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论坛暨换届仪式
2016-06-22 阅读量:917 小字

通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策划和准备,2016年6月19日13:00-19:00,CCF YOCSEF昆明在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论坛暨换届仪式。 “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论坛的目的是将从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相关工作的各界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工作者,聚集在一起,通过报告和Panel交流讨论,使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了解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急迫性、内涵、价值、困难问题以及相关工作队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各种观点碰撞出火花,促使各方合作开展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

本次活动邀请了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中心王增文先生、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刘琳女士、云南民族博物馆王静女士、云南师范大学甘健侯教授、云南大学钱文华博士、西南林业大学王冬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佤族舞蹈艺术家岩坤教授等从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相关工作的一线青年工作者做报告和Panel嘉宾,邀请香格里拉维西县三江姐妹傈僳族民间歌舞保护与传承协会的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瓦器器次尼托”传承人阿妮等5人,佤族民居建筑设计、民族乐器制作民间文化传承人田尼嘎老师,佤族海东部落民歌传承人、海东民间歌舞展示艺术团团长叶而公主,佤族礼仪之乡工艺品传承人岩赛先生,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完小佤语汉语双语教师赵红梅女士等表演和解说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作为Panel嘉宾。
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 昆明副主席潘文林、CCF YOCSEF 昆明学术委员甘健侯、CCF YOCSEF 昆明学术委员文斌。除特邀讲者和特邀嘉宾之外,CCF YOCSEF主席韩银和、CCF YOCSEF 学术委员林俊宇、CCF YOCSEF郑州主席贾俊豪、CCF YOCSEF广州主席杨育斌、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王申培先生、CCF YOCSEF昆明委员以及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幕: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和CCF YOCSEF的理念,对本次活动的经费支持团队(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健侯教授团队和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语音处理实验室潘文林教授团队)进行了致谢。介绍完嘉宾后,对2016年5月日去世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领路人王四代教授进行悼念,以感谢他为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所做的工作和杰出贡献。
报告环节一共包括6个报告,由CCF YOCSEF昆明学术秘书文斌主持。首先由甘健侯教授从他带领团队完成“科技部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的佤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课题”开始,讲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困难与问题,对其团队所做的民族教育信息化民族文化数字化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介绍,最后分析和提出其中涉及的关键技术及需要进一步开展的工作。
云南大学钱文华博士作了“视觉媒体计算及云南省多民族文化数字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其所在团队完成的一系列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相关的研究工作及成果,包括民族艺术仿真、数字旅游、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数字申遗)、基于虚拟现实少数民族文化采集及重构、三维场景等。
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的刘琳女士作了“信息技术开启云南少数民族古籍保护新途径”的报告,介绍了云南少数民族古籍的状况,依托其从事的各种估计数字化项目工作,讲述其工作心得,提出古籍保护最紧迫的问题及需要的信息技术支持。
王冬副教授作了“民族文化与数字媒体艺术”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所做的用信息技术途径展现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工作及成果。王冬女士以“言而无文,行而不远”开篇,从技术和艺术角度解释“文”:技术角度,“文”是形成文字,能够保存下来;艺术角度,“文”是文采,讲究艺术性。随后,她播放了一段其团队近期制作的佤族符号艺术视频作品,介绍象形图像数字化的特征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云南民族博物馆王静女士作了“信息个性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报告,介绍民族博物馆在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方面的工作及对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
民间手工艺人、佤族民居设计建造师、佤族重大节日大型活动祭祀主持人、佤族乐器和木鼓制作匠人、佤族乐器演奏家、佤族标准语发声人田尼嘎老师及其夫人,佤族“海东部落”民歌传承人、部落公主、海东民间歌舞展示艺术团团长叶而,佤族礼仪之乡工艺品传承人岩赛,佤族标准语发音人、佤汉双语教师赵红梅女士,通过佤族民歌、礼仪表演等方式,讲解佤族文化、礼仪、信仰等,同时引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面临的种种困难问题。
精彩的论坛报告结束后,潘文林主持了“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论坛 Panel。Panel主要讨论和交流5个递进的问题:
Q1.少数民族文化真的面临消亡的危险吗? 
        Q2.如何看待少数民族文化的消亡:顺其自然抑或人为干预?
        Q3.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真的很重要吗?其内涵是什么?意义与价值在哪里?
        Q4.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面临的问题和难题是什么?工作有什么特别之处?哪些方面的工作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
        Q5.政府、本体工作者、信息技术工作者如何合作?

