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昆明举办“万物互联时代下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论坛

阅读量:6 2022-06-16 收藏本文

2022年6月12日下午,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民东路香博商厦1栋五楼国际青年共享空间举办“万物互联时代下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小龙路社区、云南耀阳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春城国际青年PARK提供支持,共有CCF会员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由执行主席贾强生(CCF YOCSEF昆明22-23主席、CCF高级会员、NOI认证指导教师)对CCF、论坛背景、执行主席以及特邀嘉宾进行介绍。

执行主席贾强生介绍背景及嘉宾

接下来由执行主席宋连珺 (云南省肿瘤医院信息中心、CCF昆明执行委员)对引导发言环节和引导嘉宾进行介绍

 

执行主席宋连珺引导嘉宾发言

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婷进行了题为《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物联网、智慧城市的概念与关系,智慧城市的三大特色、物联网主要解决的问题。她认为物联网技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途径与手段之一,主要解决感知城市各部件数据、多数据源融合、信息复用等关键问题,与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李婷分析了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困境和解决措施,特别是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项“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与应用验证”项目的实际案例,介绍了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勉励青少年们了解更多的的科技知识,用技术改变生活。

 

李婷报告

玉溪一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高级教师王春艳做了题为《中学技术课程教学现状及一些思考》的报告。王春艳以目前中学教材为例分析了当前中学技术课程的现状及课程分类,诠释了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是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社会发展形势的需求、高校的需求以及就业市场的需求。她从师资、考题等方面分析了目前信息技术课程的现状,最后结合亲身参与信息技术比赛的实践感受和相关行业经验浅析高校科创活动存在的弊端,并介绍了目前为解决弊端已采取的一些新举措。

王春艳报告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何乐生做了题为《物联网技术及其安全需求——以中考体测设备物联网及其安全性的研究为例》报告,介绍了物联网的概念、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并以中考体测设备物联网安全性为例分析了物联网的安全需求。他举例并介绍了生活中的智慧停车、“找厕所”、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环境监测、智慧物流等物联网实际应用场景,最后以中考体测设备物联网安全性为例,浅析近几年中考体测的政策以及体测对物联网的安全需求。

 

何乐生报告

   云南诺邦科技有限公司前端开发工程师杨荣蒙分享了《揭秘人工智能背后的算法与实现》。围绕“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怎么样影响我们的生活”进行展开,他以通俗易懂的“红苹果、青苹果”举例说明了人工智能的兴起和概念,并对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客服、声纹识别、指挥交通、机器翻译、目标检测、无人驾驶等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提出“面对新冠疫情,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做些什么?”引导听众进行思考。

杨荣蒙报告

接下来在执行主席夏柳的主持下进入讨论环节。

夏柳主持讨论环节

特邀嘉宾、与会学生和家长代表等围绕万物皆可互联的时代,你的生活有了哪些改变?”、“学生如何更快更好的完成物联网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有没有贴近生活的适合青少年研究的物联网相关项目?“云南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现状、难点是什么,如何推动和解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经过1个小时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对万物互联时代下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及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参会同学对万物互联时代下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的兴趣和求知欲。

 

讨论环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