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我与CCF > 全部文章

臧根林:为了千万个卓玛

阅读量:1118 2017-06-26 收藏本文

360518651011972841--

卓玛同学是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二年级学生,一个可爱的藏族女孩,在听了我和子德的CCF走进高校讲座后,写下了长长的一篇感言,她文中说“因为没能选择文科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对现在的计算机专业充满着排斥,觉得乏味。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努力过,所以根本谈不上有没有兴趣能不能进步。……这场接地气的讲座,是我来大学最走心的一堂讲座。受益匪浅。想到两位教授会心和蔼的笑容和你们的亲身经历,觉得其实什么都不难了,我也该行动起来了,大学四年,怎么能够白费。”看了卓玛的感言,我很开心,觉得自己在CCF这个平台上所有的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

 

能在学生们的人生规划方面给以启发指导,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很多年前,我带朋友一家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游玩,看大象表演时发现表演团主持人是个很帅气的年轻人,口齿伶俐激情飞扬,主持得很好。大象表演结束后,朋友去跟大象合影,我就好奇地跟主持人聊了起来,问他这么年轻为什么没读大学,他说高考失手后心灰意冷,于是出来走江湖。我说:“看你的素质这么好,也还年轻,应该去读大学,不应该一辈子过这样走江湖的生活。一时失手就放弃了,这才是一辈子的失败。”我也还说了一些很激励他的话。

 

十几年后的一天,我公司前台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一定要找我,并且强调只要告诉我是大象表演团的主持就行,我接起电话,果然是他。他说在网络上看到我的文章,就搜索了我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够找到我,对我表示感谢。他说之前虽然每天工作,但一直非常迷惘苦闷,只能靠酒精麻痹自己。直到那天机缘巧合我与他聊天,我们的谈话对他触动非常大,很快他就辞职回家复读了。因为荒废久了,第一次没考好,再复读一年,终于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并且一直读完了研究生,后来又考上了公务员,现在在他家乡的省教育厅工作。他说我的一番激励改变了他的一生。我很开心,自己做了一件有益的事情。但这样的好事不是随时随地都能遇到的,只有在CCF这样的平台上,才可以常态化长期做这样的公益事业。

 

现如今,对未来、对前途感到迷惘的大学生绝不在少数。我在清华大学讲了四年的生涯规划课,课前和学生交流,问他们毕业后想干什么,很多同学回答想出国,但是当我再继续问他们出国的原因时,他们却说不出理由,仅仅是随波逐流。其实我到过的大学里还有很多这样的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没规划,走一步看一步。我已经作为讲者参加CCF走进高校活动几十场了,每次活动后都能收到一些学生真诚感人的邮件来告诉我他们听完讲座后的感受,他们太需要这样的讲座了。

 

谁的青春没有过彷徨?谁的人生没有过迷惘?CCF走进高校活动就能给学生们在黑暗中送去一道指路的灯光,让成千上万个卓玛这样的学生受益,给社会传播正能量。对我来说,走进高校这样的活动也增添了自己生命的意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份开心与自豪感千金难换。

 

为了千万个卓玛,CCF走进高校应该继续发扬光大,让更多名师参与,让更多学生受益,让卓玛们有更幸福的未来。

 

作者:

1454048316241

臧根林,博士,CCF常务理事、CCF广州分部主席、CCF杰出演讲者,广州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每年在全国参与多场CCF走进高校活动。在《企业研究》、《计算机科学》等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在《羊城晚报》、《读者》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小说、随笔等文章约200篇,出版有散文集《阳光切片》、小说《像蛇一样成长》。多家报纸对他作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广东卫星广播等媒体对他作了专题采访。


CCF走进高校
CCF走进高校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系列演讲会公益活动,以其众多资深的活跃在科研、教育、管理、职业规划等各个领域的计算机学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认识自己,为他们的职业规划起到指导作用。截至2016年8月,走进高校已举办393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