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成功举办十五周年庆典活动 暨“创业浪潮下高校教师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特别论坛
2017-10-17 阅读量:1211 小字

  2017年9月29日13时30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成立十五周年庆典活动暨“创业浪潮下高校教师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特别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活动中心330会议室举行。CCF YOCSEF总部主席苗启广、副主席祝烈煌、总部前任主席韩银和、总部荣誉委员王钧、芦东昕、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印桂生教授、黑龙江大学李金宝教授、哈尔滨学院贾宗福教授以及YOCSEF哈尔滨历任主席杨沐昀、邬向前、张志强、王忠杰、潘海为、王宏志、韩启龙、车万翔;荣誉委员桑艳娟;沈阳分论坛主席冯勇、AC委员崔德状、杨超;长春分论坛主席张永刚、AC委员赵剑;大连分论坛AC委员于凤岐、彭健钧;太原分论坛主席赵涓涓、AC委员郭威;郑州分论坛主席邓淼磊;上海分论坛主席王昊奋;桂林分论坛主席常亮;青岛分论坛主席王胜科;广州分论坛AC委员柳毅等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CCF YOCSEF哈尔滨的20位现任AC委员和10余位普通委员。

1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副校长作为YOCSEF哈尔滨的创始人和首任主席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创建分论坛的情景,总结了这十五年来YOCSEF哈尔滨的变化,并鼓励现任委员们在未来的工作中积极参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李建中教授在致辞表达了对YOCSEF的深厚感情和对YOCSEF哈尔滨十五周年的祝贺。苗启广在致辞中说“看到今天所有YOCSEF哈尔滨的历任主席和荣誉委员亲临庆祝活动现场,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YOCSEF哈尔滨会做得更好”。他重申了YOCSEF“创造机会”的宗旨,指出YOCSEF年轻人要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与担当,并对YOCSEF哈尔滨十五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印桂生教授、李金宝教授分别代表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CCF哈尔滨致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YOCSEF哈尔滨的工作,为发展本地IT产业大家携手努力。活动由YOCSEF哈尔滨2016-2017年度主席车万翔、2017-2018主席鹿泽光主持。

2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副校长致辞

3

CCF YOCSEF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教授致辞

4

嘉宾致辞

   在近期工作总结汇报中,YOSEF哈尔滨现任主席鹿泽光首先通过一个视频短片简要回顾了YOCSEF哈尔滨十五年来从创建到壮大的发展历程、分析了YOCSEF哈尔滨目前的发展现状并展望了YOCSEF哈尔滨未来的发展趋势。视频还播放了总部以及全国部分分论坛对哈尔滨分论坛成立十五周年寄语。特别是上海分论坛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送出祝福,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随后,鹿泽光又通过一组历史照片对比展示了十五年间YOCSEF人的变化,通过十五年前YOCSEF活动时的照片和如今的对比,可以看出这十五年间YOCSEF哈尔滨从无到有,从影响自身到影响社会的巨大变化。最后,鹿泽光还回顾了十五年来YOCSEF哈尔滨的主要活动和YOCSEF哈尔滨走过的全国分论坛情况,特别强调了建立东北大区论坛的重大意义。并期望在未来,YOCSEF哈尔滨能将哈尔滨分论坛和东北大区的旗帜带到更多的分论坛活动中去。在报告的最后,鹿泽光还向大家展示了一张手写的特别登机牌,并给大家讲述了为了参加本次庆祝活动,总部副主席祝烈煌几经周折,历时20多小时最终到达会议现场的经历,履行YOCSEF人的承诺,这也是他送给哈尔滨分论坛的一份特别礼物和感动。

5

CCF YOCSEF哈尔滨主席、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汇报近期工作

    在十五周年庆颁奖仪式上。徐晓飞、李建中、苗启广、李金宝、印桂生等嘉宾代表CCF YOCSEF哈尔滨,分别向十五年来为YOCSEF哈尔滨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颁发证书,为十五年来的优秀活动组织者颁发证书。

