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广州∣成功举办“区块链+新基建”专题论坛

阅读量:229 2020-11-30 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9日下午,由CCF 广州分部、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联合举办,北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天河科技园信息产业联合会、天河人才港协办的”CCF珠江论坛:区块链+新基建专题论坛”在广州天河人才港成功举行,北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CF广州分部副主席王进宏,CCF广州分部委员黄建新,广州天河科技园信息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飞等区块链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高校老师和学生、行业组织与企业家代表50多人参会。此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广州分部副主席王进宏和CCF广州分部委员黄建新。

本次专题论坛邀请了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副研究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谭庆丰,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CIO、中国联通广州软件研究院院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欧阳秀平,北明数科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军,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联邦学习技术部总经理、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王健宗,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建新围绕区块链赋能新基建进行主题分享。

现场1

专题论坛现场1

现场2

专题论坛现场2

王进宏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指出,2020年是“新基建”元年,大量落地项目相继出现,这些项目促使物理世界的更多信息呈现在数字空间中,形成数据。数据在数字空间的运算处理结果反作用于物理世界,影响物理世界的行为方式。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将成为普遍存在的事实。未来经济形态也将呈现数字经济形态。区块链作为新一代的数据库不仅可以确保数据价值,也是实现产业附加产值的关键,“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区块链可以在其中充当信任工具,起到价值传递的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区块链技术在新基建中的发展和应用,CCF广州分部、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联合在广州举办珠江论坛:区块链+新基建专题论坛,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促进区块链赋能新基建,推动广东省区块链应用推广。

王进宏

CCF广州王进宏副主席致辞

在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副研究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谭庆丰副研究员进行了面向暗网的数字货币犯罪分析主题分享,他结合当前各种网络攻击和黑灰产交易逐渐转向匿名、匿踪的“暗网”网络空间,对当前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监测和追踪溯源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聚焦新基建视角下“暗网”网络犯罪探查,介绍了“暗网”基本概念,分享了“暗网”数字货币犯罪生态及在新型网络分析与调查方面的研究进展。

谭庆丰

广州大学谭庆丰作主题分享

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CIO、中国联通广州软件研究院院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欧阳秀平在中国联通数字化新IT与区块链研究主题分享中,结合国家推出新基建以来,中国联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布局数字化新IT,推进形成公司发展新格局,分享了中国联通数字化新IT的转型变革路径和实践成果,介绍了中国联通在区块链方面的研究情况和典型案例。

欧阳秀平

欧阳秀平作主题分享

北明数科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军作了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的主题分享,他结合金融领域分享了区块链分布式结构、块链式结构、共识机制、时间戳等技术有助于提升链上信息的篡改难度和可追溯性、缓解信息不对称现象,与加密技术的结合有助于提升隐私保护力度、降低数据泄露风险,而点对点网络的运用有助于实现信息并行传递、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智能合约的引入则有助于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执行,可用于供应链金融、支付结算、信息存证及流通、资产证券化等场景,增加信息可信度、缓解重复交易,提高相关参与方信息交流积极性和业务处理效率,并介绍了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应用。

张军

张军作主题分享

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联邦学习技术部总经理、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王健宗作了联邦智能与区块链应用的主题分享,他在主题分享中指出,在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中,数据作为核心资产,在法律法规要求和企业监管的约束下,已经形成阻碍AI落地的数据分布式存储孤岛,而打破这一数据困境的核心技术,即是联邦智能,这也是我们突围与应用的关键。联邦智能涵盖联邦学习、联邦数据部落、联邦推理以及贯穿于框架体系中的联邦激励机制,依托联邦智能的理论框架所搭建的蜂巢平台,可赋能于新基建中的金融、区块链、医疗等不同场景,使各参与方建立联合学习关系,从而为各方实现降本增效,充分发挥产业价值的目标。

王健宗

王健宗作主题分享

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CCF广州分部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建新作了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主题分析,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也是新建的七个主要内容之一,介绍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理论基础、演进路径及存在痛点及问题,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基本框架及几个典型应用场景,并对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和推广进行了展望。

黄建新

黄建新作主题分享

在Panel讨论环节,与会演讲嘉宾结合各自的工作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从去年1024讲话以来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还需要在区块链监管、核心技术、标准研制等方面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促进区块链的应用推广。

Panel

Panel讨论现场

本次专题论坛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在国家推进数字新基建元年举行区块链+新基建专题论坛具有现实意义,本次论坛演讲嘉宾主题分享涵盖了新基建的主要方向,对区块链赋能新基建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区块链赋能新基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还需要在区块链监管、区块链技术自主可控、区块链安全和区块链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努力,不断筑牢数字新基建的新底座。

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