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重塑科学精神

—CCF党委通过YOCSEF论坛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阅读量:208
2020-12-22

十九届五中截图


1029日,举世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CCF党委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成绩,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和民心。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CCF党委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有关文件和精神,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了如何在CCF体系内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CCF党委认为,CCF党委应号召计算机领域的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理解全会精神,尤其是对规划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应理解透彻,重点推动计算机界专业人士围绕该目标的实现进行深入学习、探讨和实践,为国家进入创新性国家前列和实现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CCF党委经研究决定,首先在青年群体启动宣贯活动,为此和CCF YOCSE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AC(学术委员会)进行了多次探讨和策划。CCF党委和CCF YOCSEF AC均认为,目前从国家层面已经将科技创新放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但学术界存在的较多问题导致目前科研成果原创性不强、技术经常被卡的局面。这些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要依靠科学家,而科学家能够承担起实现国家目标的责任,必须要真正树立科学精神。因此决定以科学精神为主题策划一次YOCSEF风格的观点论坛,通过论坛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到问题解决之道。

20201219日上午9点,主题为是什么造成了学术界的科学精神之殇?的观点论坛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四层献天寿厅开幕。论坛执行主席李浥东(北京交通大学教授,AC副主席)和周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AC委员)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主题背景,以及目前学术界在科学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如目前存在的学术造假、圈子文化、浮躁功利、跟风科研等。这些问题对我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造成了极大伤害。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国家科技部等都相继出台了不少如同“19号令这样的文件,试图去纠正学术界的风气,但事实上问题依然存在。究其本质原因,经济基础、社会环境等是一个方面,学术界在科学精神方面的缺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科学精神作为学术界一种底线,如果这种底线发生了缺失,事实上就造成了论坛题目所说的的存在。关于科学精神,学术界也有很多争论,本次论坛就是在建设国家科技强国的大背景下,邀请分布于全国各地27个分论坛的学术委员会骨干委员共同思辨,厘清科学、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以及和科技强国的关系,探讨如何塑造满足时代要求的科学精神, 为建设科技强国献计献策。

  李浥东表示,大家可能会觉得论坛起这样一个题目稍微有一点负能量,但这是YOCSEF的特色,目的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就像之前二十多年来,YOCSEF AC一直在讨论是否应该关闭话题一样,实际是通过深入分析问题,找到了YOCSEF的成长之路,YOCSEF越办越好。实实在在的找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

李邑东

执行主席李浥东在主持论坛



YOCSEF观点论坛由30分钟引导发言和3个小时的思辨讨论组成。引导发言的目的是介绍讨论主题相关的背景知识,引出讨论话题,让参加论坛人员能够尽快理解概念,进行深度思辨式研讨。本次论坛邀请了两位重要嘉宾进行引导发言,一位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赵永新,另外一位是北京大学谢涛教授。

赵永新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众多活跃的科学共同体。CCF目前充满活力,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科学共同体。赵永新从2007年开始,一直跟踪中国科技的发展,经历了由乱到治,从瓶颈到繁华,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的过程,接触和采访了大量科学家,对科学精神有深入的理解。他认为科学精神目前没有一个完整的或者统一的标准,但是其内涵的理解基本上一致,大同小异。科学的内涵主要就是探索求真的理性精神、实验取证的严谨精神、批判创新的进取精神、自由竞争的宽容精神、捍卫真理的献身精神,以及合作共建的协作精神。具体到中国,赵永新认为,不同时期大家重点关注的科学精神内涵是不一样的,但整体上,中国在1919年前基本没有科学精神,一百多年过去了,科学精神还是非常欠缺。他认为,对中国当下的科学界来说,最缺乏或者说最重要的,是对科学的尊重,对科学的敬畏,对真理的尊重。

谢涛教授做了缩小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对实践中贯彻科学精神的思考发言,从评审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三个视角,探讨了目前的评审制度、评价制度、社会环境对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影响。他认为,学术道德是底线,科学精神则是高于学术道德的,应该是更高的追求。谢涛提到了朱光潜先生在192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到了中国学术界五大通病,缺乏爱真理、科学批评、忠诚扎实、独立创造、客观实验的精神,他认为目前依然存在。

3个小时思辨环节,参会的70多位青年专业人士,围绕职业道德、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职业精神等,分三个专题中国学术界科学精神的殇在哪?是什么造成了科学精神的缺失如何重塑科学精神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探讨。

清华大学胡翌霖博士从科学史角度,介绍了科学和科学精神内涵的演进,科学精神随着科学的发展而不断有新的内涵和要求,从早期的追求真理、非功利,逐步增加了定量分析、探索发现、开放交流(科学共同体)、促进生产、反思等内涵,他认为科学家应该多学习科学史,促进对科学精神内涵的理解。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论坛期间基本上都处于抢话筒状态。在如何重塑科学精神方面,参会者从科学家精神、评价机制、学术道德、职业精神、问责机制、教育等角度提出了很多观点和建议。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认为要改变目前的这个局面,首先要从教育界做起,科学教育不能光是讲科学用于什么,而要弘扬为了真理而不计利害的精神,应推崇个人的自主创造,推崇对宇宙奥妙的好奇,对知识系统性和完整性的追求,而具体的应用可以放在一边。应对从小学、大学到科学界全方位进行反省,在科学教育、科学政策做出相应转变。苹果公司黄婷婷认为,在如何重塑科学精神方面,不要把科学精神捧上神坛,不要把科学精神绑上道德神坛,否则可能会对科学精神造成极大的损害。培养科学精神,不是要将所有人都培养成科学家,从事非科学研究工作的人员也应该有科学精神。北京大学谢涛教授提出,科学精神重塑要有很好的设计,要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比如学术道德层面的打招呼问题,如果打招呼直接开除,恐怕没有人愿意去做了。但这种机制如何变得可操作需要研究,绝对不是下个规定就可以做到的。较多的发言者将焦点集中在教育和评价机制方面,认为科学地改进教育和评价机制对于重塑科学精神十分迫切和重要;同时认为科学家从我做起也十分重要,如果没有科学家的自我约束,再好的制度也无法达成目标。论坛为此发出了签署“践行科学精神承诺书”的行动,部分参加论坛的学术界人士当场签下承诺,现场参会者则以掌声向签署人表达敬意。

   总结环节,YOCSEF AC主席崔鹏点出了本次论坛的真正目的:前段时间刚刚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前几天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都将科技创新放到了头等重要的位置。现在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都要靠科学创新破局,这个局怎么破?这就是组织本次论坛的目的。“在所有环节里面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我们自己。作为一个科学界的人,我们是不是把自己当做科学界的人,我们有没有去珍视自己作为科学家的身份十分重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珍视科学家的身份,我相信今天看到或遇到的很多问题慢慢就会解决。

崔鹏

CCF YOCSEF AC主席对论坛进行总结


       CCF党委十分重视本次论坛,指派CCF党委副书记唐卫清参与了论坛策划过程以及论坛全程,并在论坛上对一些发言进行了点评,引导参会者更加严谨表达和深入思考,提升论坛思辨的深度、高度和广度

YOCSEF12月论坛_副本

论坛结束后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