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

阅读量:339
2020-12-16

   2019年以来,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VC)充分发挥会员单位党组织、党员和劳动模范CCF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助力职业院校创新德育内容与方法,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参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活动。在2020年6月走进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9月走进哈尔滨学院,10月走进西安职业技术学院,在今年的疫情期间,这几场活动都非常受欢迎和鼓舞士气。


讲师介绍:

纪刚

2020年的“劳模进校园”活动都由CCF会员纪刚劳动模范主讲,纪刚来自CCF会员单位西安开元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简称西元公司),现任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技师,仪器生产部新产品试制组组长,曾经被授予西安市劳动模范、雁塔区劳动模范、“雁塔工匠”、中共雁塔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共雁塔区委宣传部“优秀宣讲员”,曾经获得西安市总工会“我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献力量”全市职工宣讲比赛三等奖,被选为陕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西安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CCFVC劳模进校园活动

CCFVC“劳模进校园”是CCFVC走进职业院校的主要组成部分,活动一般分为劳模进校园、工程师送课上门、师资培训三部分,2020年的“劳模进校园”活动都由CCF会员纪刚劳动模范主讲。

2020年6月,“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活动从上午08:30开始,下午17:30结束,举行了6个小时,上午的报告会在学校报告厅举行,学校公共安全学部220名学生和15名教师参加活动。李戈林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公共安全学部张延锋主任主持,杨元虎副主任参加活动。CCF VC主席王公儒设计和安排了本次活动内容,CCF会员纪刚劳动模范、赵志强工程师现场实施了本次活动。

  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是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CCF VC走进职业院校之“劳模进校园”活动,与山西省临汾人民警察学校的示范校建设任务紧密结合,校企双方探索了“三全”育人的有效方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欢迎更多学校申请(s369@s369.com)。


拼2


劳模报告会

劳模报告会举行前几天,在校园进行了劳模精神与校企合作文化宣传,校园LED屏幕持续播放“热烈欢迎西元专家劳模莅临我校”,报告会主席台悬挂了“CCF VC走进职业院校”旗帜,报告厅后墙悬挂了“校企合作共谋发展,产教融合共创未来”横幅等。

劳模报告会由CCF会员、西元公司新产品试制组组长、西安市劳动模范纪刚同志主讲,报告题目为《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技能开发思维,技能改变命运》,持续60分钟。

88

学校领导、演讲嘉宾与CCFVC旗帜合影


纪刚技师是来自西安市雁塔区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的一线技工劳动模范代表,他通过亲身经历分享了入职西元公司连续工作15年的工作经历和成就,纪刚技师首先介绍了他立足岗位,从18岁的学徒成长为技工、高级工、技师的奋斗过程,在33岁获得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然后他介绍了拜师学技、刻苦钻研,发扬工匠精神,依靠熟练技能开发创造思维,从1名技校生成长为16国家专利发明人的创新故事;最后他分享了爱岗敬业,从“菜鸟”成长为“世界冠军的师傅”、“大学教授老师”的典型事迹;纪刚劳模依靠技能改变命运,从学徒工成长为西安市劳动模范、雁塔工匠,在23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2019年被授予雁塔区优秀共产党员的心路历程。纪刚劳模的生动故事充分感染和激励了大家,报告会现场同学们举止规范,会场气氛严肃安静,认真聆听做笔记,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学习观念和正确的就业观念。

纪刚

CCF会员、西元公司纪刚劳模演讲

报告会第二部分由CCF会员,来自西元公司的赵志强工程师做了《如何树立良好学习观与正确就业观》的报告,30分钟。报告围绕“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现在所掌握知识和技能,能从事什么岗位?”“我们现在学的知识和技能有用吗?”3个问题展开,讲述了1个工科男如何蝶变为业务总监的故事,他首先强调了学生时代的重要性,需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知识,勤奋训练技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过程,树立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然后他介绍了学生就业需要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对口岗位就业,正确入对行,最后鼓励学生依靠知识和技能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在努力工作中掌握实践技能,积累岗位工作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技能特长的人,成为工匠。

赵志强

CCF会员、西元公司赵志强工程师演讲

报告会结束后,学校领导高度赞扬,作为学校首场素质教育劳模进校园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效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期望长期开展深入合作。让学校师生近距离地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聆听劳模故事,从而有效引导全校师生学习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工程师送课上门

下午CCF会员、西元公司赵志强工程师和纪刚劳模继续开展了“工程师送课上门活动”,进行了信息网络布线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共有15位专业课教师参加。培训内容包括电缆理线、水晶头和网络模块端接方法、光纤熔接技术、视频跳线焊接技术等,培训方法包括技术原理讲解、标准规范介绍、播放视频、劳模/工程师示范操作、手把手指导、个人独立完成、现场评判打分、发放奖品等。西元公司为本次培训提供了培训教材、培训材料、培训工具和奖品等。

培训结束后,大家表示收获丰富,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而且掌握了更多教学实训方法,亲自感受到了来自企业一线劳模、工程师所具有的劳模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CCF VC走进职业院校活动、“劳模进校园”活动、“工程师送课上门”活动常年举办,建议与新生入学教育、就业指导和思政课相结合,欢迎更多职业院校申请,欢迎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联系方式 庞娜 s369@s369.com,18133960524)。

拼3


更多CCFVC走进职业院校与“劳模进校园”活动


按住图片左右滑动


1、“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哈尔滨学院(2020年9月)

2、“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安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10月)

3、“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厦门技师学院(2019年6月)

4、“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福建省 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2019年6月)

5、“劳模进校园”活动走进陕西省 眉县职教中心(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