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43】任文琦:将CCF的鼓励和扶持铭记于心

阅读量:5 2020-11-02 收藏本文

CCF搭建了优秀的学术平台,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拜识名家,请益讨教,收获良多,深感荣幸!


这是CCF的第43篇会员故事


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CCF对我意义重大,尽管构思了许久,仍不知从何说起。在CCF的大家庭里,我属于资历尚浅的小辈,谈何资格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但经过思考之后,竟又有些迫不及待,能与6万多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分享CCF帮助我成长的经历,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无比光荣的事情。

加入CCF,CCF伴我成长

关于CCF的记忆,得追溯到我的博士求学阶段。2013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春天,我被录取为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操晓春研究员的博士生,我的导师比较注重学术交流,每个月都会组织多次强度很高的组会,导师会问到公式、图表的每个细节。与此同时,他还经常会在学生群里转发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讲座及学术活动的链接,鼓励我们参加和学习。印象中大部分专家报告和学术论坛都是由CCF主办的,无形之中让我感受到CCF是一个经常能见到学术前辈、聆听各种前沿讲座、激励提升自我的学术平台。随着对CCF认识的加深,慢慢萌发了加入CCF的想法。

CCF的首次接触是在2013年冬天,由CCF YOCSEF天津举办的“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会议在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记忆中,会议当天早上刚下过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此次会议的热情,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齐聚在天大25教学楼,会议由天津大学胡清华和韩亚洪两位教授主持。此次活动让我记忆深刻,其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得到了与同领域资深学者深入交流的机会。那次会议前不久,我的导师就给我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左旺孟老师,跟我也多次提到让我有机会多向左老师请教和学习,一定会对我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在得知左老师这次也会来做报告时,当日我很早就来到会议室,心想难得能见远道而来的左老师,一定要把握住机会、找左老师聊一聊研究工作,请他多多指点我一下。于是趁着左旺孟老师相对空闲的时机,我赶紧和他探讨了我的研究方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左老师十分热心助人,对我这样一个刚入学的博士新生,也非常耐心地指出一些瓶颈问题和可能的思路,还提出让我去哈工大的实验室访问和实习。我当时喜不自胜,甚至奔走相告于各位亲朋好友我要去哈工大实习。虽然事后由于上课和出国等原因,最终非常遗憾没能前往哈工大学习。但是也非常有幸,我和左老师建立了合作机会,每次有问题都会通过邮件或者QQ请教,而每次左老师也都会很耐心的回复我的各种问题,帮我指出解决思路。在读博期间,我的前两个工作都与左老师的指导直接相关,同时在操老师、郭晓杰师兄等的共同指导下,两项研究工作都发表于CCF-A类期刊。第二点,收获了如何做好研究的学术启蒙。那时我刚入学两月,对于读博中如何确定方向以及如何做科研还在摸索阶段。正好在当时的Panel环节中,包括左旺孟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百度IDL首席科学家张潼博士、山西大学的钱宇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武军副教授、以及西南交通大学李天瑞教授等嘉宾,以非常幽默的风格分别就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的专业问题,深度学习在视觉中的应用,以及研究生如何做科研、如何与导师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讲解,使我受益匪浅。

正是经过这次CCF活动,让我认识到CCF可以给我提供很多的帮助。于是,在2014年我先以学生会员的身份加入了CCF,2017年参加工作后又升级成为专业会员。自成为会员以来,参加了CCF组织的各种学术型活动,包括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学术会(PRCV)、中国多媒体大会(ChinaMM)、学科前沿讲习班(ADL)、以及专委会组织的各种论文交流会议和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成为了我学习和工作的一部分,至今也有6年的时光了。CCF一路伴随和帮助我完成从博士研究生到青年学者的顺利转变,不仅对我的学术成长起到了很多促进作用,而且也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学术前辈和同龄学者。

博士毕业,CCF助力启航

2019年9月,距离我博士毕业已有两年,我的博士毕业论文被推荐参评“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还记得那是2019年12月5日下午,我突然收到CCF发来的邮件,通知我的博士论文《融合结构先验的图像及视频去模糊研究》获得了2019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当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我正在去往北京邮电大学约张长青和王啸两位师兄见面的路上,到了北邮的教学楼时,由于当时心情太激动了,觉得走电梯太慢,索性一口气从1楼跑到8楼,直奔师兄办公室,和他们分享喜悦。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获得CCF优博这份荣誉,离不开学术界多位前辈和同仁对我的指导和鼓励。四年的博士生活虽然不能说自己有多么的成功,但还是成长了许多许多。特别感谢我的博士导师操晓春研究员,以及我在美国加州大学Merced分校的联合培养博士导师Ming-Hsuan Yang教授,是他们每次在我的研究工作中都耐心的批评指正、修改论文、鼓励和引导着我,才能让我有机会获此殊荣。同时,我也非常庆幸,四年的博士生活一直都有CCF的陪伴,对我的学术成长助益不少,始终激励着我静下心来做研究,向众多优秀的学者看齐。能够在博士毕业后得到这样一个专业的学术组织认可,是对我整个博士生活的极大肯定。我会将这份荣誉与感激之情化作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继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争取更大的进步。


2019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现场(左五为任文琦)


参加工作后,由于缺乏实验室以外的认可,对于青年学者而言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课题申请,而我承担的第一项课题也和CCF相关。CCF不仅在科研方面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同时还为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了难得的开放研究平台,与多家著名企业成立了众多的基金项目,包括CCF-腾讯犀牛鸟基金、CCF-滴滴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等等。而我也非常有幸在博士毕业之后就获得了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的资助。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由CCF和腾讯公司联合发起,旨在助力全球青年学者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开展致力于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创新研究。获得此项基金的资助,使我有机会在腾讯AI Lab访问研究,接触到了真实的业务场景和需求,几乎每天都会与刘威研究员和马林研究员交流当前的进展,图像处理在实际需求中的问题和观点。经过一年的项目合作过程后,CCF还获得了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奖”的荣誉,当从CCF副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陈熙霖研究员以及腾讯副总裁王巨宏女士的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和奖品时,使我更加坚定对科研的希望和动力。再次感谢CCF提供的宝贵机会,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争取在学术与行业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2018年CNCC大会期间在CCF-腾讯犀牛鸟颁奖现场

2019年10月在苏州参加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2019年还有一件让我深感荣幸的事情,我被所在工作单位中科院信工所推选为CCF第十二届会员代表,有机会能够参加在苏州举办的CCF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这次会议,让我对CCF的治理架构、规章制度、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有了更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也见证了新一届理事会的选举过程。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我能够深刻体会到CCF给会员们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参与机会,充分体现了CCF “由会员治理”的理念。

凡此种种,我与CCF的点滴记忆仍历历在目。在CCF的见证下,我的见识与学识都在不断的积累,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收获良多。加入CCF的六年时间,我在这个大家庭里得到的呵护关爱太多,而取得的成绩太少,仍感觉自己没有真正认识学术真谛,且对学会的贡献也不够。我愿在以后的工作中,为学会和社会更多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任文琦

个人简介:任文琦,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天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Merced分校联合培养博士。2014年加入CCF,现为CCF多媒体专委会委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2017年至2019年先后在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视频恢复与增强等相关问题。在本领域内国际主要期刊IEEE TPAMI、TIP、TIFS、IJCV,以及国际会议CVPR、ICCV、ECCV、NeurIPS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卓越奖、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市“科技新星”,及中办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等。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