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举办观点论坛《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
2022-02-22 阅读量:545 小字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加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为我国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已经成为高校的重点任务,鉴于此,各类高校近年来都相继开始了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新的专业方向,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实习实践、考核评价等各个培养环节都需要重新构建。在此背景下,CCF YOCSEF大连于2022年1月8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3楼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观点论坛《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就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定位问题进行思辨。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大连大学、大连银行、大连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亿咖通(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栋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20余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专家、学者近30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1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大连的学术秘书贺建军和焦战,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引导发言嘉宾有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建新教授和吉赛尔人力资源顾问(大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会勇。

  论坛首先由执行主席贺建军致欢迎词,介绍了CCF YOCSEF的历史、定位和使命,以及本次论坛的背景,随后进入引导发言和思辩讨论环节。

图2 执行主席贺建军介绍CCF YOCSEF和论坛背景

  首先进行引导发言的是吉赛尔人力资源顾问(大连)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会勇,分享的题目是《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现状及趋势》。刘会勇先从经验的数据化需要和企业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这两个问题出发分析了企业为什么会对人工智能有强烈需求,然后就企业挑选人工智能人才时关注的知识背景和能力潜质进行了探讨,最后通过生产制造、物流、智能出行、医疗、教育行业的实际案例对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趋势进行了分析。

  图3 刘会勇CEO进行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张建新教授,分享的题目是《学科交叉驱动的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张教授先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以及教育部等部委关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等出发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政策背景进行了分析,然后分析了我国目前的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而阐述了以产业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为导向,开展学科交叉式的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必要性。

图4 张建新教授进行引导发言

     在思辩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培养炼丹师、调参侠、调包侠型的人工智能专业学位人才能否满足企业、行业发展需求?”、“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在突出应用导向的情况下还是否需要强调创新性?”、“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是否更应该加强工程伦理教育?”、“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院校如何避免人工智能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上的同质化?”四个辩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图5 部分思辩环节发言嘉宾

经过激烈辩论,CCF YOCSEF大连候任主席傅博与与会嘉宾一起对论坛做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炼丹师、调参侠、调包侠型的人工智能人才在部分企业和行业应用中还是具有一定需求的,但是从个人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更重要;创新有很多种,应用导向与创新并不矛盾,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在突出应用导向的情况下也需要强调其应用创新性;不同专业的工程伦理教育内容是不一样的,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需要开展符合其专业特点的工程伦理教育;在当前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人才培养的同质化很难避免,不同种类的院校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找准应用领域或行业背景及早布局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学位人才培养。


延伸阅读
CCF 大连助力青少年教育公益行——智能时代,青少年创新教育路在何方?
人才建设是国家发展的源动力,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根本所在。当前,青少年教育看重成绩表现和知识的积累,创新能力、自主学习比较薄弱。为发挥CCF 促进科技进步、助力地方发展的宗旨,CCF 大连特组织此次论坛。
2021-12-21
2021年度CCF 大连校企行—大连理工大学 暨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周年院庆青年学者论坛预告
本次活动特邀请四位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及经验为参与者讲述如何更为有效的开展科研工作,如何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等内容。同时,为参与者答疑解惑,探讨疫情下的科研开展方式。
2021-11-22
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共建与人才培养 | CNCC2021
CNCC2021【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共建与人才培养】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9日13:30--17: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105A】召开。【共邀权威专家与业内领军人物,探讨关于构建开源数字创新社区生态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为全面铺开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021-10-17
物联网智能技术与系统(AIoT) | CNCC2021
CNCC2021【物联网智能技术与系统(AIoT)】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9日13:30-17:3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C召开。共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产业精英,对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所面临的科学问题、技术挑战和科研机遇进行分享和思想碰撞。
2021-10-16
AI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 | CNCC2021
CNCC2021【AI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技术论坛将于【2021.10.29 下午13:00~15: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B会议室】召开。共邀专家学者研讨如何系统性地培养高素质人工智能人才,内容涉及针对AI新知识体系的整体思考、决策智能在AI教育中的作用、AI人才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的模式与实践等。
2021-10-08
【CCF会员故事-79】CCF伴我成长,促我奉献
回顾在CCF服务的9年,对CCF的一点感悟是:一个平台、一股清流、一群朋友、伴我成长、促我奉献。
2021-10-08
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 CNCC2021
金海副理事长领衔,唯一区块链技术论坛,10月30日(周六)13点在CC101B召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1-09-29
齐聚邕城南宁 共议会员发展与服务
2021年9月11-12日,CCF会员活动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CCF会员与分部工委、CCF秘书处及34个会员活动中心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会员发展与服务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2021-09-27
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应用,你知道吗?| CNCC2021
CNCC2021人工智能与智慧司法:技术与展望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8日19:00-22: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A召开。
2021-09-17
让梦想扬帆起航,早鸟票优惠仅剩7天,CNCC2021整体资助参会名单公布!
2010以来,CCF连续十年累计资助了千余名致力于教学、科研但经费紧张的师生参会。CNCC每年都通过资助的方式向他们敞开会场的大门,点亮他们心中的专业梦想。本次公布总体资助参会名单298人。
2021-09-1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