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成功举办“产业互联网如何重构和赋能农业?”技术论坛
2021-04-16 阅读量:518 小字

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成功举办“产业互联网如何重构和赋能农业?”技术论坛


会议现场


腾讯会议


    中国互联网特色的数字化路径在于以前端消费互联网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下半场的重心将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云南省土壤类型多种多样,有“红土高原”之称,是中草药的宝库,烤烟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糖产业和茶产业是云南的骨干产业,橡胶产业已有相当规模,新兴产业花卉产业正蓬勃发展。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于2021年4月10日下午13:30,在昆明市呈贡区云上小镇3栋,成功举办了“产业互联网如何重构和赋能农业?”技术论坛。本次技术论坛将结合云南省特色农业、《云南省产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云南“绿色食品牌”发展战略,探讨“产业互联网将如何重构、赋能农业产业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三大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如何深度融合?”、“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加强产业资源数字化建设?”等话题。论坛将围绕云南省农业,从产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物流优化、金融创新、资源整合、支付诚信等各个角度展开探讨,共同探索实体经济与产业电商深度融合之路,推动传统农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云南大学软件学院赵娜副教授(CCF YOCSEF昆明现任副主席)和云南唯恒基业科技有限公司李春雨技术总监(CCF YOCSEF昆明现任学术委员)担任执行主席。本次技术论坛重点探讨了产业互联网如何重构和赋能农业,内容主要包括:“物联网技术在高原特色农业节水灌溉试验中的应用”、“产业互联网在柑橘全产业链上实用实践”和“云南农业发展是否需要数字化?”。


会议现场


    第一项主题发言“物联网技术在高原特色农业节水灌溉试验中的应用”。张雷首先分析了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总结如今的形势为农业领域短板突出、小农经济规模大、产业布局不合理和气候变化。然后分析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发现高原特色农业有气候、政策和区位的优势,但也面临一些挑战。然后讲述保障国家水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的用水需求,最迫切、最有效的办法是节水,这就是高原特色农业节水灌溉试验的重要意义。接下来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在高原特色节水灌溉试验的应用,包括作物需水信息感知技术、物联网数据传输技术和物联网数据应用。最后指出信息技术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创新信息服务模式,填平数字信息鸿沟,推动信息对称及供需平衡,推进全产业链信息管理,支撑农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开展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信息分析和提升农业决策智慧化能力与水平。


会议现场


    第二项主题发言“产业互联网在柑橘全产业链上实用实践”。丁云飞首先介绍柑橘为第5大贸易农产品,仅次于小麦、大豆、棉花和玉米。然后介绍了世界柑橘主产国品种熟期结构的数据,得出熟期结构不合理导致结构性过剩、区域性过剩,果农丰产不丰收的结论。他认为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理念应是做产业的引领者和基于数字运营的世界性品牌。当前的供需关系推动我们去充分发挥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优势,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构建共建、共赢和共享的产业价值理念,营造自然生态服务、科学建园服务、植物健康服务和品牌果销服务等产业服务;建成具有经济价值的优新品种,具有领先思维的供应链体系,具有稳定可靠的服务体系,具有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和具有跨行业高度粘性的共同体。

   

会议现场


    第三项主题发言“云南农业是否需要数字化?”。刘江昆首先从国家战略、政策发展、产业变革和产业现状四个方面讲述了产业背景。然后分析云南农业是否需要数字化,表示农业领域(包括农民、食品生产者)必须接受农业数字化转型趋势。通过将技术作为可持续发展、可扩展的资源,我们将能够把农业推向新的高度,在未来保持农业继续发展。现在农业领域有六大数字化转型趋势:农田中的物联网和传感器、设备中的物联网和传感器、无人机和作物监测、农业和机器人、RFID传感器和追踪与机器学习和分析。最后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包括在项目规划、项目实施和项目合作的方法,如在项目实施方面的区域调度、产地品控、生产加工、集采分销和分采集销,在项目合作方面的供应链金融。


