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庆建党百年,CCF合肥走进大别山 ——百年党史与百年信息技术发展史学习活动

阅读量:210
2021-07-26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结合计算机百年发展史,组织CCF会员深入革命老区,与当地的政府、学校、企业开展交流。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党员同志六十余位,重温金寨革命史、百年党史,共同学习信息技术百年发展史。本期活动执行主席为CCF合肥分部主席吴枫教授、执行委员陈拥权。

2021年7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主办,CCF合肥与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承办,安徽金寨职业技术学校、金寨县团委协办的“CCF合肥走进大别山--百年党史与百年信息技术发展史学习活动”在金寨干部学院成隆重举行。

走进大别山2


会议由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符茂胜教授主持。会议伊始,符院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及现场会员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金寨县委副书记杨晓燕,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共青团六安市委书记张柱,CCF合肥执委、合肥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郑利平依次致辞发言。

走进大别山-符茂胜

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符茂胜主持


金寨县委副书记杨晓燕在发言中强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意义深远,欢迎大家感受红色文化,体验当地生态。

走进大别山-杨晓燕

金寨县委副书记杨晓燕致辞


      皖西学院副校长孔敏指出,本期活动意义深远,希望同志们通过学习党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传承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就皖西学院资源优势作介绍,希望加强与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合作交流,抢抓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走进大别山-孔敏

皖西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致辞


      共青团六安市委张柱书记介绍了六安的区位优势与经济发展现状,阐述了革命历史发展历程中六安的重要地位以及近现代的生态发展优势。六安共青团致力于打造青年科技实践平台,助力青年就业创业,期待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分部进行深入对接,探讨更多的契合点,借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助力。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基地。

走进大别山-张柱

共青团六安市委书记张柱致辞


       CCF合肥执委、合肥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郑利平,就学会整体发展情况及专委会依次作介绍,同时对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会员中心的定位进行阐述,希望通过提升CCF合肥系列品牌活动的影响力,致力于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达到传播计算机文化、增强计算机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辅助政府企业部门数据驱动的决策的作用。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期走进金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携手六安市做好信息化推进工作。

走进大别山-郑利平

CCF合肥执委、合肥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郑利平致辞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胡遵远以“红色金寨的六个为什么”为立足点,作专题报告《金寨革命史》。胡遵远介绍了金寨作为革命地的历史渊源,并表示大别山精神是一种革命精神,是建党精神的一个支流,蕴含着巨大的精神价值,鼓励党员同志都应弘扬大别山精神。

走进大别山-胡遵远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胡遵远作报告


      CCF合肥分部秘书长汤进教授报告主题为《建党100年与计算机技术发展百年历史回顾》。报告内容中,创新性地将百年党史与信息技术发展百年历程的关键时间点相结合,回溯历史长河中每一个具有意义又熠熠生辉的时刻。中国共产党风雨历程一百年的同时,也伴随着计算机领域的高速发展过程。中国共产党对我国计算机发展影响深远,点燃了中华民族科技复兴的希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自强的灵魂。并通过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彰显科技支撑作用,让中国的计算机技术发展上升新高度、绘就新蓝图。

走进大别山-汤进

CCF合肥分部秘书长汤进作报告


       现场交流讨论环节,各领域专家学者及CCF合肥执委会代表深入探讨。

走进大别山-交流讨论

      安徽金寨职业学校党委委员傅泽民对金寨职业学校介绍,希望各高校及CCF对学校的职业教育予以更多关注和支持;执行主席陈拥权从计算机领域技术发展到实际应用展开讨论,提出党史是一部自力更生的发展历程,通过党史的教育弘扬革命老区的革命精神,激发计算机领域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CCF合肥分部副主席张友华教授认为,农业与互联网相结合产生新产业,可进一步助力金寨当地智慧农业水平发展。郑利平教授从高校人才引进的角度提出建议,通过本次活动建立与金寨各学校的联络,有利于促进金寨的人才引进及当地高校学生的就业。会议中,安徽金寨职业学校电子信息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吴泽辉,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陶陶,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振亚,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路强等也纷纷从不同的维度发表观点。

走进大别山0

走进大别山11


通过本次CCF合肥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与会全体党员收获良多,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将鼎力传承老一辈科技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坚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奋勇突破,为我党迈向下一个一百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