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破解困局,突破瓶颈| CCF YOCSEF昆明观点论坛: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的困境与解决路径?
2020-11-16 阅读量:614 小字

                         会议现场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简称为两化融合,信息化不仅带动工业化,还将带动和促进一切与工业化相伴随的历史进程,使之融合发展。推动企业两化融合,不仅仅是技术、设备等的融合,也是企业的愿景、目标、商业模式、管理体制、文化的融合,全面实现现代化。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历程,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经历了传统工业化阶段、改革开放阶段、融合发展阶段。经过几十年发展,两化融合促进企业生产水平和各项指标得到极大提升,提高了企业研发、设计、销售、管理等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效率,实现了产业高端环节的集聚和产业的快速增长。2016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

2020年正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两化融合发展收官之年,针对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发展的路径等方面,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于2020年11月14日下午,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德润商务中心云南能投威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的困境与解决路径?”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云南大学科技处李浩教授、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张劲松副总经理、云南能投威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许昌禄、云南易用软件有限公司创始创投人潘文林教授、中船重工第七〇五所彭韬高级工程师,以及华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南科睿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趣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论坛AC、委员等30余人参加了讨论。CCF YOCSEF昆明现任主席、云南大学钱文华和CCF YOCSEF昆明学术委员、云南能投威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占军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会议现场

云南大学科技处李浩教授长期从事两化融合工作,熟悉云南省两化融合环境,负责高校与云南省中小企业项目合作研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李浩教授带来了“ERP到数字孪生”的引导发言,阐述了ERP在两化融合中的作用和贡献,强调ERP是一种可以提供跨地区、跨部门甚至跨公司整合实时信息的企业业务实践载体,它是企业战略的IT落地,实现了企业内部资源和企业相关的外部资源的整合。通过软件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及相应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管理流、增值流等紧密地集成起来实现资源优化和共享。此外,李浩介绍了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基于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数字孪生技术能较好地促进两化融合发展,并结合自己经历,指出ERP、数字孪生在德国SAP、甲骨文、用友、金蝶云等企业中的产生的巨大价值,正是由于ERP、数字孪生技术的运用,企业能够以更少的资金投入在更短的时间内创建数字孪生并产生价值,得出ERP、数字孪生是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的助推器结论。

                          会议现场

为了适应电力行业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发展的大趋势,通过云南电网公司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双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建立了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松熟悉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政策、背景,给大家带来了“ToB信息化之坑与破局之思”的引发发言。张劲松介绍了ToB信息化的基本特质为经营需求、管理需求、业务需求,指出了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往往停留在采用EXCEl、电子邮件完成表单制作、工作流、数据存储、数据查询等功能的现状,通过举例说明了采用ERP等信息化技术导致的公司损失等实际案例,阻碍了企业发展进程。同时,表达了采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设备等对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人机融合等技术是实现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的途径,对信息化发展进行了破局思考,引起参会会员共鸣。

    会议现场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1)云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问题是管理还是技术?是否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和障碍?(2)云南省地理位置环境对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是“助推”还是“阻碍”?(3)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是否是未来云南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的重点与着力点?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思辨议题

结合引导嘉宾发言,参会人员从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的核心问题进行思辨。潘文林、李浩、张劲松、张占军、彭韬、钟国新、文斌、王玺冰等嘉宾和会员纷纷发言,以云南省中小企业昆船、蓝天集团、电信、云南铝业、云南电机厂为例,分析了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历程,指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和技术所起到的作用,在“管理”和“技术”两轮驱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规模大小对管理和技术的需求并不一致。当企业规模较小时,往往接单较小,先进的技术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减少管理成本,技术作用大于管理;当企业规模逐渐扩大时,标准化、模块化有助于成本降低,这时管理的核心地位将凸显,规模效应有助于重复流程使用,提高效率产生效能。在“是否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和障碍”议题讨论中,强振平、徐昌禄等嘉宾和会员认为,人才问题是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无论是管理人才还是技术人才,都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秀人才将提升企业两化融合的认知层面、管理理念、辐射领域,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是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必经之路。