会议现场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智慧农业相比于其他行业发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区块链在现代农业领域有哪些应用前景?”“农业信息化离智慧农业还有多远?”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结合引导嘉宾发言,参会人员对“智慧农业相比于其他行业发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进行思辨。嘉宾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分析其中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以前国家的土地政策,限制了农民的积极性。这导致农业发展缓慢,从而造成智慧农业发展缓慢。第二个原因是现在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能给人们发展智慧农业的土地等资源还很少,因此导致智慧农业的发展速度就会过慢。第三个原因产能过剩,农民积极性不高。如今普通的果农依旧滞销,在收入不景气的情况下,农民不敢轻易进行智慧农业,更别提大规模投入了。第四个原因是当前我国农村高素质人口流失严重,留守农民对互联网信息技术了解应用较少,现代化农业生产意识比较淡薄。并且我国当前职业农民教育体系还未建立,这使得我国现代职业农民难以培育,高素质农业生产管理人员匮乏,导致智慧农业的农村初创者和支持者较少,智慧农业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第五个原因是投资成本大,难以负担。大城市里人口密集,人均消费水平也高,经济发达的同时在智能农业上投入的补贴也更充足,所以会有更多的合作社进入智慧农业,而普通农民和小户根本没有补助或比较少。

    在第一个议题讨论完之后,嘉宾们对“区块链在现代农业领域有哪些应用前景?”进行了观点阐述,认为应用主要在五个方面:第一个是质量安全追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追溯系统,所有的数据一旦记录到区块链账本上将不能被改动,依靠不对称加密和数学算法的先进科技从根本上消除了人为因素,使得信息更加透明。第二个是农村金融。通过区块链申请贷款时不再依赖银行、征信公司等中介机构提供信用证明,贷款机构通过调取区块链的相应信息数据即可。第三个是农业保险。将区块链与农业保险结合之后,农业保险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农业产权交易方面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会极大的简化农业保险流程。另外,因为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一个重要概念,所以将智能合约概念用到农业保险领域,会让农业保险赔付更加智能化。将智能合约用到区块链之后,一旦检测到农业灾害,就会自动启动赔付流程,这样赔付效率更高。第四个是供应链。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可确保参与各方及时发现供应链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效率。区块链技术可以避免供应链纠纷,所具有的数据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存在性证明的特质能很好地运用于解决供应链体系内各参与主体之间的纠纷,实现轻松举证与追责。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产品防伪,数据不可篡改与交易可追溯两大特性相结合,可根除供应链内产品流转过程中的假冒伪劣问题。第五个是物联网,物联网和区块链的结合将使物联网的设备实现自我管理和维护,这就省去了以云端控制为中心的高昂的维护费用,降低互联网设备的后期维护成本,有助于提升农业物联网的智能化和规模化水平。

    第三个议题是“农业信息化离智慧农业还有多远?”。各位嘉宾都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阐述,引导嘉宾首先指出了高素质农业生产管理人员缺乏的现状,有些智慧农业设备或闲置,或因缺乏资金而疏于管理和维修。接下来是自由发言阶段,嘉宾们各抒己见,有的嘉宾指出当前人们对智慧农业和传统农业的介定并不清晰。所以需要先搞清楚什么是智慧农业,才能有助于发展。有的嘉宾认为,我国的农业信息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受限于根深蒂固的传统农业模式,先进的智能化技术在农业生产应用中遇到阻力,以至于物联网、无线传感等技术虽然不断革新,而实际应用在农业生产中的少之又少。也有嘉宾指出,发展农业信息化的资金不足。有些项目进行到一半,资金就用完了,无法把项目进行下去了。政府或者企业们不敢投太多资金在农业信息化方面,担心得不偿失。因此,农业信息化离智慧农业还很遥远。

    针对三个问题的思辨和讨论,与会人员认为产业互联网重构和赋能农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1)调动农民积极性。发展智慧农业的主体还是农民,农民如果没有积极性去发展智慧农业,那么智慧农业的发展速度就永远提不上来。(2)发展区块链。区块链将会在物联网农业、农产品溯源、农村金融等6大领域运用,并推动产业发展。(3)加大投资力度。资金足够了,就不会出现设备无人管理和项目只完成一半的情况。(4)建立职业农民教育体系。这可以培养职业农民,增加高素质农业生产管理人员、智慧农业的农村初创者和支持者,加强智慧农业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次技术论坛结合围绕“产业互联网如何重构和赋能农业?”,进行了持续四个小时的讨论和思辨。思辨结束后,对特邀嘉宾颁发感谢牌,并由YOCSEF昆明分论坛现任AC主席钱文华做总结发言。此次论坛从不同的角度、单位、环境围绕“产业互联网如何重构和赋能农业”交换了彼此的看法和观点,与会者在讨论过程中能够求同存异。本次技术论坛经过周密的准备,在各位嘉宾、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支持下,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云南省产业互联网重构和赋能农业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具有参考价值。


论坛参会人员合照





颁发感谢牌


热门动态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