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人工智能的适用边界在哪?——CCF-YO-20-DL-2FV观点论坛”成功举行
2020-12-13 阅读量:548 小字

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9:00-11:30,CCF YOCSEF大连在大连市甘井子区创业e岗——沪连大数据产业基地成功举行了“人工智能的适用边界在哪?——CCF-YO-20-DL-2FV观点论坛”,围绕“可解释性AI——从历史角度看AI边界”、“人工智能与隐私安全”、“人工智能与伦理道德”等问题,结合当今最流行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隐私安全展开交流,讨论人工智能的适用边界究竟在哪?论坛由CCF大连副主席/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王新年、CCF YOCSEF大连AC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郭成主持。

本次论坛特邀请讲者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永刚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郭成教授、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石慧副教授做了精彩的分享报告。出席论坛的还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教授孙伟、YOCSEF大连现任主席/大连栋科软件CEO吴永鹏、CCF YOCSEF大连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CCF YOCSEF大连委员。

在分享环节,张永刚教授做了题为“可解释性AI——从历史角度看AI边界”的引导发言,张教授首先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史,对各个时期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和总结,同时,也从可解释性AI的角度入手,阐述了人工智能边界的问题,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郭成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隐私安全”的引导发言,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发展和使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隐私保护问题,同时,也介绍了相应的保护技术和防护手段;石慧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伦理道德”的引导发言,首先提出了两个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拷问:1.人工智能是否威胁人类生存?2.人工智能是否瓦解社会伦理秩序?接着就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剖析和思考。

在思辨环节,设置了两个思辨题目,引导参加人员各抒己见。

思辨一:人工智能的界限在哪里?

-从人工智能发展的角度,AI的发展和应用是否会有一个技术的边界?

-从安全和隐私的角度,AI的发展是否会侵犯人类的生活,是否应该划清边界?

-从伦理道德的角度,AI的发展是否会破坏伦理道德,是否会打破社会公平?

来庆新从切身实际工作角度出发,觉得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媒体行业和出版行业带来了便利和更高的经济回报,确确实实助力媒体行业,希望可以有更好更广阔的应用前景。盖荣丽副教授和傅博副教授都觉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确实会影响到个人隐私,应该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进行约束,给出落地的应用框架,这样会更有利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

思辨二:人工智能是一步通往高度文明的电梯,电梯的按钮已经按下,要停下是否很难?

-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界及学术界的发展是否过于狂热?是否应该冷一冷?

-人工智能应用的飞速发展以及相应人才的大批量培养是否应该仔细思考,如何思考?

张永刚教授提出了两点个人想法,一是从研究领域来讲,我们应该更注重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推动具有原创性和开创性的工作;二是在应用层面,应该更注重深层次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孙伟教授也对这一论题进行了分析,觉得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恰恰是不够的,是不全面和不深入的,目前仅仅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初期,随着更深层次的应用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的进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迎来进一步的爆发。

经过思辨,主要观点为:工业界和学术界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应该不仅仅停留在应用层面,更应该在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加大研究力度,同时,在应用过程中也应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给出法律和伦理道德的边界。

论坛气氛轻松、思维活跃,深入浅出的思辨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最后,YOCSEF大连主席吴永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

会场掠影:

新年

CCF大连副主席王新年副教授主持观点论坛

永刚

吉林大学张永刚教授作引导发言

郭成

大连理工大学郭成教授做引导发言

石慧

辽宁师范大学石慧副教授做引导发言

思辨

思辨环节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永鹏

CCF YOCSEF大连主席吴永鹏总结致辞

合影

论坛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