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机器学习前沿及应用”学术报告会
2015-08-17 阅读量:692 小字

2015年8月6日下午14:00-18:00,CCF YOCSEF青岛在山东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了“机器学习前沿及应用”报告会,CCF YOCSEF青岛主席赵建立副教授、AC委员樊建聪副教授、学术秘书倪维健副教授作为执行主席主持了报告会。CCF YOCSEF总部AC委员王亮研究院、CCF YOCSEF济南主席许信顺教授、CCF YOCSEF武汉主席顾进广教授、CCF YOCSEF青岛荣誉委员山东科技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梁永全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董军宇教授、山东大学李玉军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海信集团、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驻青高校、企业的青年教师、科研骨干、研究生、本科生近15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特邀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冯圣中研究员、南京大学黎铭副教授、海信集团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总监李海涛博士,分别做了题为“词的表示和理解”、“社会感知计算:概念与实践”、“深度学习及视觉模式分析应用”、“高性能计算的大数据机遇”、“基于多标记学习的开源软件标签推荐”、“大数据助推海信智能电视”的报告。

于剑教授在报告中从语义角度给出了词的一个全新表示方式,定义了词的内名和外名,内蕴指称和外部指称,给出了词表示的基本假设,以及词理解的基本假设。并利用上述结果,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违反词表示基本假设和词理解基本假设所导致的各种常见笑话。

於志文教授在报告中介绍社会感知计算这一计算机领域新的研究热点问题的概念、起源、问题和典型系统,并重点介绍西北工业大学普适与智能计算研究所近年来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王亮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对于深度学习背景做一简单介绍,指出深度学习作为核心技术,正大幅度促进图像视频理解、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诸多领域的极大进步,然后重点介绍其团队近年来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在视觉数据分析和理解方面所做的一些研究工作。

冯圣中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重点介绍了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气象局等部门展开合作,大幅度提高了台风预报的时间、空间精度。

 

黎铭副教授在报告中系统对软件缺陷挖掘进行了系统介绍。软件缺陷挖掘是软件挖掘的一项重要技术,它借助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技术对软件代码进行分析,从中挖掘软件模块中潜在的缺陷模式,可辅助进行软件缺陷的自动检测。在现实应用中,受到各种限制,通常难以获得有用的历史版本模块的缺陷情况,从而导致在实际应用中缺陷检测性能不佳。黎铭副教授对多种半监督软件缺陷挖掘新方法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分析。

 

李海涛博士在报告中介绍海信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助推其智能电视业务,并主要以视频点播为例,介绍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及如何把其中发现的特点应用到海信电视个性化视频推荐中去。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教师和学生们与各位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获益匪浅。通过本次报告会,大家对目前国内外机器学习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成果。18:00时,本次学术报告会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