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我与CCF > 全部文章

贺利坚:CCF导教班,我的职业续航加油站

阅读量:583 2017-06-26 收藏本文

helijian

 2013年夏天,我满脑子的彷徨。职业生涯已经过了将近20年,教学、科研、管理都做了个遍,业务流程已然完全熟悉。但是仔细想来,所谓熟悉,其实却也全是障碍。在工作中有不少横亘在面前的问题,似乎有空间去做事,但各种纠结,却让自己进退两难。这种熟悉,让自己维持有余,开拓不足,陷入了典型的职业倦怠期。

 

也就是在那个夏天,我在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脑洞大开。陈道蓄老师的“计算机问题求解”课,打破常规体系的组合,精准设置问题,将学生的思维纵横引导。原来,传说中的启发式教学是这个样子,知识体系的编织可以如此精妙。选修臧斌宇老师的“计算机系统”课,我的目标是更新知识结构。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计算理论、软件设计方面做工作,计算机系统底层的知识生疏了。臧老师的深度解读,让我重新树起了计算机系统的完整概念体系。更新知识结构、改变教学方法这两大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而让我意外的是,我获得了延续职业生涯难得的动力与方向。我的职业倦怠,一定程度上是受自己既想搞好科研又想做好教学,两者兼顾却不知如何把握好度的困扰。从教后的十年,我最宝贵的时间全部献给了讲台,在经过几年科研训练后,我已经完全理解专业老师做研究的意义。但同时我也清楚地知道,我已过不惑之年,即使全力做科研,也可能是一名平常的研究人员。而历经坎坷之后,面对教学领域大家都没有办法的事情,我却是创意十足。科研能力迁移到教研上,我有太多的想法,但这些都需要时间。导教班70余名“同学”的热忱感动着我。能有这么多老师,抽出十天之久的时间,全封闭地认真学习,真的是出乎我的预料。三位圈内大名鼎鼎的导师,全程陪伴,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在餐厅、宿舍大厅,随时,随处,都有师生在热烈地讨论着教学的问题。我的教学热情之火更炽烈了。在我给大家传出正能量的同时,我更加清楚,自己脑子中成天转悠着的教学点子,在同行当中,属于难得的宝物。这可以是我形成特色的最大的资本。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是需要终身学习的。终身学习,也就意味着不断成长。成长的路上,需要有榜样,需要有鼓励。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保证学习效果,我没有专门选李晓明老师的“网络、群体与市场”课,但却找机会去旁听了几节。就在这有限的几节课中,李老师讲解的内容在几大领域中穿梭,让我感受到了交叉的力量和魅力。自己为何不能将目前的计算机学科背景,与教育的实际需求更紧密地关联起来呢?为什么不能在这个最需要自己做,自己最喜欢做,也是最有可能做好的领域中全身心投入进来呢?作为计算机教师,我为什么不能降低专业(计算机)要求,而在职业(教师)方面追求卓越呢?于是,有了和李晓明老师单独的“约会”。我向李老师汇报了我在信息化教学改革、为IT学子义务提供学业咨询的工作,也借机说出了我的犹豫。我得到了不多见的鼓励。我知道,以前劝我深思的人,多是在为我的利益、职称考虑,但李老师的鼓励,就像乔布斯所言的follow my heart。更令我惊喜的是,李老师欣然接受为我的著作《逆袭大学——传给IT学子正能量》作序的请求。

 

导教班结业已经三年有余,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度过了从教以来思路最清晰、争议最大、进步最大、工作最累最投入,却也内心最快乐的三年。这三年,我逐渐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调整为教育技术学,更多的时间是直面教学中的问题,立足一线教师岗位,做着“问题求解”的功课,在教学中不断引入信息化元素,让网络、手机在课堂内外成为大学生学习的利器。也因此,当遇到了翻转课堂,立刻像寻到了宝藏一般,在实践中,完成了翻转课堂可落地、本土化的探索。如今,“落地的翻转课堂”已经传播到了十几所院校和多场教学会议。“学生、条件、制度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是不能实施翻转课堂的理由,而恰是用翻转课堂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是我在历次做报告时的结束语,来自实践的感悟,鼓舞着更多同行开展信息时代的教学改革。

 

2013年夏天,导教班,红螺园,我的职业生涯后半程,加足了油料。

 

作者:

he
贺利坚,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教育与教育技术。在专业教学中,直面教学条件待改善、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动机待加强、大班教学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利用免费在线教学平台,在“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等课程中实施翻转课堂,取得良好效果。坚持为大学生提供义务咨询,开辟大学生成长指导博客专栏,著书《逆袭大学:传给IT学子的正能量》,帮助处于迷茫中的大学生。 

 

CCF 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 :

为助力提高中国计算机高等教育质量,引导教师致力于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改革,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3年发起了“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系列活动,面向全国高校计算机院系,邀请在课程改革方面有心得、有经验的资深教师进行引导讲授,组织切磋交流。截止到2016年8月底,已成功举办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