      会议现场

在核心问题讨论后,结合云南省中小企业实际情况,针对“云南省地理位置环境对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是‘助推’还是‘阻碍’?”议题,来自高校的徐伟恒、高盛祥、赵样、赵娜、朱俊国,以及来自企业的彭韬、李春雨、贾强生等嘉宾和会员进行了观点阐述,认为国外先进企业两化融合经历了蒸汽机时代、电力时代、自动化时代等,是一种渐进式发展过程,而我国的企业两化融合起步较晚,经历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管理现代化与管理信息化同步发展、技术快速发展等历程,是一种跨越式发展过程,而这种跨越式发展正是因为不同地区结合了当地的特色和优势。技术可以引进,人才可以引进,但技术和人才需要和当地企业文化、企业优势结合。云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桥头堡优势,结合这些资源优势,必然“助推”两化融合发展,如云南省高校和企业都开展了少数民族语言、南亚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研究,成果转化效果明显,辐射面较大;如针对通用语言进行研究和成果转化,将对两化融合形成阻碍。然而,云南省两化融合针对区位优势和特色的挖掘和整合力量较弱,长期以来形成面广、缺少“领头羊”局面,这正是云南省中小企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方向,整合资源,逐个击破,突破瓶颈。

     会议现场

在发挥云南省区位、资源等优势和特色思路之后,针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是否是未来云南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的重点与着力点?” 议题,与会嘉宾和会员进行热烈讨论与思辨。特邀嘉宾李浩指出,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门槛逐渐降低,大型企业、家庭、个人都可以涉及这些领域,生产要素配给发生了变化,使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成为国家战略,也是云南省战略。云南省政府也通过组织区块链高峰论坛等活动,使得云南省上千家企业发挥优势,融入新兴技术发展,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的转化和变革。因此,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是实现两化融合的捷径。云南科睿科技钟国新提到,人工智能、区块链并不是云南省每个中小企业的着力点,也不一定是每个中小企业的重点,原因在于受技术、人才限制,云南省中小企业是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中取得技术突破并不容易,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经过思辨和讨论,与会嘉宾和会员认为,针对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地理位置、人才、技术等实际情况,强调新兴技术落地点,可采用“拿来主义”,把新兴技术研究和应用分开,而云南省中小企业更加侧重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和服务,而不是侧重技术的深入研究,更加符合云南省中小企业现状和发展目标。

针对三个问题的思辨和讨论,与会人员认为云南省信息化与企业化两化融合离不开保障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1)因地制宜。云南省不同地区、不同市县需要结合当地实际,建立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机制,跟踪体系、考核评估是两化融合的重要举措。(2)试点示范。选取部分云南省中小企业,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企业互联网化、信息化等深度融合开展试点示范,及时调整融合政策和措施。通过典型案例、经验交流等宣传推广试点成果模式。(3)发挥群体智慧优势。信息化融合将突破地域、人才、信息等局限,依托网络化资源优化云南省中小企业空间布局和产业供应链,有利于发挥群体智慧,完善云南省中小企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运行体系。(4)提升服务。政府、企业、高校、研究结构、学会等可参与到云南省中小企业量化融合,建立迅速解决融合中实际问题的响应机制,形成联盟和智库,为中小企业两化融合技术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5)强化人才培养。通过重点院校、大型企业、产业园区交流合作,形成强有力的人才进修、人才聚集、人才培训等培养方案,在发展战略、管理和技术、沟通协调等方面完善制度和运营体系,逐步在云南省不同地区形成人才覆盖。

总结此次观点论坛的讨论和思辨成果: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从“ERP到数字孪生”、“ToB信息化之坑与破局之思”角度,对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进行观点分享和总结。在思辨环节,与会人员认为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需要“管理”和“技术”两轮驱动,然而,企业规模的大小将采用不同的策略,“技术”核心适用于规模较小企业,“管理”核心适用于企业形成一定规模,无论“管理”还是“技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接着,云南省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独特的地理位置,尤其是自然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战略地位,深挖特色和优势,整合资源和力量,真正“助推”两化深度融合和发展。此外,云南省中小企业在两化融合过程需要坚持企业特色,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与会人员还从因地制宜、试点示范、发挥群体智慧优势、提升服务、强化人才培养几个方面阐述了云南省信息化与企业化两化融合的保障措施。

2020年,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出“仍将牢牢把握两化深度融合这条主线,加快信息技术发展和融合创新应用,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和机遇已经到来,本次观点论坛结合云南省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实际,持续四个小时的讨论和思辨,思辨结束后,对特邀嘉宾办法感谢牌,并由YOCSEF昆明分论坛现任AC主席钱文华做总结发言。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信息化、企业化两化深度融合在云南省中小企业中发挥作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突破信息化瓶颈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具有参考价值。

   论坛参会人员合照







       颁发感谢牌


    论坛邀请函




热门动态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