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河海大学学生分会为科研助力系列活动:如何做研究专题”

阅读量:3 2022-06-21 收藏本文

CCF河海大学学生分会为科研助力专题活动CCF河海大学学生分会创办的特色活动,旨在联合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及CCF的资源为学生们提供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方面的指导。该活动2022617日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成功举行。CCF南京分部执行委员、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毛莺池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美国天普大学网络计算中心主任、科学和技术学院国际事务主任、IEEE分布式处理技术委员会(TCDP)主席、AAAS Fellow、IEEE Fellow吴杰教授在线为我们做学术报告。河海大学80余名CCF会员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次活动。

吴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如何做研究:给研究生的一些建议》。吴教授首先讨论了为什么要做研究的问题。吴教授认为科学研究不仅有助于职业发展更有助于培养科学的方法和思维模式。接着,吴教授讨论了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技巧并将详细介绍了科技论文写作的结构。吴教授认为:研究生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中,首先应积极与导师交流讨论,选择一个有价值的课题。其次,在研究的过程中要平衡读论文、听报告、写论文和编程四个方面的投入。除此之外,吴教授还通过几个有趣的问题:如哥尼斯堡七桥问题、奥卡姆剃刀问题等,生动地说明了抽象与极简思维的重要性。最后,吴教授结合自身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研究生应设定明确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学会时间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并在研究的过程中积极寻求合作。吴教授强调:研究生要平衡好论文的质量与数量,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比论文质量更重要。同时,吴教授鼓励大家要做好心理建设,正确对待论文被拒这一常见现象,做到不急躁、不气馁。

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同学们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听众与讲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本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