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34】王素贞:携手相伴,八载同行

阅读量:83 2020-08-25 收藏本文

我有幸于2013年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至今已将近有八个年头。回望八年来,与CCF一起成长,CCF为会员服务的理念和宗旨一直感染着我、引领着我、激励着我,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CCF的陪伴下越来越出彩。



一路相伴,年年收获满满

博士毕业后,我选择继续自己的高校教师生涯,在从事一线教学及科研的过程中,尤其是担任学院的科研和教学管理工作以后,愈发地感受到科研创新的不易、培养优秀人才更难。计算机是快速发展的学科,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也是日新月异,观察计算机科技前沿动向,与同行广泛交流,成为自己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迫切需要,这是我与CCF结下了不解之缘的内因。CCF为每一名会员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学习平台,使得大家能够拓宽视野,有机会同国内外杰出人士交流,分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进步。

正式加入CCF成为会员后,我多次参加包括CNCCCNCC2020限量早鸟票开售!)在内的一系列活动。CNCC是全国计算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IT行业盛会,为在领域内进行学术交流、推动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计算机人提供了一个洞悉学术、技术发展前沿的窗口。从2013年我连续七年带领学校的骨干教师参加CNCC,动员学校的计算机专职教师和研究生全部加入CCF


带领骨干教师参加CNCC


我记得2017CNCC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哈佛大学终身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我们的现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时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沈向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丛京生;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和视觉实验室主任、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博士等多位专家都做了报告,讲述计算机学术前沿的重大进展,使得我们参会的一行教师眼界大开,在提升科研项目选题质量,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上大有裨益。

在多次参加CCF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后,我发现CCF是一个平等包容的舞台,是以服务会员为中心、学术进步为目标、志趣相投为导向、科研创新为途径的交流平台,在这里可以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没有衔位高低,只有志趣相投。

CCF为了加强会员的本地化服务,开始在不同的城市设立分部。会员本地化服务让我感受到了CCF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组织,相反它十分贴近会员,更加了解会员的需求,秉承了CCF由会员构成、由会员治理和为会员服务的3M理念。CCF分部的成立促进了区域间的会员交流,分部举办的深层次、多维度活动能够让每位会员就近参加CCF活动。


成立分部,竭诚服务会员

2016年石家庄分部成立,我参与了组织筹备,并担任CCF石家庄分部副主席,协助赵冬梅主席积极开展工作。分部成立之初面临着许多基础工作,如何举办让不同会员朋友都有收获的活动、如何在石家庄地区扩大CCF的影响力等都是面临的挑战。在时任主席的带领下,四年来,多次举办论坛、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推进CCF走进高校,为石家庄乃至河北地区的会员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活动,推动了计算机学科的学术发展与技术落地,促进了地区产教融合。作为分部副主席,我参与组织了包括青年博士论坛、网络安全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在参与会员本地化活动中,再次殷切感受到CCF总部为石家庄分部提供的丰富资源和大力支持。


CCF石家庄青年博士论坛


CCF石家庄分部所在地区,大部分是地方高校,本地的高层次学术资源和高水平专家资源相对不足,总部推出的“CCF走进高校活动恰能补齐短板。CCF举办的科研讲座为高校带去了高水平的公益讲座,让在校师生有机会同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深受高校师生的欢迎。


CCF燕赵论坛


201910月,CCF石家庄分部联合河北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举办“CCF燕赵论坛: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邀请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5G移动通信技术安全、云计算安全等前沿热点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组织了丰富的研讨交流活动。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石家庄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学者和研究人员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激发了新观点、新思路,对提升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CF石家庄博士论坛


CCF这个平台上,我们每个会员与CCF的关系是同呼吸共命运,既可取之,也要与之。疫情期间,我带领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团队主动承担了CCF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科学奥林匹克河北赛区的比赛活动,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CCF总部的肯定。

20206月,CCF石家庄举办换届选举大会,我有幸当选CCF石家庄分部执行委员会主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继续秉承CCF宗旨与理念,带领CCF石家庄分部完成好总部交办的任务,努力开拓创新,与兄弟分部多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拓展好本地业务,服务好会员朋友。


石家庄分部换届大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无疑增加了会员活动举办的难度,然而CCF反应快速,充分利用了计算机学科优势,将活动搬至线上。CCF石家庄分部积极响应防控政策,利用网络组织远程线上活动,力争防控”“研讨两不误。

20207月,CCF石家庄本年度首场专题学术报告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CCF高级会员、CCF石家庄副主席、河北省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程煜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三个分会场和线上收看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之后活动提供了可行的借鉴。


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新技术研讨会


道阻且长,吾将上下而求索

从加入CCF,到成为石家庄分部的主席,已有将近八年的时间,期间举办的各类交流活动使我收获颇丰,在这里再次感谢CCF为我们提供的平台,以及为石家庄高校计算机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我将继续与CCF相伴,一同成长,共同进步,祝愿CCF的明天更加美好。


王素贞

CCF高级会员、CCF石家庄主席、第十二届CCF会员代表。河北经贸大学学科教授,硕士生导师,科技部入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移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平台与技术、边缘计算、行业信息化等。现任河北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移动云计算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近年来,主持和主研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曾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河北省教学成果奖、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河北省教育信息化大赛奖等多种奖项。曾荣获河北经贸大学教学名师、突出贡献专家、十佳硕士生导师和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等荣誉称号。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