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 “智能终端与芯片及其应用”主题讲座

阅读量:229 2020-11-05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日下午,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同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了题为“智能终端与芯片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南京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施毅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涛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马建国教授主持。

马建国

图1 马建国教授主持讲座

施毅教授演讲的主题是《聚合物薄膜传感器》,他首先简单介绍了聚合物的定义,特点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情况,接着详细讲述了聚合物在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并指出目前研究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找到大面积、具有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的检测动态、复杂的物理、化学或生理参数方法。随后,施教授对各种压力传感器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凸显出基于聚合物的柔性压力传感器的优越性。最后介绍了近几年聚合物传感器取得的一些突破,并且对未来的研究工作做出了展望。

施毅

图2 施毅教授汇报

江涛教授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题为《5G标准中校验级联极化码的前缘今生》的报告。江教授先对信道编码进行阐述,介绍了它的概念、作用以及发展历程,引申出目前处于前沿的信道编码技术极化码,并对其的演进过程进行了介绍。随后详细讲述了作为5G标准中的方案—校验级联极化码,并强调该码的性能由于非常优越,且编、译码复杂度低,一经推出就被工业界采纳。最后,江教授指出校验级联极化码的未来研究方向是检错新机制,并行译码算法和免同步技术。

江涛

图3 江涛教授汇报

同学们

图4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的最后,马建国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让老师们上台交流互动。随后全体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合影

图5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