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稷下风与IT观点论坛相继举办相得益彰
2020-09-30 阅读量:850 小字

2020年9月26日,CCF YOCSEF济南相继举办了稷下风和IT观点论坛。稷下风—平台让人工智能快速走进产业活动于9月26日上午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会议主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落地过程中,在数据、算法、业务场景理解、服务方式、投入产出比等方面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这一议题,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已经进入场景驱动阶段并落地到各个行业去解决不同场景的实践应用过程中,实践应用也反过来持续优化人工智能核心算法,从而形成正向发展态势。同时在科研领域,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分析和把控科研的整个过程,从数据处理、特征工程、算法模型选择及验证直到应用上线,这一过程的过度复杂也是目前限制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活动分别邀请了联想集团山东大区教育行业总监陈阳、联想集团大数据人工智能架构师王涛、积成能源济南光伏扶贫工程集中运维平台产品经理徐惠三作为嘉宾。本次活动由李成龙、刘新锋主持。

  陈阳首先对联想集团的发展历史、团队构成和目前的主要产品、业务做了简要介绍。王涛接下来做了“智能化机器学习平台”的报告,认为在产业落地过程中,人工智能已经表现出了非常广阔的前景,但场景化的问题很难通过单一技术来解决,在面临不同的业态时,如何能够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已成为目前人工智能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联想认为场景的定义太具有单一性及复杂性,目前已向市场推出一款面向数据治理及中间过程快速处理的数据中台产品,以满足产业化落地过程中快速落地的需求。徐惠三做了“从光伏运维到行业大数据”的报告,从济南市光伏扶贫工程集中运维出发,介绍O2O运维模式及远程智能运维在济南市光伏扶贫事业及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应用,并由此出发,探讨万物互联时代的行业大数据应用前景。随后,参会人员就视频图像在光伏扶贫工程中的应用、feature-go算法的实际应用场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这一过程中,山东建筑大学杨磊老师提出了关于空玻璃瓶缺陷检测的具体行业需求,希望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方法形成解决方案。参会人员对这一具体需求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也提出了多种初步解决思路。本次稷下风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济南分论坛与本地企业间的联系,促进了YOCSEF济南和产业界的有机融合,也是为济南分论坛2020-2021年制定的主要任务之一“走进高校和企业”做出的一次有益尝试。

1

联想集团山东大区教育行业总监陈阳做报告

2

联想集团大数据人工智能架构师王涛做报告

3

积成能源济南光伏扶贫工程集中运维平台产品经理徐惠三做报告

IT观点论坛—后疫情时期,线上教学、考试、评测该走向何方于9月26日下午举办,仍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对2020年上半年疫情,我国教育经历了一次被动改革。为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师生健康安全,上亿学生涌入在线课堂,开展网络学习,这是一场现象级的大挑战,更是我国学校教育的一次蝶变。如何面对这一被动选择的教育挑战?如何剖析慢慢步入常态的这一教育形态的新情况、新元素?如何回望我们习以为常的传统教育?如何展望“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之路?9月来临,新的 学期开学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需要有一份足够的冷静,既要回归到教育原点,又要带着超前的育人眼光去看待周遭发生的这场教育试验,对教育保持一份冷思考。本次论坛邀请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闫中敏副教授、智慧树网高级课程顾问胡月英女士、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李克峰副教授作为报告嘉宾,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晓峰副院长、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泓辰副教授、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侯铁博士作为思辨嘉宾。论坛执行主席为吕蕾、王朋,线上主席为李成龙、亓江涛。

  闫中敏副教授做了题为“在线教学和效果评价案例介绍”报告,以数据库系统的在线教学为案例,介绍线上平台选型、在线教学流程、教学效果评价机制等,并以此为基础引发相关议题讨论。胡月英女士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解决方案”报告,分享了智慧树网在后疫情时期,为了更好地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全面复学复课所采取的举措,以及如何结合课程运行大数据,同步课堂解决方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支持。李克峰副教授做了题为“线上课程的准备与持续改进”报告,以数字图像处理课程为例,结合自身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线上课程的准备与持续改进。报告结束后,济南分论坛副主席吕蕾为三位嘉宾颁发了感谢牌,感谢嘉宾为本次论坛做出的突出贡献。

4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闫中敏做报告

5

智慧树网高级课程顾问胡月英做报告

6

山东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克峰做报告

在接下来的讨论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就“线上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众多,如何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方式?”、“如何科学有效地评价线上教育的学习效果?”、“线上教育如何与线下教育良性结合,优势互补?”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辩论。

针对议题一“线上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众多,如何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方式?”,与会嘉宾认为,选择线上教学平台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是线上教学平台能够为教学提供哪些便利,比如支持录播回放功能,能够让学生学习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有利于教育资源的整合和获取。但也有嘉宾认为,我们目前的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素养,录播回放功能使得部分学生不再专注课堂教学,只是在考试前集中突击观看录播视频,走了一条学习“捷径”,而这种“捷径”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并不牢固,不利于对学生的培养。嘉宾认为,线上教学平台各有特色,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授课需要来选择。在这一问题上,所有与会人员基本达成一项共识,即易用性是选择一个线上教学平台的重要依据。如果一个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强大,但操作复杂不易上手,就会影响用户体验,导致用户量下降。

针对议题二“如何科学有效地评价线上教育的学习效果?”,部分嘉宾认为,与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效果差,学生遗忘快。而线下教学老师可以对知识点反复强调,使学生加深理解,更能够保证学习效果。目前对线上学习效果还没有一种很好的评价方式,基本还是根据分数来评价。也有嘉宾认为,可以通过学生的参与程度和吸收程度来评价线上教育效果,比如根据线上教学平台的统计数据、学生在学习过程所做的笔记,或者通过提交多媒体作业等方式来进行综合评价。与会学生代表认为,线上教学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可以通过录播回放来巩固知识,但学习效果更依赖个人自律。总体来说,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也要形成体系,要能够将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也纳入评价之中。

针对议题三“线上教育如何与线下教育良性结合,优势互补?”,与会嘉宾认为,经过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实践,线上教学的优缺点已经十分明确。线上教学资源丰富,但良莠不齐,需要老师先做筛选,再推荐给学生学习。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间的互动性差,老师很难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不能及时做出反馈。学生代表也认为,线上教学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线上线下优势互补效果更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目前线上教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能建立课程体系,不能支撑学生完成一个专业的全部在线学习,并且在线学习成果也不能被线下所认可。新的学期开学后,一些好的线上教学手段仍然要保留,对于不能返校的同学,要同时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教学。总体来说,后疫情时期,教学还是应当以线下为主,线上资源为辅。

本次论坛形成如下观点:

1. 线上教学平台各有特色,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授课需要来选择,但易用性是选择一个线上教学平台的重要依据。

2.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要形成体系,可以根据线上教学平台的统计数据、学生在学习过程所做的笔记,或者通过提交多媒体作业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综合评价。总之要能够将学生的在线学习过程也纳入到评价之中。

3. 目前线上教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能建立课程体系,不能支撑学生完成一个专业的全部在线学习,并且在线学习成果也不能被线下所认可。后疫情时期,教学还是应当以线下为主,线上资源为辅。

  本次YOCSEF济南稷下风与IT观点论坛在同一天相继举办,既增进了YOCSEF济南与企业间的联系,促成YOCSEF济南和企业间的合作意向,又能够让企业站在教育旁观者的角度,客观发表对线上教学、考试、评测的见解。两者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7

参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