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47】梁启冰:让更多的优秀学子从CCF起飞

阅读量:70 2020-12-08 收藏本文

NOI作为中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五朵金花之一,三十多年以来一直彰显着无穷的魅力。作为NOI的一名普通教练,我于2012年加入CCF。通过CCF会员活动、CNCC和年度颁奖大会等,我结识了大批的IT行业精英,自己成长得更加专业的同时,也在工作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这是CCF的第47篇会员故事


让会员推荐会员,让全国的NOI教练成为会员!

作为NOI的一名普通教练,我最早加入CCF2012年,在2018年,我很荣幸地被评为高级会员。

从成为会员的当年起,我就开始努力推荐同行的中小学信息学奥林匹克教练员们加入这一高大上的学术组织,现身说法地给老师们一一列举加入后获得的各种优惠和学术大餐,甚至参加一次NOI决赛便能省出至少两年的会费这种说辞我都不漏下......CCF的由衷认同正如我在2018年参加CCF年度颁奖会时发过的朋友圈所述:心无界,行无疆。是的,CCF一直是个善于思考的国际学术组织,当然少不了子德的一份大功。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生命本来就是一个旅程,所以不管有没有真正在旅行,我们都在旅途中。到了CCF会场,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喜欢着子德秘书长的每一次讲话,都是那么力道、朴实、纯真、可爱。


2018CCF颁奖晚会合影


通过CCF会员活动和年度颁奖大会,我结识了大批的IT行业精英,包括对我们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选手起着关键激励作用的搜狗CEO1996年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王小川。


CCF颁奖大会上与搜狗CEO王小川合影


CCF NOI,我发展的源泉,我成长的根基。

NOI作为中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五朵金花之一,三十多年以来一直彰显着无穷的魅力。在智能时代来临的当下,信息学已成为一门与人们美好生活挂钩的重要学科,信息学奥赛题目涉及数学、科学、英语等几乎所有学科的知识,能够充分地发掘同学们的逻辑能力、创新能力等多种能力。从2002年开始,我就带领我的团队、我的学生们沉浸在信息学奥林匹克的知识海洋中,乐此不疲。从市队教练、领队,到省队教练、领队,从山东的特派员刘培玉教授,到亲爱的杜子德秘书长无不为这一青少年顶尖的竞赛活动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作出了卓绝的努力。记得2016723日,在第33NOI决赛在四川绵阳的南山中学,子德主席的精彩演讲历历在目,教练、选手们无不为组委会以及当地承办学校的辛勤努力感动着。正如我当天发的朋友圈所说:进入第二天,开幕式上国家信息学奥委会主席杜子德的发言依然那么精彩:信息学的普及越来越得到重视,学习信息奥林匹克吧!未来60%以上的工作都与计算思维有关......”



更难忘的是2010年第25NOI,那是我所在的山东省承办的一届NOI。让我压力最大的是我从网吧里拉出来的一名我们学校喜欢信息学的学生李振,本来成绩应该稳定在全国20名左右,决赛第一试竟然考了80名!当天晚上,我在宾馆卫生间照镜子,竟然恍惚地看到,我的头发全都白了。我甚至心理战术全部用上了:去年我们联赛的时候住在这个酒店,我们队伍整体成绩发挥不好,拉着我的学生李振连夜更换酒店。为了让他有信心不紧张进入考场,第二试前让复旦大学的招生老师在考场门口拍着他的肩膀说好好考,考好了,上清华北大,考不好,复旦依然要你,当然这是我在之前三天历尽磨难从上海陪同交流的结果,因为在此之前因为冬令营成绩好,复旦招生老师一直挽留但被学生婉拒,个性的复旦老师曾放言你考多少我们也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李振的第二试超水平发挥,到了全国第三名,当场与清华大学签订了保送预录取协议。录取当天,我在照镜子,才发现,我的头发乌黑乌黑地......

CNCC,学科引领的大会,IT学术的盛宴

2014年起,我每年都参加CNCC大会。CNCC一直在引领整个IT学术和产业的方向,每年CNCC参会人数都会上新台阶。到2019年,已经发展到了近万人的规模。CNCC其实就是一座桥梁,让学术和产业融合到一起,让专业的人和非专业的人融到一起,让本来并不怎么专业的我变得更专业。



2017年的福州CNCC上,在CCF展台上应邀转发了CCF会员发展的一条信息,我转发后半小时内,给我朋友圈点赞的人数达到了400+,连子德秘书长都惊讶不已。


CCF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行使权力的圣地

2019年,我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CCF会员代表,10月份的换届选举大会,虽然我当时正在南疆麦盖提援疆支教,但收到会议通知后,我毅然决定请假参加会议。从南疆辗转10多个小时,过家门而不入,赶到苏州参会。子德秘书长听说我专程从南疆赶过来后,也为我竖起大拇指。


CCF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与杜子德秘书长合影


成为一名代表,最大的收获是为新疆麦盖提县的困难学校找来了信息化设备的资助。特别感谢时任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是她帮助筹措捐助给新疆喀什麦盖提县第三中学100台电脑。

麦盖提的孩子们收到腾讯捐赠的计算机教室后开心极了


当看到一个一个码得齐齐的大箱子时,我特别感动;当知道快递流程和路线后,我和当时去接收电脑的援疆校长还有当地麦盖提县第三中学的薛菲书记都感动地想哭!原来腾讯公司快递这些重达几吨的计算机设备时,使用的是联邦快递(FedEx),联邦快递到乌鲁木齐往下就没有站点了,FedEx委托顺丰快递将设备发往喀什,到喀什后,由于当时顺丰快递在偏远的麦盖提县还没有快递点,又委托京东快递继续从喀什接力到麦盖提。

麦盖提县第三中学艾克拜尔·帕尔哈提说:这真是雪中送炭呀!。我通过CCF为当地的信息化教育、信息技术教学解了燃眉之急,也让我的援疆支教之路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CCF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与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合影


借助腾讯公司的倾情相助组织了鲁疆两地信息技术高层次远程教研活动


在援疆支教的信息技术课堂上


梁启冰

简介:梁启冰,CCF高级会员,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信息技术正高级教师、科研信息处主任,兼任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挂职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日照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作为全国信息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先后荣获了齐鲁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日照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教育援疆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发展CCF会员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发展NOI教练作为专业会员近百人,已连续四年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表彰为会员发展奖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