        为了让参会人员体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Panel环节的第2个问题交流完后,主持人特邀云南省迪庆自治州维西县三江姐妹傈僳族民间歌舞保护与传承协会的与会代表阿妮(会长)、阿娜、余新彪、余光强等人表演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瓦器器次尼托”。“瓦器器次尼托”(十二脚)是傈僳族民间歌舞中的一种表演形式,用“起贝”、“吉资”和“菊律”三种乐器作伴奏,以乐伴舞。少则几人,多则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共舞,非常震撼!然而,自四十多年前起,傈僳族“瓦器器次尼托”已处于濒临失传的状态,更多的地方只能跳到一至三脚,最多只能跳到五脚。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江姐妹傈僳族民间歌舞保护与传承协会从2006年10月开始,通过十多年的时间,召集了180位民间艺人,投入所有家庭的资产,已民间团体自发的力量,使濒临失传的“瓦器器次尼托”完整地在维西傈僳族村寨重现。

        主持人向不同背景的嘉宾提了一些颇具挑战的问题。
        三江姐妹的阿妮在回答“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面临什么样困难?”这一问题时,讲述她用10年的时间组织民间艺人使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瓦器器次尼托”得以完整地重现这一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例如,在经费最为困难的时间申请政府文化部门的少量经费支持被拒绝,即使到现在经费也仍旧极度紧张等等,期间一度哽咽落泪。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中心王增文先生,准备了一摞云南省省政府部门制订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相关的文件和资料,并对“政府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有什么样的政策和项目支持?”这一问题,从他个人对各种文件的理解角度细心回答了这一问题,并对其它政府相关的问题做了很好的补充回答,并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
论坛活动的所有报告、表演和Panel非常精彩,获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活动照片和视频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到各种朋友圈,包括CCF YOCSEF各个分论坛。论坛活动充分体现了CCF YOCSEF昆明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
本次论坛活动制作了CCF YOCSEF昆明特邀嘉宾证书,在报告或表演结束后请CCF YOCSEF主席、AC及参会的的各分论坛主席为报告或表演者颁发特邀嘉宾证书。

      
      论坛活动环节结束时,CCF YOCSEF昆明2015-2016年度主席岳昆总了论坛总结。
本次活动的第2个主题是CCF YOCSEF昆明换届仪式,该环节由CCF YOCSEF总部联系AC林俊宇博士主持,活动内容包括:CCF YOVSEF现任主席韩银和对所有在座的委员进行了CCF YOCSEF文化培训;CCF YOVSEF上任主席岳昆教授汇报了2015-2016年度工作总结;CCF YOCSEF昆明AC互评;CCF YOCSEF总部为昆明分论坛主席会议成员颁发聘书、任职宣誓,;CF YOCSEF昆明现任主席姜瑛教授汇报2016-2017年度工作计划;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发展研讨。
CCF YOCSEF总部联系AC林俊宇主持CCF YOCSEF换届仪式

CCF YOCSEF总部主席韩银和进行CCF YOCSEF文化培训

CCF YOCSEF昆明会旗交接(岳昆、韩银和、姜瑛)

从左到右:林俊宇(总部联系AC)、文斌(学术秘书)、代飞(副主席)、鲁绍坤(副主席)、韩银和(总部主席)、姜瑛(主席)、潘文林(副主席)、王红斌(学术秘书)

CCF YOCSEF分论坛发展讨论

晚餐期间,民间艺人带着参会人员一起学习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瓦器器次尼托”。


热门动态
2023-07-11
2023年7月8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在经济开发区云电科技园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CCF YOCSEF昆明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AC全体会议暨换届会议。
2022-07-11
薪火相传葆初心 同舟共济启新程CCF YOCSEF昆明举办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