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广州2018年6月24日“智胜未来、智造广州”专题论坛实录!
2018-06-26 阅读量:1053 小字

CCF YOCSEF广州2018624智胜未来、智造广州专题论坛实录!

时间2018623(周六) 14:00-18:00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第六教学楼报告厅

主题智造广州靠传统产业推动还是靠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

参加人员YOCSEF总部代表、22个兄弟分论坛代表、YOCSEF广州AC委员、委员、CCF会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

论坛执行主席

王昌栋,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CCF YOCSEF广州2018-2019副主席

吴一冰,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监,CCF YOCSEF广州2018-2019副主席

背景

广州正大力实施IAB计划(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NEM计划(新能源、新材料),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其中,作为广州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17年广州汽车产量达310.8万辆,居全国第一。同时,广州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近500亿元,机器人生产量居全国第二。

智胜未来,智造广州。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如何把握未来?智造广州靠传统产业驱动还是靠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针对此问题,本论坛为来自产业界、学术界、媒体界等的相关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从不同的角度讨论智造广州的基础、以及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相互关系,群策群力,积极思辨,为智造广州提供建设性意见。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 主持人:吴一冰)

引导发言1:传统产业是千年商都的根本优势(王鹏博士,暨南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1:王鹏博士引导发言

王博士报告的核心观点是,广州作为千年商都从未没落,具有天然的优势,此外,广州风气务实,非常有益于传统产业的发展,因此必须以传统产业为主,信息技术为辅,才能更好地推动广州整体的发展。

引导发言2:广州制造核心驱动力-信息技术(文丹枫博士,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文丹枫博士引导发言

与王博士观点不同的是,文博士的核心观点是广州智造依靠信息技术来驱动,具体如下:

一、广州发展对标的是国际化的城市,广州目前的工业制造业基础扎实,但是如果与美国排名前4位的工业城市来比发现两个问题:

1、广州的制造业聚焦在传统的产业方面偏多:例如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烟草,当然也还有船舶、冶金、医药方面的百亿级产业,相对于美国排名前四的工业城市的产业:电脑、电子产品、航空、机械等有产业差距;

2、广州要成为先进制造业城市,一定需要先进制造业人才,通过对比美国排名前四的工业城市制造业工人薪水,广州的制造业工人还属于传统、低端产业层面操作人员居多;

他的报告着重讲了以下两个观点:

观点一

Ø  凡是先进制造企业,它一定是带有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产品等特征,它成长的方向也必然是向服务型制造发展的趋势;广州制造业要转型先进制造业(智造),需要更多的信息技术人才。

Ø  广州智造究竟是什么样的,首先需要区分互联网+”“+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互联网+”的本质便是:助力传统业务数据化,重构连接方式。

观点二

Ø  应该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实现以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个性化定制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

二、他认为广州具备成为智造广州的土壤及基因.1)、因为广州开始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大力引进互联网企业、云计算大数据公司(琶洲地块目前正在构建世界互联网产业聚集区,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落户琶洲)、2)广州的各大高校开始开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云计算等专业,为接下来的发展培育人才队伍;3)广州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离重庆的汽车产业还有不少差距,今年贾跃亭的智能汽车ff91落户南沙,就是广州想通过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汽车产业来促进传统汽车产业发展。

引导发言3即产业案例:以智能的科技,便利人民生活——广电运通人工智能发展之路(黄跃珍董事长,广电运通)

3:黄跃珍董事长引导发言

广电运通黄跃珍董事长则将问题落到实处,提出需以智能科技,便利人民生活,黄董事长通过介绍广电运通的业务发展,从曾经只提供传统的ATM机,到现在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到金融、交通、政务、安全、文旅等各个便民领域,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如何将智能技术落地,从而完善便民服务,打造数字城市。

第二阶段:嘉宾发言(主持人:王昌栋)

邀请在新一代信息与产业界均有一定深刻认识的三位嘉宾分别做了5分钟发言。

嘉宾发言1:谭台哲博士、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4:谭台哲博士发言

谭博士的核心观点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工具和载体,而实体经济才是本体。工业转型升级要分行业、分阶段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是传统产业升级唯一手段,还需政策、人才、金融和体制等,是个生态圈。

嘉宾发言2:朱俊勇博士、中山大学特聘副研究员

5:朱俊勇博士发言

朱俊勇博士则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从以计算机视觉出发,以亲身体验角度,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落地助推传统产业所遇到的困境。比如,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工业制造产品缺陷检测等方面落地的难题:缺陷产品数量较少导致训练样本不足,同时不同的应用场合需要设计不同的计算机视觉工具,不具备广泛可用性等。同时他也认为,深度学习统一化、专业化、以及低门槛的特点,可以为今后的智能制造行业提供非常巨大的帮助,因此新一代信息技术非常重要。

