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举办“如何通过学科竞赛优化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观点论坛,探索学科竞赛优化创新人才培养途径
2022-03-19 阅读量:454 小字

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高校作为为国家培养各种社会需要人才的主要场所,而学科竞赛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扮演着何种角色?在新工科背景下, 高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将学科竞赛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然而,当前人才培养依然没有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评价倾向。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于2022年3月19日以线上形式,举办了“如何通过学科竞赛优化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观点论坛,围绕计算机类学科竞赛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内在联系展开了思辨,探索通过学科竞赛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途径。

图片1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青岛AC委员李哲(山东科技大学)与YOCSEF青岛学术秘书张晓伟(青岛大学)担任执行主席,YOCSEF青岛副主席包永堂(山东科技大学)担任线上执行主席,由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联合承办。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许斌副教授,百度高校合作部资深项目经理张崇乐,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广东省特派员、中山大学万海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CCF YOCSEF上海2022-2023候任副主席)应邀作为引导发言嘉宾线上出席,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崔焕庆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岛软件学院)副院长李华昱副教授、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强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周艳平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培顺副教授、青岛大学吴舜尧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肖军弼副教授、山东交通学院王朋副教授、北京梦想绽放技术有限公司(爱奇艺)高级总监徐轲、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善松应邀作为思辨嘉宾线上出席,CCF YOCSEF青岛主席李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YOCSEF济南2022-2023候任主席刘新峰(山东建筑大学)、YOCSEF青岛副主席包永堂(山东科技大学)、孙丽珺(青岛科技大学)、YOCSEF保定AC耿超(北京青城博雅教育科技总经理)、YOCSEF青岛2022-2023候任副主席于彦伟(中国海洋大学),竞赛学生代表赵心治(浙江大学硕士生)、赵新鹏(青岛大学本科生)、徐凯新(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共12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2

在论坛的引导发言阶段,CCF计算机应用专业专委会主任、CCF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CCF-CAT)主席、清华大学许斌副教授以“学科竞赛对于计算机创新人才的培养”为题,从竞赛主办方的角度对举办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的实践和思考进行了观点分享。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精神,他从CCF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的赛事立意、赛事依托机构、赛事目标对象和赛事最终目标四个方面介绍了CCF-CAT大赛在激发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去解决国民经济中的应用问题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上所开展的赛事策划。然后,他以智能无人车赛道和码加加全国算法精英赛道为例展示了大赛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以及在提升参赛者在阅读能力,构建能力,学习能力,优化能力,组合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3

中山大学万海副教授以“中山大学通过学科竞赛优化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为题,以他在中山大学ACM领队教练的实践经验为切入点,分享了学科竞赛与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正反影响作用。首先,他认为学校应当牢把竞赛项目质量,当前很多机构都在组织学科竞赛,但良莠不齐,需要引导学生去选择高质量的竞赛项目,把基础打牢才有机会从事一些解决卡脖子的科技难题。其次,在竞赛结果的评审和使用上,要牢把竞赛评审关,有些竞赛主观性强,不利于引导学生的综合发展。最后,他提倡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但要不忘初心,让学生在参与竞赛并且获得名次的同时,能够在竞赛过程中对自己的知识体系查缺补漏,最终回到课堂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融合贯通起来,这也是通过竞赛优化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必须要走的一个闭环。

4

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以“新工科思维下的学科竞赛与计算机专业人才能力链建设思考--以上海师范大学为例”为题,分享了上海师范大学通过学科竞赛培养计算机专业师范生的人才培养经验。首先,在计算机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他以工程筑底,教育铸魂的理念强化计算机师范本科生的工程能力,凸显新工科交叉和产教育人特色,重点打造知识链、教育链、人才链的贯通,支撑整个学生的培养过程。其次,为体现以实践竞赛为检验、以创新实践为行动学的重要性,实施了以师范认证为主线,以交叉改革、创新导向、竞赛检验和能力进阶的落地措施,通过学科竞赛打造了一条能力链,让学生实现“选拔、选手、教练、裁判、组委会、教师”的角色转变。最后,通过机制探索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体系建设、将学科竞赛注入人才培养、通过竞赛改变学生的能力链,来优化计算机类师范生的人才培养模式。


5

在引导发言阶段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线上云会场的与会嘉宾围绕“学科竞赛能否扭转当前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的评价倾向?”、“学科竞赛成绩是否能够反映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什么类型的学科竞赛更有利于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三个议题展开了观点思辨。


议题1:基于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能否扭转当前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的评价倾向?

