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成功举办LQCD优化经验分享会

阅读量:67 2022-01-10 收藏本文

2022年1月8日,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在山西大学坞城校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中会议室成功举办LQCD优化经验分享会。活动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主席王瑞同学主持

首先由刘凯旋同学对LQCD进行简要介绍,并给在场同学讲解我校同学针对LQCD的优化思路。格点量子色动力学(LQCD)是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基本粒子的重要科学方法,是研究基本粒子夸克和胶子如何结合成质子、中子乃至各种原子核的基本理论。针对LQCD求解成本过高的现况,我校同学更换编译器并开启优化选项,以便进行后续优化。与此同时,在现有代码基础上,重写迭代过程中矩阵运算过程、重构计算流程、改变数据存储形式,进而大大缩短运行时间,让在场同学对代码优化有了新的认知

之后,上海交通大学的左思成同学和王鎏振同学分享了上交团队针对LQCD稀疏线性系统的优化思路。在分享中,分享人先是运行环境和代码结构进行介绍,在介绍代码结构的过程中,尤其指出运算热点,即下一步的重点优化对象。之后分别从替换编译器及编译选项、预处理、算法替换、混合精度、访存优化等六个方面讲述优化思路,最终于三个算例上实现了百倍加速,大大简化运算过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高性能计算的神奇与魅力。

本次分享会通过分享不同高校团队的优化思路,让同学们对高性能计算有了更直观地了解,进一步感受到并行计算的应用价值。


图一 参加活动的部分会员


图二 部分会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