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信息技术+教育,CCF YOCSEF昆明组织技术论坛:信息技术如何助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2020-09-22 阅读量:858 小字

信息技术+教育,CCF YOCSEF昆明组织技术论坛:信息技术如何助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发展?


2020年9月19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学云路9号云南唯恒基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技术论坛。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云南省边陲镇雄县第一小学的杨力老师、锐捷网络服务商尚途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金学龙、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钱文华教授、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李显老师、锐捷网络服务商尚途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讲师何兴宇,昆明AC、分论坛委员,以及镇雄县第一小学、曲靖市第一中学等30余人参加了讨论。CCF YOCSEF昆明荣誉委员、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和云南唯恒基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春雨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云南镇雄县第一小学杨力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信息化技术让山里娃共享未来”的引导发言,作为云南边陲地区的一名小学教师,杨力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教学实际,分析了信息技术进入乡村教育后与学生在学校、社会和家庭产生交互的表现方式,指出通过国家“互联网+教育”的支持力度,国家给予了云南边陲地区的中小学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大山的孩子也能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已经成为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的“变轨超车”,带动了教育的快速发展。杨力老师分享了信息化技术如何在镇雄小学教育中发挥优势,通过教育媒体传递教育信息等技术,改善了办学条件和教学效果。同时,他还指出信息化教育应适应信息社会的人才发展,注重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达到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



云南尚途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金学龙给大家分享了“极简智慧校园建设”的引导发言,介绍了云南尚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慧校园的成功案例,结合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教学装备设施建设、安防监控系统建设、校园广播系统建设、用电设备智能管控、环境能耗智能管控等技术,从简单化、智能化等方面阐述了智慧校园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中的可行性,并给出了极简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架构图。金学龙认为,极简智慧校园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中能发挥较大作用,适应信息时代技术发展,具有简便、花费低、效果好、影响大等特点,能发挥智慧校园特点,提高云南边陲地区的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云南大学的钱文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虚拟现实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引导发言,首先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原理、技术、发展历程,介绍了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大会的出题是“虚拟现实促进民心相通”,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能在教育教学中发挥教学资源共享、实验设备操作等作用。针对虚拟现实+教育模式,演示了中小学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教学的多个实际案例,减少教师工作量的同时,提供教学内容的标准化呈现,有利于直观生动的虚拟模型展示课程内容,在生物、化学、物理等课程中完成虚拟实验,解决云南边陲地区由于教学条件有限不能开展实验课程的难题,实现教学内容的沉浸式、交互性、直观学习等,丰富学生的感知。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发达地区的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能否复制到贫困山区?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信息技术缩小还是扩大了城乡教师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化技术的投资成本在偏远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是增加还是减少了?”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特邀嘉宾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李显老师、锐捷网络服务商尚途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讲师何兴宇通过在线方式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云南能投威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占军总经理、云南大学赵娜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袁凌云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高盛祥、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王玺冰老师参与了讨论。

特邀嘉宾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李显老师认为,发达地区的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不能完全复制到贫困山区,受自然条件、教学资源的限制,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复制到云南边陲地区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教学模式的复试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观念的问题,提升云南边陲地区的教学理念、家庭理念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再将技术进行复制,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

特邀嘉宾锐捷网络服务商尚途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讲师何兴宇认为,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复制到贫困山区需要有一些客观条件,如信息化水平是否满足要求?信息化支撑技术是否达到城市水平?完全照搬照抄的模式将导致教育资源限制和浪费,因此需要因地制宜的复制教学模式。此外,他指出信息技术缩小了城乡教师计算机应用能力,应将问题转变为如何利用已掌握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为教学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的现场和网络培训,转变教学思路和观念,为边陲地区的中小学教育教学提供可行的信息化手段。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袁凌云通过网络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指出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只能部分复制到贫困山区,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受到地理环境、条件设施等因素的影响,应该结合云南边陲地区的实际开展信息计划教学模式。此外,她认为近几年信息化技术的投资成本在偏远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中不断增加,已经在设施条件、人员配置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关键是如何做到投入的持续化发展。

云南大学钱文华老师指出,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复制到贫困山区是一个时间问题,是分阶段逐步实现过程,通过资源整合、教学模式复制,尽快提升云南边陲地区的教育和教学,缩小教学资源的差距。同时,认为信息化技术的投资成本在偏远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是增加的毋庸置疑,然而,与发达城市相比,增加的数量有限,在教学仪器、设备、学生电脑等方面与城市相比还相距甚远,并且投入过后缺乏持续性、缺乏统筹与规划,造成资源浪费等现象。

云南能投威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占军总经理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实际,认为政府和企业投资成本在偏远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中逐年增加,根据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信息化投资成本结构与效率问题,应该更加合理分配教育信息化经费,将硬件、软件与培训的经费进行合理估算,并需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能力,选择合适的技术措施及投资方式,保证初始投资和后续维护工作的正常进行,保证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展开,让偏远中小学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总结此次技术论坛的讨论成果: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从信息技术如何助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融合发展、极简智慧校园建设技术路线、虚拟现实技术如何应用于偏远中小学教育进行分享和技术总结。在思辨环节,与会人员认为发达地区的优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应结合贫困山区的实际情况,分计划、分地区逐步复制到贫困山区,真正发挥信息技术价值。虽然云南边陲中小学教师计算机应用能力逐渐提高,但与城市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还有一定距离,在人才队伍的投入、帮扶等方面需加大力度;此外,随着投资成本在偏远山区中小学教育中的不断增加,应衡量投资成本存在的成本结构与效率问题,优化投资成本结构,合理分配教育信息化经费,在保证初始投资时,需要做好后续维护工作,做到持续投入,保证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展开,同时应扩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团体、私人投资,扩大投资渠道和路径,对资金投入形成规范性制约。学校也需要制定合理的使用方案,由点及面,做好管理工作,实现教育信息化资源利用率的提高。

本次论坛共持续四个小时,思辨结束后,由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执行主席为嘉宾颁发感谢牌,并由YOCSEF昆明分论坛AC主席钱文华做总结发言。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信息技术如何在云南边陲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发挥作用,融合教学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具有参考价值。





论坛现场


思辨环节




颁发感谢牌


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