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角色协同计算”主题讲座

阅读量:393 2020-11-26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3日下午,CCF协同计算专委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冬宁教授在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角色协同计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计算机学院和CCF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分会共同举办。

1

图1 刘教授介绍人工智能的时间简史

刘冬宁教授首先围绕着“人工智能浪潮”这个话题,对人工智能的由来、发展、变革和应用作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同时从未来新兴产业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各个方面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和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展望未来的人工智能是“空-天-地-洋”一体化的。

2

图2 刘教授谈“人”与“人工”

随后,刘教授提出了“‘人’与‘人工’”有何不同”的问题,借此引出“群体智能和人工思维”的话题,接着他沿着“无人化—人在回路—以人为中心”这一条主线来深入地探讨了人工思维。刘教授指出了利用当代的数学体系中的集合论、逻辑论、代数论和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来进行逻辑推理的局限性,而利用亚里士多德的工具论就能对数理逻辑、模态逻辑进行智能的符号化表示,并允许不确定性的推理。

3

图3 刘教授介绍角色协同计算

最后,刘教授阐述了角色协同计算的概念和其“集中式建模、分布式执行”的特点,同时结合实际应用的例子详细讲解了智能协同中的E-CARGO模型,从而深刻地解释了角色协同计算是如何“分工越明确,协作越容易进行”的。

本场讲座旨在为各位同学及CCF会员了解人工智能与角色协同计算的相关概念与知识,为相关研究方向的同学加深理解,提供更广阔的思路。讲座中,刘教授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的语言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