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红船精神”

阅读量:50
2021-03-22

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内核、厚重的实践属性、崇高的道德品格、鲜明的民族和时代特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让中国共产党精神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红色动力。

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作为党的革命精神之源,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当代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彰显出跨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强大生命力,闪耀着熠熠生辉的光芒。


“红船精神”的起源

1921 年7 月23 日至31 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大会始于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 号,终于嘉兴南湖的游船。原本在上海举行的会议,后来由于法租界巡捕的干扰破坏而被迫中止,代表们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开完了最后一天的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 (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嘉兴南湖的红船,也因为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了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成为了先进思想和文化的辐射地,形成了独特的红船精神。

船


“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这里有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有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红船精神”蕴含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一大在南湖红船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之根、党的先进性之源,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开端,是开启党的初心使命的起点,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奋斗精神,昭示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凝聚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民族复兴梦想的力量。


“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涵

*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了我们党鉴定的政治信仰和理想追求。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政德之基,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体现了我们党为共产主义崇高事业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敢于牺牲、勇于吃苦、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强调

*“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 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