嘉宾发言3:方俊彬博士、广东省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6:方俊彬博士发言

方博士认为,智造广州主要靠信息技术驱动。智造广州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造什么?广州的地价、电价、水价以及人价决定了适合广州的产业应该是具有高附加值的,或者是高增长的新兴产业,或者是传统产业加上创新技术,无论是哪一种,信息技术都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虽然前面的嘉宾在发言中强调了有些制造业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不代表这些产业适合广州、能够在广州发展并且推动广州发展,没有高附加值的产业会慢慢地外迁到生产成本较低的地方。举例来说,虽然广东珠三角地区的LED产量占全国的近70%,但是利润较低的LED灯具企业正在慢慢地向粤东西北转移;而另一方面,掌握LED核心技术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例如第三代LED技术正抓住无人驾驶的风口,探索基于LED的可见光定位技术与无人驾驶的结合。

第三阶段:辩论环节(主持人:王昌栋、吴一冰)

第三阶段进入长达一个小时的自由讨论发言,重点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展开:

1、广州是否具备成为智造广州的土壤和基因?

2、新一代信息技术真能够改变广州传统产业吗?

3、新一代信息技术该如何落地助力推进智造广州?

在辩论环节,各地论坛代表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产生一些激烈的思想碰撞,一些代表性的发言记录如下。

7YOCSEF南京2018-2019主席,南京理工大学肖亮教授

他认为,社会经济发展伴随科技和产业革命产生了四波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第一次产业革命时期的基本特征是手工制造或工场制造的蒸汽机逐步推广到所有工业部门和工业国家;第二次产业革命的特征是机器制造的蒸汽机成为主要的动力机,并得到普及;第三次产业革命的特征是电动机和内燃机在工业部门中的普遍应用;第四次是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应用作为驱动。第五次产业革命,是以信息技术为驱动的,美国预计2020年结束。世界迎来的将是以数据、人智和机器深度智能为基础的大数据驱动智能产业革命。广东作为中国的珠三角的中心,经济引擎大省,战略上应该更为高瞻远瞩,不能再提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引擎,应该更长远。和长三角发展类似,迫切需要更大格局和战略布局以大数据资源、新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和高端智力人才为特点的数据智能革命作为经济引擎,紧跟先进理念,将智能制造战略走在中国前列。中国制造,更应是中国智造是核心、是大数据资源和人智资源,绝不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驱动智能技术相混淆。因此理念决定格局,格局决定出路,希望广东真正做到智胜未来

8广州科韵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臧根林博士

结合业界亲身体会,他认为第一个辩论命题是伪命题,不能一概而论广州是否具备成为智造广州的土壤和基因,而是说针对不同的行业,甚至同行业不同的企业,都会有不同的情况。例如认识的一家传统制造业,三年前想做互联网+改造,因为没有互联网基因,整个思路还是传统思路,果然失败了。而像广电运通这样的企业,董事长对IT行业很了解,企业本身不断在创新,企业账面上资金非常充足,他们的产品加上人工智能就很容易成功。所以不是广州是否具备智造广州的土壤和基因,肯定是一部分企业具备而一部分企业不具备,其他地区也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跟广州没关系。

9YOCSEF广州2017-2018主席、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黄书强教授

他认为目前广州传统产业底盘过重,导致两个问题:政府在制订信息技术产业政策时会出现偏向性,以及对发展信息技术本身积极性不足;另外会导致信息技术去驱动传统产业非常困难,很难短时间取得效果,需要产业传统产业主动变革。顺着这个思路,抛出了广州为什么没有出华为、腾讯、大疆这样的优秀信息技术公司这个问题。他认为是因为广州历史、文化、商业和产业等方面的积淀太多,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这些诸多优秀积淀有时反而成为包袱和负担。他呼吁广州市应该站在更高的历史视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创新,在信息技术时代紧跟时代潮流,做好产业规划和人才储备。智造广州势在必行,也是时代的趋势,但是广州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去克付,如果一些传统产业不主动去变革,总有一天会被信息化技术取代。

10YOCSEF苏州2017-2018主席、苏州科技大学胡伏原教授

他的观点主要三个:(1)广州和深圳的IT差异主要是政府政策导向和产业布局;(2)传统产业是基础,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助力,不同企业需要差异化对待,但都需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变革;(3)变革需要企业、政府、高校齐心协力,政府做好引导,企业要有决心、有资金、有规划,高校提供基础技术和思路。

11YOCSEF昆明2018-2019主席、云南财经大学吴红刚教授

首先无论是企业、还是城市的发展,变革是必须的。再传统的产业也必须有变革。其次,变革的内因是人,而不可能是新信息技术。因此,广州的未来在于广州的人才政策。

12YOCSEF郑州2018-2019主席、中原工学院夏冰副教授

下一代信息技术是一种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产业,在融合或者助力的过程中,先进产业会逐步取代传统制造业中业务流中的高、中两部分。例如,机器人、无人驾驶和无人快递业务,随着智能的发展,会逐步淘汰业务流中的低端部分。

