛化感知手段的协同认知、智能进化组网、数据涌现时效计算、普适共性服务机理,并说明该领域的国际研究热点:“物联网+人工智能”。随后,马华东向我们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如PM2.5细粒度监测“开天眼”项目、无线感知、毫米波感知、视频拥堵控制算法系列、渐进式车辆搜索框架等。最后,马华东对智能物联网领域提出了新的发展前景展望,并总结了该领域的新需求、新挑战、新方向、新内涵。马华东的精彩报告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赢得了学院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结束时,郑元杰院长对马华东教授的报告做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大家向马华东教授学习,扎扎实实做科研,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做深入的、系统的、前沿的研究。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马华东进行了积极的提问,马华东针对这些问题一一细心解答,在提到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己的问题时,马华东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应该重积累,多交流,将自己置身于大环境中,注重个人修养,关注前沿的发展,不断挑战自己。

马华东教授的报告精妙绝伦,不仅拥有高屋建瓴的学术造诣,更具备了幽默风趣的语言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都受益匪浅。马华东教授对科研发展的前瞻性也让我院师生对待物联网的智能化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我院学子的殷切希望,相信这次的报告会也开拓了研究生科研视野和方向,对构建拼搏向上的学术科研氛围起着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