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开源数据库技术现状及落地人工智能的挑战”技术论坛
2019-09-02 阅读量:1496 小字

“开源数据库技术现状及落地人工智能的挑战” 技术论坛

(2019-8-30)

2019年8月30日,YOCSEF长春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了“开源数据库技术现状及落地人工智能的挑战”技术论坛。长春理工大学信息化中心主任、现任CCF YOCSEF(长春)主席底晓强作为论坛执行主席。论坛邀约来自“PostgreSQL中文社区”、高校、数据库供应商和用户企业等众多单位进行互动。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658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732

长春理工大学信息化中心主任底晓强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首先由PostgreSQL中文社区主席赵振平做引导发言。PostgreSQL中文社区主席赵振平以开源数据库变革为主题,讲解了当前开源数据库的发展现状,以及Postgre数据库的优势和未来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902103612

PostgreSQL中文社区主席赵振平开展开源数据库变革报告


        随后,论坛以“开源数据库现状及落地人工智能的挑战”为主题,探讨国内工商业应用领域的开源数据库(以PostgreSQL为例)和数据科学落地路径和挑战,同时为人工智能和数据库两大领域的基础产品和应用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718

吉林大学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永刚教授就人工智能发展简史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742

Pivotal 中国研发中心总监姚延栋围绕数据处理平台演进和展望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802

Pivotal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韩鹏对AI/BI一体化的关键任务型HTAP MPP PostgreSQL及其应用案例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808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息科技中心研发中心负责人程永义对分布式及AI在银行业的实践和趋势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902102816

Pivotal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技术经理翁岩青围绕将分布式数据库引入云计算进行演讲


        论坛最后,长春分论坛技术论坛,邀约Postgre中文社区、Pivotal中国研发中心、高等院校、吉林省联社信息计算中心等共同探讨如下议题:

议题一:如何围绕开源代码构建课程的实验和教学体系,拉近应用场景数据与教学实践的距离?

观点结论:要先将课程设立起来,然后由企业和社区共同推广。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相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内容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高校负责教育培训,社区负责建立培训大纲和体系,并提供权威的认证。

议题二:如何借助开源代码开展科研工作和成果转化?

观点结论借助场景数据做一些高校课题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分布式数据库若从底层做起,建议从存储开始,熟悉后,再做并行化并与Greenplum做整合;若成顶层着手,建议找到相应的问题和应用,做一些算法上的加速和并行化。

议题三:如何以开源代码为纽带,加强校企、校校、以及与开源软件社团的人才联合培养?

观点结论要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社区能提供什么帮助。高校之间可通过建立相关开源软件团体或协会,学生通过参加协会和比赛,互相交流。高校需要对学生进行的大量应用层面上的教学,教给学生一个开源的思想。

议题四:开源数据库落地人工智能的痛点和难点有哪些?

观点结论数据获取较为困难;企业希望找到技术能力成熟的人来做,而学生恰恰缺少相关的经历和经验。

议题五:以开源代码为底层平台的企业,如何规避知识产权问题和创建盈利模式?

观点结论很多人对项目和代码的licence理解得不够深入和详细,很多代码并不能直接拿过来使用或进行商业化。要仔细阅读了解对应的licence,寻求法律咨询等,得到许可后再进行大规模使用和商业化。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