13YOCSEF长沙2018-2019主席、湖南大学许莹博士

针对第3个问题,她的核心观点是除了要各地分论坛多交流外,还需要产业界和学术界协同,通过优势互补,实现落地。

14YOCSEF广州2016-2017主席、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杨育斌

作为广州一家重点上市公司,杨总从当前业界的竞争环境的角度,认为不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传统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驱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其关键是两个:人才+资金。从企业生存的角度,企业为了生存,必然会以竭尽全力降低成本。若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能降低成本,那必然会促进某一个企业进行技术革新,从而能够在竞争对手中排在前面,凸显出优势。类似地,对于一个政府,要想发展某一个产业,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首先需要加大力度投资,结合民间资本,才能形成优势人才聚集、产业聚集,建立在该产业的绝对优势。

15YOCSEF西安2017-2018主席、西安理工大学黑新宏教授

传统产业是根基,信息技术是附加增值的,切不可主次不分。所以更多精力应该放在传统产业自身的核心性能提升。

16YOCSEF合肥2018-2019副主席、安徽数据堂总经理、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吴鑫坤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一定能改变广州传统产业,并且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有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企业落地,需要研产有实质性的合作,并且与兄弟省份企业深度联动发展。比如:合肥作为综合性国家中心,特别需要与广州的优质传统企业合作,把高精尖的技术应用到企业。

YOCSEF大连2017-2018主席、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新年

广州具备智能制造的土壤与基因,原因在于:(1)广州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2)广州具备智能制造所需要的智力资源;(3)广州人具有良好的商业前瞻性头脑、开放的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意识。对关于如何落地的建议是:(1)结合产业特点,因地制宜;(2)注重总体规划,既有总体目标又有阶段目标,分步实施;(3)加强产学研融合,企业和学校科研机构要优势互补,不能仅靠一方推动与实施;(4)对企业没有掌握的核心技术,建议购买与自主研发并举;(5)政府要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的导向。

YOCSEF宁波(筹)牵头人、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书记鲍淑娣教授

首先 新一代信息技术符合国家战略,属于第四代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群。三个引导发言所提出的观点,互为补充,没有矛盾。王鹏博士阐述了广州传统制造业的根本优势,这是客观实际;文丹枫博士提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广州智造的核心驱动力;广电运通的黄跃珍董事长展示了一个传统制造业大鳄成功转型升级的鲜活案例。她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落地助力推进智造广州,应该是讨论的重点。而广电运通的成功转型就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落地助推产业升级的很好案例。

YOCSEF广州2018-2019AC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吴庆耀

北京的上市公司数量279家、上海234家、深圳223家、杭州98家、苏州85家,而广州只有76家。其中一个案例:广州有家百年老店皇上皇,一直没上市,结果湖南的煌上煌上市了,这个案例需要引起广州反省,广州很务实但是也很保守。另外广州要发挥广州特色,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深圳在金融方面比广州强,但是新一代信息科学是国家战略,各个地方政府可以各显神通。例如杭州等各个地方全力投入,广州地处大湾区,需要同心协力,协作共创智造广州的美好未来。

YOCSEF太原2018-2019主席、山西大学郭威

同意议题一,重点针对议题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广州相比深圳,相对其它城市并不缺乏人才与实力,但是当把发展的重点停留在广东省就很难把握好需求,实际上需求与创新同等重要,腾讯正是很好把握了人们社交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壮大;而阿里很好把握了电商发展的脉络而成为市场中的巨无霸;华为则是看准了通信的基础与不可缺的本质,人们对高质量通讯设施的需求而成为通信行业中的佼佼者;相反诺基亚在互联网时代来临,智能手机需求成为主流时却因对市场的变革反应迟钝,过于沉溺于过去的辉煌,没有抓住消费趋势,最终被后来的苹果三星等全面超越最终跌入低谷。由此看来一个城市产业发展不能仅仅以强大科技与产业发展为核心,而是把用户需求与市场需求同科技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并且坚持下去方能不断强大,走向辉煌。他建议广州的企业不断走出来,走到全国不同区域,了解区域需求,在需求变化中不断丰富自己。当前内地诸多城市也在不断招商引资寻求更好发展,国家积极鼓励贫困地区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也许这些也都是广州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将自己的内功修炼与全国不同区域的发展协同创新,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效果。

结论

自由辩论环节可谓异常火爆,大家对于三个问题纷纷展开辩论,条理清晰,观点鲜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碰撞出无数思想的火花。总体来说,对于第一个问题,大多数代表认为广州具备这样的先决条件,但由于传统产业有着千年的沉淀,反而成为了一种阻碍新兴智能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只有科学地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够让广州真正的拥有智造的土壤与基因。而对于第二个问题,代表们统一的结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一定要改变广州传统产业,要勇于尝试升级,要有拓荒牛精神。对于最后一个问题,代表们通过不断挖掘与深思,一致认为各个城市需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才能更好落地实施智造,从而推动发展。


热门动态
2018-09-13
CCF YOCSEF广州将于2018年9月19日举办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
2018-11-25
YOCSEF广州2018年11月23日下午在广州天河人才港成功举办...
2018-10-15
CCF YOCSEF广州 成功举办“如何指导学生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专...
2018-10-08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广州分论坛CCF Young Comput...
2018-09-24
CCF YOCSEF 广州于2018年9 月19日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2018-2019年...
2017-11-07
2017年11月2日下午, 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优秀本科生该如何开...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