6

部分CCF YOCSEF哈尔滨十五年的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结束后,召开了“创业浪潮下高校教师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特别论坛。论坛由CCF YOCSEF哈尔滨现任主席鹿泽光主持。在创业浪潮下近两年国内有不少地区和高校率先出台了高校科研人员创业政策。相比看的见的未来,这些象牙塔走出来的创业者,掌握着行业前沿核心技术,加上独特的市场触觉,一些先行“试水”的教授所创办的公司,有的今年销售额将突破千万元,有的实现了单个专利产品销售额超亿元。当然,也有老师直言,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工厂再到市场,是一个很长的链条,要想成功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对高校科研人员而言,熟悉的只是链条中的一段”。虽然学校对老师离岗创业没有什么限制,但一旦离开了科研岗位,几乎不可能再回来跟上学术发展的节奏。这意味着,未来你在学术上难有建树。那么创业浪潮下,这些高校教师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本次论坛邀请了王钧(企业管理咨询专家、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创始人)、拓盟科技邱兆文董事长(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创业企业融资超过千万元)和邬向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分别做右方、左方和中立的角度做了引导性发言。

7

     作为企业高级管理专家的王钧认为高校教师不应该创业,王钧通过创业定位、管理技能、市场拓展等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了不适宜创业的理由,王钧认为,高校教师应当先以教书育人为本,科研成果可以转化给企业,实现成果应用。作为从高校走出来的企业家邱兆文则强烈表示教师应该创业。高校创业成功典范邱兆文董事长认为高校教师无论从知识技能扎实程度、技术前沿把握还是科技创新能力都具有独到的优势。另外,目前国家大力鼓励高校教师创业,出台了很多政策进行扶持,这对高校教师来讲是一个机会。总部荣誉委员芦东昕则认为高校教师可以先创业试水,如果创业失败,再回来回归科研教学工作。芦东昕认为,不是任何高校教师都适合做科研和教学,往往走出去进行创业更能体现人生价值,成功转型。当然,高校教师由于多年沉浸于科研教学岗位,势必会存在市场把握不准确,企业管理能力薄弱等劣势,所以政府才会出台政策解决创业教师后顾之忧(保留编制,三年内可以返回高校)。通过三位嘉宾的引导性发言,现场听众明显跃跃欲试,要发表自己的观点,为了全面体现“辩”和“变”,参会人员先进行了观点的统计,通过统计结果,我们看到支持王钧不应当创业的与支持邱兆文应当创业的比例均衡,而支持邬向前先创业再回归科研的听众则处于劣势。根据YOCSEF规则,听众发言时间为三分钟,按照本地和外地交互发言的原则,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30多位代表进行了观点阐述,数次出现了“剑拔弩张”的交锋场面,互动热烈。

8

有的参会代表表示,高校教师首要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如果让其创业,则难免顾此失彼,不能很好地教学,就不适合做高校教师,而且高校教师成功创业的概率非常低,浪费了大量教师做科研工作的时间,会导致部分科研工作的停滞。

一些从高校走出来创业成功或正准备创业的代表则表示高校教师多年从事科研工作,手握先进科研技术而不能实现产业应用,造成大量浪费,不如去尝试创业,一旦成功,完全可以将科研成果造福人类,实现科研工作的最初目的。

9

    另外一些参会代表也发表个人看法,觉得科研的目的是创造能够应用于或未来应用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技术产品,通过创业实践,再回到科研团队中来,势必会改变研发角度,使之更加贴近市场,能够更好地做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

10

激烈的个人观点表述,是YOCSEF人敢于发声,就社会热点问题表达不同观点的充分体现,讨论结束后,通过再次进行观点统计,反对教师创业的观点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活动得到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得到了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赞助支持。


CCF YOCSEF哈尔滨十五周年杰出贡献奖

徐晓飞 创始人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刘 挺 2003-2005届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韩纪庆 2005-2006届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蒋 鲲 原任AC委员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潘海为 2013-2014届主席 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

韩启龙 2015-2016届主席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

CCF YOCSEF哈尔滨十五周年特别贡献奖

王亚东 2002-2003副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赵铁军 创始人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张宏莉 2006-2008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李海峰 2008-2009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齐浩亮 2009-2012副主席 黑龙江工程学院教授

邬向前 2010-2011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张志强 2011-2012主席 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

付国宏 2011-2012副主席 黑龙江大学教授

王忠杰 2012-2013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王宏志 2014-2015主席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桑艳娟 2014-2015副主席 中科云海数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俊宇 原任AC委员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后

CCF YOCSEF哈尔滨十五周年优秀秘书奖

杨沐云 2007-2008学术秘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张伟哲 2010-2011学术秘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刘绍辉 2012-2013学术秘书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韩中元 2013-2015学术秘书 黑龙江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副主任

邱兆文 2014-2015学术秘书 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CCF YOCSEF哈尔滨十五周年杰出企业合作伙伴

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

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章图文信息有限公司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