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于2018年12月4日成功举办了题为“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计算”的学术报告会
2018-12-05 阅读量:1213 小字

CCF YOCSEF长沙于2018年12月4日

成功举办了题为“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计算”的学术报告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沙

于2018年12月4日下午在国防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了

题为“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计算”的学术报告会

      2018年12月4日下午,在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楼六楼会议室,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了题为“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计算”的学术报告会。

      本此报告会邀请了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的中国科学院软件所赵军锁研究员分享其对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计算的见解和思考。他从系统构建、超级计算、自主规划等多方面报告软件定义卫星的机遇、挑战与最新进展。软件定义卫星通过软件最大化、硬件最小化,有助于降低卫星的研发成本、缩短其研发周期。软件易于迭代和复用,通过更改、优化软件即可满足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和需求,为提高卫星智能化程度、发展智能卫星提供了多种可能。赵军锁还深入介绍了国内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的系统构成和在轨运行情况,对天智二号等系列化软件定义卫星的研制和规划情况进行了分享。

      在提问及讨论环节,大家积极踊跃的提出了自己对于“软件定义卫星”的理解和思考,针对“软件定义”的开源平台、天基超算、智能计算、当前“软件定义卫星”应用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无标题

参加报告会的部分师生合影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赵宝康副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了报告会。执行主席由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赵宝康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教授邝祝芳共同担任。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的教师和研究生共30多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