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举办了“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智能+产业应用”专题探索班TDS
2019-06-28 阅读量:1112 小字

2019年6月22日,作为CCF YOCSEF长沙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CCF YOCSEF长沙学术委员会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办了“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智能+产业应用”专题探索班TDS(Theme Discovery Symposium)。本次TDS的主要目标是跟踪人工智能的技术前沿和智能+产业应用的创新发展,为此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百度、滴滴出行、科大讯飞、北京小川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行业专家开展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学生共计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TDS。

YOCSEF 长沙2018-2019主席、湖南大学副教授许莹,YOCSEF 长沙2019-2020主席、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赵宝康共同主持了本次活动。

许莹主席主持会议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学生参会

首先由湖南省第八届政协副主席、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蔡自兴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作报告。蔡自兴教授以“人工智能研究的若干进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智能制造及其关键技术、智能驾驶技术研究进展和智慧医疗产业化成果这三个方面进行,报告进行过程中,蔡自兴教授还为到场的听众通过抽奖的方式送出了三本人工智能领域的著作。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机器人时空数据感知、识别与操作”,针对机器人操作中的各种挑战以及如何建模等问题提出关键理论基础和解决方案。

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蔡自兴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发言

赵宝康主席为孙富春教授颁发感谢牌

接下来,由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史玉回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针对人工智能的相关前沿学术进展作报告。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史玉回教授以“发展头脑风暴优化算法”为题,报告了一种新的基于群体的群体智能算法——脑风暴优化算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以“图神经网络 (GNN) 算法及其应用”为题,报告主要讨论如何提高图卷积网络 GCN 在图数据上的表示学习能力。

南方科技大学史玉回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发言

下午,由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和最右商业化技术负责人文成明对人工智能的相关前沿科技应用发展作报告。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首席科学家吴华博士针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及产业化应用”相关研究,详细介绍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多元异构知识图谱、语言理解与生成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发言

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报告的题目是“讯飞人工智能实践与思考”,被告内容主要为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和应用实践,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情况。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针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滴滴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滴滴的科技战略,并着重讲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滴滴的探索和实践。最右商业化技术负责人文成明以“AI 算法如何持续驱动互联网广告变现效率”为题,介绍如何利用机器学习和 NLP 等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互联网公司的流量变现效率,从而持续驱动公司广告营收的不断增长。

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发言

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发言

最右商业化技术负责人文成明发言

探索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自由发言与讨论阶段。在该阶段,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教授、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以及最右商业化技术负责人文成明共同就“人工智能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从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到实际产业应用落地面临的挑战”、“如何发展智能+产业”等话题进行讨论,参会嘉宾们各抒己见,积极参与到学术研讨中。

参会人员参与讨论

最后,YOCSEF 长沙2019-2020主席赵宝康进行了报告会总结发言,赵宝康发言中首先感谢了各位特邀讲者和特邀学者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内容和精彩回答,同时也感谢来自各地听众和湖南大学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专题探索班。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长沙的活动,也欢迎各界青年精英加入YOCSEF长沙。至此,CCF YOCSEF长沙专题探索班TDS(Theme Discovery Symposium)“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智能+产业应用”圆满结束。论坛结束后,部分论坛参与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部分参与人员合影

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报导

本次专题研讨班还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长沙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南省委省政府网络新媒体《新湖南》等湖南省及长沙市的权威媒体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