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我与CCF > 全部文章

张婧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与CCF NOI那些事

阅读量:1752 2017-06-26 收藏本文

20161115164035

停下手中的工作,踱步到窗前,一树树金色的桂花争相怒放,沁人心脾,墨绿的叶子在风中摇曳,凝望远处的风景,竟一时失了神,记忆的闸门就像开了闸的洪水溢了出来,参加工作后的一幕幕又呈现在眼前,酸甜苦辣涌上心头,百感交集,泪水渐渐模糊了视线。

 

岁月流转,更迭着不同的风景,缘生缘灭,灿烂着不同的季节,五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般一晃而过,初识CCF NOI的懵懂依旧铭记在心。那时候的我,刚刚迈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大门,面对全然陌生的环境,几丝忐忑,几丝不安,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后来我慢慢了解到,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一项系列活动,是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旨在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的计算机人才。而我主要负责江苏省的竞赛组织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帮助和细心指导下,我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CCF NOI系列活动,掌握了组织活动的基本流程,熟练操作起各种表格。

 

我慢慢了解到,在竞赛组织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细节考虑不周,就很容易导致极大的错误;一项竞赛规则制定不当,就极可能影响全省的普及工作。因此,组织竞赛需要的就是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而我在这方面似乎总有欠缺,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我逐步改正、完善、提高。

 

 记得CCF秘书长杜子德曾经说过:“特派员是一个省组织工作的核心。特派员是否尽力、是否有公信力、是否有高超的推广和组织能力,都直接关系到一个省NOI活动开展的质量好坏。”作为省级竞赛的负责人,我用心解读每一项竞赛政策规则,认真统计每一个数据,严格审核每一张报名表,仔细斟酌每一个名额分配,精心组织每一场竞赛,循序渐进踏踏实实的把基础打牢。对待工作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我知道“公平和真实”是竞赛的生命,实事求是是我们竞赛组织者人的职业操守,我们会为竞赛组织中的某个细节如何安排而争的面红耳赤;我们会为筹备一场冬(夏)令营活动而挥洒汗水。我们经常加班加点不辞辛苦的工作,就是为了给那些热爱计算机的同学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CCF NOI组织工作并非只有程序式活动的乏味,它所散发出的无穷魅力也会让人惊喜。不会忘记,经过多日的加班加点的筹备,第一次顺利组织信息学省级联赛时的喜悦;不会忘记,看到同学们在竞赛活动中露出微笑时的小小满足;不会忘记,我们省选手登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领奖台上的欣慰;更不会忘记,我们获得CCF NOI优秀省组织单位后的激动……

 

责任、公正、踏实、认真、细致、欣慰、喜悦、满足,竞赛组织工作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些,教会我的也远远不止这些。

 

一项项竞赛活动真实记载着我们青春洋溢的美好岁月,一张张图片生动记录下我们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孔。年复一年组织竞赛,不觉得无趣,反倒欣喜。日复一日筹备活动,不觉得枯燥,反倒踏实。

 

有一种感悟,没有拥有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体验就不知道其中的幸福。组织CCF NOI活动的五年,带给我甜蜜回忆的同时,也延伸了我的希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还有好长好长的一段路要走,相信我在将来的CCF NOI组织生涯里会做出最好的自己。

 

作者:

20161115164126
张婧颖,硕士研究生,NOI江苏省特派员。2009年毕业于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从事省级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2013年9月起任江苏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特派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