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于2018年11月29日成功举办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计算专题报告会
2018-11-30 阅读量:1104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沙

201811月29(星期四) 上午10:00-12:00

在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542报告厅

成功举办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计算专题报告会


20181129日,在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542报告厅,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计算”的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白硕教授主讲,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副教授和肖晟副教授共同主持。本次会议吸引了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以及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业界同仁共计100多人参会,会场坐无虚席,有站着的,有挤在门口的,现场非常火爆。具体包括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陈湘涛副教授、肖懿副教授、计算机科学系姜文君副教授、信息安全系刘玉玲副教授,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春鸣教授,YOCSEF长沙主席许莹副教授,副主席肖晟副教授,AC委员杨超副教授等。

WechatIMG38

白硕老师做专题报告

会议第一环节10:0011:30,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白硕老师做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计算》的主题报告。白老师在报告中提到自然语言的语义计算是自然语言处理的重要任务,如果说自然语言处理是人工智能王者归来的王冠,那么语义计算技术就是王冠上的明珠。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态势,在语义这一块已经到了重兵集结的程度。句法分析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有希望从结构和算法方向逼近更加精准的语义解析;应用领域数据转化为知识的实践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而知识图谱为语义计算准备好了基本的框架,但要全面推进到实用,还要做许多基础性的工作,包括资源建设和理论模型创新。白老师针对自然语言处理的主要任务,例如文本摘要、文本分类、信息抽取、话题跟踪、情感分析和问答系统等分享了其看法和建议。并指出利用语义分析和知识系统可进一步提升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的可解释能力,给基于知识图谱的互联网语义搜索带来了活力,同时也在智能问答中显示出强大威力,已经成为互联网知识驱动智能应用的基础任务。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语义计算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一起,将成为推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在提问和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就知识语义表示和知识图谱及多模态信息融合下的语义计算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与会老师和学生一致认为收获满满,最后大家进行了合影。

WechatIMG39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