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观点论坛“少儿编程如何更加健康地进小学”
2019-11-07 阅读量:912 小字

  2019年10月13日,CCF YOCSEF青岛在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220会议室成功举办观点论坛“少儿编程如何更加健康地进小学”,CCF YOCSEF青岛委员及来自青岛高校、企业、培训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观点论坛分嘉宾引导发言和思辨两个环节组成,由执行主席赵中英,孙丰欣联合主持。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赵中英主持引导发言环节

论坛的第一位引导嘉宾是青岛HiCode少儿编程创始人,执行合伙人王杉杉。她首先给出少儿编程的定义,从全球24个国家设立编程大纲指出少儿编程的趋势,并阐述了少儿编程的四大发展基础(政策、经济、社会、技术),介绍少儿编程课程的两大类型(软件编程教学与硬件编程培训),阐述自己的观点:少儿编程在道而不在术,能力培养是内在驱动力,指出当前师资面临的问题,以及其真正落地需要政府的政策、教育标准、社会从业者支撑。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王杉杉作引导发言

论坛的第二位引导嘉宾是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近年来一直主讲编程语言的李哲博士。他从大学编程教育与少儿编程的联系与区别阐述自己的观点,指出当前少儿编程是国际、国内发展大趋势,然而当前的课程体系、师资标准、能力培养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李哲做引导发言

论坛的第二阶段是思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少儿编程进校园,谁来教?”、“少儿编程侧重于道还是侧重于术?”等话题展开讨论。第一个辩题重点聚焦少儿编程的师资问题。少儿编程的教育中,最应该仰仗的是公还是私?公立教育机构和社会机构应该各自扮演什么角色?公立教育机构少儿编程教师力量薄弱,该如何解决?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孙丰欣主持思辨环节

在讨论中,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吴则举认为,既然少儿编程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教育部门、公立机构必须当仁不让、承担起首要职责,在少儿编程的宏观规划、课程制定、考核机制等方面发挥作用。引导嘉宾王杉杉则提出,目前公立学校在少儿编程方面的教师主要是由信息技术老师、数学老师等转型而来,在教学方面存在不少短板,而培训机构则因为专注于少儿编程教学,公立学校可以向培训机构购买服务,而且目前已经有很多双方合作的案例。在讨论中,CCF YOCSEF青岛AC委员赵中英、孙丰欣等认为,少儿编程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要公立机构与社会机构并存、共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提升。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思辨现场

而围绕少儿编程侧重于道还是侧重于术,各位委员也发表了多个精彩观点。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吕琳认为,首先要搞清楚“道”与“术”的确切概念,不能简单地说公立机构负责“道”、私立机构负责“术”,也不可以说先学“道”还是先学“术”,而是要充分尊重少儿教学的教育规律。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孙丽珺则从自己孩子的少儿编程学习经验,认为在少儿编程中社会私立机构正在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竞赛和具体的编程实践,可以大大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逻辑思维能力。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思辨现场

论坛最后,各位委员还达成共识。大家普遍认为,应该发挥高校院所的的计算机教师资源,与教育部门、教育机构展开合作,为青岛少儿编程事业提供“第三方智慧”,通过公益培训、标准制定等发挥CCF YOCSEF青岛的力量。

微信截图_20191107083511

全体成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21-06-02
2021年5月30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