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学术报告会
2017-12-05 阅读量:1228 小字

 

2017125日上午,CCF YOCSEF青岛“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学术报告会在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蓝光报告厅成功举行。该活动由CCF YOCSEF青岛与CCF青岛分部联合主办,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

报告会邀请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清华-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系科研办公室主任、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唐杰老师,以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杰老师为特邀讲者。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延军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并致辞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简况。CCF YOCSEF青岛委员、以及来自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200 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CCF YOCSEF青岛学术秘书、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赵中英博士主持。 

彭

山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延军教授致辞

参会人员

报告会参会人员 

唐杰老师首先做了题为“社会网络数据挖掘”的学术报告。他从社会网络的发展历程开始讲解,从70年代的“六度分离”、“弱连接”,到90年代的“Dunbar数”、“结构洞”、“小世界”、“Hub”、“Authority”等,再到21世纪的“社区发现”、“链路预测”、“影响力分析”等,详细介绍了各个阶段的代表性工作。然后,唐老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网络表示学习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他们通过研究近几年最广为流行的网络表示学习方法,具体包括:DeepWalkLINEPTEnode2vec等,发现上述方法都可以从理论上归结为矩阵分解问题,他们提出一种直接对网络邻接矩阵进行分解的网络表示学习算法,可以大大提高网络表示学习能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唐杰老师报告中算法的流程细节以及表示学习领域的发展前沿等问题与之展开深入交流,学术讨论热烈。

唐杰

唐杰老师做学术报告

宋国杰老师做了题为“面向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大数据的管理、挖掘与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背景,指出我国高速公路网运营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各类检测设施产生了海量的交通大数据,对这些数据的深度分析和应用对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宋老师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大数据为研究对象,重点介绍了联网收费大数据的管理、路网交通状态的监测与预测、面向突发事件的路网动态配流,以及智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此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宋老师进行了技术方面的请教与交流。

宋国杰

宋国杰老师做学术报告

最后,执行主席赵中英博士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参会人员与讲者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参会人员与讲者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