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56】张楚炜:因为刚好遇到你,留下未来的期许

阅读量:141 2021-03-15 收藏本文

在我最迷茫最彷徨的时刻,遇到了CCF,能与一群站在专业最前沿的优秀人士共事、交流专业、碰撞思想、随时随处的实践、体验、反省和思考,是一件幸运的事。


这是CCF的第56篇会员故事


我和CCF的约会

在没有遇到CCF之前,我是一名市政府机关的信息化管理人员,负责单位的信息化管理工作。我是计算机专业,因为电子政务信息化管理的特点,很难对业务水平有进一步提高,而现今高速发展的信息化,让我感到逐渐退化,落伍于信息化发展的大潮。

正当我感到彷徨的时候,CCF出现在我的世界中。6年前的一天,复旦大学韩伟力教授微信朋友圈上发了个CCF的活动,我在下面留言:可惜没机会参与,没想到伟力教授很快回复:当然可以;就这样在伟力教授的邀请下,我加入了CCF,从此开始了与CCF的不解之缘。

加入CCF后参加的第一场的活动,就让我感到耳目一新,不同于一般的会议,不仅了解了前沿理论和技术,还结识了众多行业内的朋友,除了复旦交大等名校的学者和教授,还有业界的科技精英,大大开阔了眼界和思路。CCF活动的专业性,以会员为中心,公平、公正、会员自治,富有社会责任,推动学术公平和社会进步的这种文化,深深吸引我并全身心投入其中。在19年换届选举中,在激烈的竞争演讲中,我有幸当选为上海分部的执委,我更加积极的投入CCF的组织工作,参与并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为CCF的发展奉献了微博之力。与此同时,CCF促进了我业务上的发展,我从中获益匪浅。


CCF活动之长三角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


CCF上海浦江大讲堂——为会员提供前沿科技盛宴


CCF浦江大讲堂——知识产权走入企业


加入YOCSEF,感受年轻、成长和责任

记得在上海电力大学会议室,我参加YOCSEF年度总结的活动,当时的总部联系AC、上海交大的笑菊进行的YOCSEF文化培训,代表着年轻、活力、责任感的YOCSEF独特的文化,其开放包容、平等激情、直呼其名的特点,都让我感到了YOCSEF的与众不同,包括主席、副主席、学术秘书到AC委员等所有岗位,都是通过公平激烈的选举产生,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踊跃的参与其中,我正式加入YOCSEF,并且当选为AC委员。

YOCSEF上海昊奋、温密、李超、熊赟等历届主席和各位AC的帮助下,我开始参与和组织了论坛、CLUB、年度换届等活动,还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参加了嘉兴、苏州等兄弟省市的论坛活动,这些活动对我的成长和进步帮助很大。在不久之前,我非常有幸被选举成为YOCSEF上海2020-2021副主席。

20196月,YOCSEF上海成立20周年,如何办好一场精彩、隆重、有意义的庆典活动,更好地凝聚、传承和发展YOCSEF文化。在YOCSEF上海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轮筹备和紧张的分工合作,举办了YOCSEF上海20周年庆典及学术活动,我在其中负责宣传工作,我通过市委宣传部联系了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民晚报、东方网、腾讯网、新浪网等一系列大型媒体在现场进行实时采访,并且在活动结束后最快的时间内将新闻通稿发布出来,对CCFYOCSEF的文化最快最好的方式报道出来,起到了非常正面及时的宣传效果。在年度总结上,我获得了YOCSEF最佳宣传组织奖。


YOCSEF上海成立20周年庆场


YOCSEF上海20周年学术活动合影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术活动的影响力,208月我和CCF会员、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李文红一起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信息发展的助推器还是绊马索观点论坛,邀请了普陀区人民法院知产庭的张佳璐庭长、上海市虹口检察院的陈荔检察官、华东政法大学的唐春教授等知名学术界及业界人士,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科研人员明白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成果、同时如何避免初创企业被专利勒索,取得了非常的效果。同时,为了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参加和举办了删库跑路、谁来保护我们的数据库人工智能助力工业发展等活动,展现了YOCSEF对社会的贡献和责任感。


知识产权-信息发展的助推器还是绊马索活动合影


因为刚好遇到你,留下未来的期许

现在的世界就是信息化的世界,是计算机领域发展变化最快的年代,相信今后的相当长的时间里,这种发展变化会愈演愈烈。作为一名信息化管理人员,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才能跟上潮流的步伐。在我最迷茫最彷徨的时刻,遇到了CCF,能与一群站在专业最前沿的优秀人士共事、交流专业、碰撞思想、随时随处的实践、体验、反省和思考,是一件幸运的事。期待CCF越来越好,同时也期许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加入CCF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张楚炜,CCF高级会员,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外服中心信息部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在CCF担任CCF上海分部执委、YOCSEF上海分论坛候任副主席,获得2017&2020年度CCF杰出演讲者。同时兼任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硕导、计算机学院客座讲师、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知识产权、信息化类)、上海市第三中级法院特邀技术专家、上海计算技术培训中心高级顾问、上海科学院计算机职称评委会委员,是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上海市科委等单位核心专家库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子政务、知识产权。参与互联网在司法中的应用、区块链与电子政务、智慧外事等多项相关课题。拥有近20年的信息化工作经验,涉及电子政务建设、开发及管理、信息安全、知识产权案件仲裁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电子政务与区块链》独著1部,参编《计算机专业教学模式的新探索》论著多部。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