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阅读量:1489
2020-09-16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学习资料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整理)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 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近平 2020 年 8 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 北京 2020 年 8 月 11 日电 


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要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 

习近平 2019 年 4 月 28 日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会议多、检查多、填表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各类问题要确保整改到位。 

习近平 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国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积累了大量财富,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保管好、使用好、发展好,让其不断保值升值,决不能让大量国有资产闲置了、流失了、浪费了。 

习近平 2018 年 11 月 1 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绿色生活方式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 推广绿色出行,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习近平 2018 年 5 月 18 日至 19 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一些地方扶贫项目规划不科学不合理,资金闲置浪费。……如果任由这些行为滋生蔓延,积少成多,不仅会使脱贫成效大打折扣,而且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习近平 2018 年 2 月 12 日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习近平 2017 年 10 月 18 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要强调一点,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习近平在 2015 年 11 月 27 日至 28 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总体上看,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封闭、重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不少科研设施和仪器重复建设和购置,闲置浪费比较严重,专业化服务能力不高。要从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高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把公共财政投资形成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让它们更好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社会服务。推进这项改革要细化公开有关实施操作办法,加强统筹协调,一些探索性较强的问题可先试点。 

习近平 2014 年 10 月 27 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握方向,突出重点,形成拳头,狠抓落实。要保持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并全面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率。投入加大了,但不能浪费了、挥霍了,或者以各种形式进入个人腰包了,那就打水漂了。科研资金要进一步整合,不能分割和碎片化,不要作为部门的一种权威和利益,该集中的就要合理集中起来。

 习近平 2014 年 8 月 18 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不仅要成为政府、产业部门、企业的自觉行动, 而且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奢侈浪费之风也开始起来了,特别是“土豪”式的生活方式, 纵欲而无节制。有的人觉得住上大别墅、开上豪华车,一掷千金,醉生梦死,人生价值就实现了。看看越来越多的大排量高档汽车,越来越多的高档饭店、豪华会馆、洗浴中心,越来越多的大吃大喝、杯盘狼藉,看看一些地方热衷于建设的大广场、大马路、大草坪、大剧院、大灯光等,要用多少能源呀!对这种奢侈炫耀、浪费无度的消费行为要进行制约。唐代诗人白居易说过: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 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 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树立节能就是增加资源、减少污染、造福人类的理念,努力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 2014 年 6 月 13 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大力宣传节水和洁水观念。树立节约用水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就是保护家园的意识,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倡导节约每一滴水,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党的十八大提出节约优先,这是按问题导向确定的一条很有针对性的方针。治水包括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等多个环节。治水要良治,良治的内涵之一是要善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清主次、因果关系,找出症结所在。当前的关键环节是节水,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 

习近平 2014 年 3 月 14 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四风”的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习近平 2013 年 7 月 11 日至 12 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有的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甚至占地上百亩、耗资几个亿,搞得富丽堂皇,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的热衷于造节办节,节庆泛滥成灾,动辄花费几百万、几千万,劳民伤财啊!有的热衷于个人享受,住房不厌其大其多,车子不厌其豪华,菜肴不厌其精美,穿戴讲究名牌,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 安之若素,还总嫌不够。有的要求超规格接待,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 味,喝美酒佳酿,觥筹交错之后还要“意思意思”。有的兜里揣着价值 不菲的会员卡、消费卡,在高档会馆里乐不思蜀,在高级运动场所流连忘返,在名山秀水间朝歌夜弦,在异国风情中醉生梦死,有的甚至到境外赌博场所挥金如土啊!有的作风不检点,甚至道德败坏、生活放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 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习近平 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 

习近平 2013 年 3 月 11 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 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习近平 2013 年 2 月 22 日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 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的批示,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外文出版社,2018 年 1 月版 


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 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习近平 2013 年 1 月 22 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广大市民要珍爱我们生活的环境,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从源头上 减少垃圾,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 

