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CCF@U778 胡事民、张松海走进中南民族大学

阅读量:468
2020-11-06

2020年11月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活动来到中南民族大学。本次报告邀请了CCF副理事长、CCF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胡事民教授,CCF高级会员、CCF多媒体技术专委委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松海两位讲者。活动由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覃俊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39604


活动伊始,覃俊院长代表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自己对CCF的理解和认识。接着,她介绍了计算机科学学院的CCF会员分布概况和学院相关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学术培养,积极鼓励全体研究生加入CCF会员,目前已基本实现在高年级研究生群体中CCF会员的全覆盖。随后,她依次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嘉宾。

随后,胡事民教授带来了“可视媒体内容生成——从数据驱动到深度学习”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之前,他简要介绍了CCF的发展历程和CCF的意义与价值,他指出,“CCF不仅为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而且及时有效地推广了相关前沿知识”。其次,他结合他的团队在基于数据驱动的图像视频交互合成方面的工作,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媒体合成方法重要进展。最后,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开源深度学习框架Jittor的进展和优势,同时将该框架与Tensorlow等国外开源框架进行对比,以大见小,深入浅出,言语中流露出对自身研究工作的热爱和属于“清华人”的家国情怀。

139600

胡事民教授

张松海教授以“人像分割技术探索”为题,从生活中常见的人像分割场景入手,介绍了几种传统的语义分割、背景建模方法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移动端语义分割网络。最后,他结合人像分割技术的现状,对该技术未来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方向做出了准确的判断,令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139602

张松海教授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根据自身在科研、学习的实际情况,纷纷向两位教授提出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两位教授也结合自身经历和研究工作,耐心地向提问者解疑释惑,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随后,两位教授移步小会议室,与我院青年教师开展座谈活动,就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基金申请以及个人学术发展方向的确立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指导和意见,极大地鼓舞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本次活动不仅向高校师生普及了图像处理相关知识和技术,更诠释了CCF的宗旨“为计算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服务,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39546


胡事民,CCF副理事长,CCF党委书记,CCF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软件等。在ACM TOG、ACM SIGGRAPH、IEEE CVPR等重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15年起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兼任亚洲图形学会副主席,并担任COPUTATIONAL CISUAL MEDIA主编和CAD等多个期刊编委。


139547


张松海,CCF高级会员,CCF多媒体技术专委委员。现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图像/视频处理、图形学、虚拟现实。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ING PROCESS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VPR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与多项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