习近平 2013 年 2 月 8 日在北京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时的讲话 


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 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 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习近平 2013 年 1 月 17 日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 上的浪费”》材料上的批示,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外文出版社,2018 年 1 月版 


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 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 见怪不怪。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 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 定规矩,就要落实一些已经有明确规范的事情,就要约束一些不合规范的事情,就要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了,舒适度就有问题了,就是要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也是新形象新气象。 

习近平 2012 年 12 月 4 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工作和很多方面。 其中,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最大的节约,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途 径。粗放型增长方式要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可谓之“暴饮暴食型经济成长”,就如“暴饮暴食”,不仅浪费食物、暴殄天物,终将消化不良、自损健康。但反过来看,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集约型增长的过程,蕴涵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既要从点滴抓起,从身边做起,发挥节约的累积效应和长期效应,但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还要注重从整体入手,从宏观入手,牢牢抓住结 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这个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在生产领域,要建 立以节地、节水为中心的资源节约型农业生产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调整投资结构,优化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比例和投入方式,加快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格控 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的发展,坚决淘汰严重耗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努力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在消费领域,要大力倡导合理 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使节能、节水、节材、节粮、 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文明的节约型消费模式。在城乡建设领域,要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淡水、能源等资源,严格控制建 设用地,建设节约型的住宅建筑和交通运输体系。只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都管住,建设节约型社会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结构调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2006年2月7日), 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由于存在种种错误的政绩观,导致了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的滋长和蔓延,不仅造成了人财物和宝贵时间的浪费,而且严重地腐蚀着干部队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严重危害着党和人民的事业。 

习近平 2004 年 9 月 7 日在浙江省委党校 2004 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 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 年 12 月版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纠正把人才资源等同于人力资源的看法;牢固树立人人可以成才的观念,纠正唯学历唯职称唯资历唯身份的片面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纠正见物不见人的倾向;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社会资源的观念,纠正人才使用中的本位主义做法;牢固树立人才浪费是最大浪费的观念,纠正重引进轻使用的现象。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以科学的人才观指导人才工作,检验人才工作,不断提高爱才、识才、用才、聚才的水平,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创业氛围,使人才就是财富、人才就是效益、人才就是竞争力、人才就是发展后劲的理念深入人心,使浙江成为人的才华得到充分尊重、人才价值得到充分承认、创业人才容易成功、各类人才不断涌现的热土。 

习近平 2003 年 12 月 29 日在浙江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 年 12 月版 


要重视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的布局规划,注意不要过度超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 

习近平 2003 年 7 月 18 日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 年 12 月版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尤其要重视处理好制造业发展和资源、环境、 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全面的发展观,决不能以浪费资源、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决不能以当前的、局部的利益去损害未来的、全面的发展。 

习近平 2003 年 6 月 24 日在浙江省工业大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 年 12 月版 


时代在发展,艰苦奋斗精神也必然具有新的时代内涵。艰苦奋斗, 一方面是指崇尚节约的生活作风,另一方面是指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思想品格。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刻苦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持宗旨、以民为本。要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反对一切脱离实际、照搬照抄、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 不良作风和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奢侈之风,努力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事业。 

习近平 2003 年 1 月 30 日在四明山革命老区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 年 12 月版 


要降低门槛,完善政策,积极引进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 包括海外和留学人才,建立和健全统一有序的人才市场,打破人才的部 门、地区和所有制壁垒,打通各类人才队伍之间的交流渠道,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要认真贯彻“四个尊重”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才 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培养的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的观念,人才资源的浪费是最大浪费的观念,真正做到珍惜爱护人才、充分信任人才和放手使用人才,努力形成“江山代有才人出”,“不拘一格降人才” 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理顺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把党的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 运行机制建立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 2002 年 12 月 31 日在浙江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 年 12 月版 


严肃党纪,必须把政治纪律的检查放在首位。检查的重点是:…… 乘机挥霍浪费,私分公共财产的;……。对以上几种事件,一经发现,要及时检查,严肃处理。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 年 4 月 11 日),选自《知之深,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 年 12 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