6

      

在这一议题中,思辨嘉宾崔焕庆副院长从学科竞赛与传统教学存在的差异性为切入点,认为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方法,是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重要体现,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学科竞赛作为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研究生推免等评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竞赛模式、赛题赛事等引入实践教学,进行学分替换,从一定程度上扭转了“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他认为学科竞赛不是扭转“重理论轻实践”的唯一方法,本科教学还应该与学生成绩评定以及教师绩效奖励、工作量核算、职称评聘等环节多方面联系在一起,才能从根本上扭转“重理论、轻实践”的评价倾向。

李华昱副院长认为当前各个高校普遍重视理论知识扎实和实践创新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主要是通过以学科竞赛作为抓手去落实。但是“重理论、轻实践”的这一现象是有一定原因的,比如:教师的绩效考核导向、调动师生源动力的政策支持、参与竞赛的团队组织形式等方面。最后,他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学科竞赛支持、教师职称评审、研究生推免、课程与竞赛结合和竞赛组织创新模式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周强副院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通过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能够扭转当前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的评价倾向。第一,高校的人才培养应该有广的覆盖,要把大多数学生培养好。第二,大学毕业并不是学生学习的终点,大学生培养也不应该是完全按照订单化培养,应该是学生在毕业时具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而并不是掌握了某一种特定技术。第三,他认为具有大规模组织、客观评价、考察程序设计和基础算法等基本功的个人竞赛或团体竞赛才能扭转教学理念太过于重理论而轻实践的这种现象。

周艳平副院长认为学科竞赛对人才培养,对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能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而当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评价倾向有其客观原因:理论评价,相对比较容易;实践评价,就有更高的难度。他指出当前各院校都在尝试如何把学科竞赛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过程中,比如把竞赛和课程相结合、促进教师深度参与学科竞赛、创建创新实践平台、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形成浓厚的竞赛氛围,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同时,他认为仅靠学科竞赛很难扭转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情况。学科竞赛也有一些有限性,比如覆盖面的问题,应当把握适度的原则,不能全靠学科竞赛作为唯一的评价依据,而人才培养过程的评价,应该是多维度、多层次的改革,应该是坚持科学性、可行性的原则,结合定量和定性的评价方式来稳步推进。最后,他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为例分享了其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推进工作,概括为二十字:智能引领、兴趣驱动、软硬结合、学用贯通、产教融合,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企业的资源,社会的资源和政府的资源来为人才培养服务。

在上述嘉宾的思辨发言之后,CCF YOCSEF青岛现任副主席包永堂认为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程度与各个学校的评价和支持机制非常相关,很多情况下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是带有功利性的,觉得有用才会去参加比赛,这个“有用”体现在综合测评、竞赛获奖奖励、保研或考研的复试中的面试、就业中的面试等环节。此外,要看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对学生能力的锻炼提升。另外作为政策指挥棒,也应对任课教师或竞赛指导教师给予支持,加大教师对科技竞赛的重视程度,所以学科竞赛和计算机专业人才的评价应该是相辅相成的。CCF YOCSEF青岛现任主席李昕认为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的措施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不能只关注学生竞赛白名单;将竞赛融入能力锻炼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CCF YOCSEF郑州的张鸿认为应当以学科竞赛为平台,专业课程为主线,贯穿大学的每个学期,直至毕业设计。


议题2:在提高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的实践能力方面,学科竞赛成绩是否能够反映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

7


在这一议题中,刘培顺认为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学科竞赛上竞赛成绩能够体现学生能力,但如果是“水赛”就大打折扣,他分享了中国海洋大学利用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举措:首先对竞赛进行选拔,重点支持网络安全类、程序设计类、创新创业类、数学建模四类比赛,鼓励研究生参加行业类比赛;其次,将含金量高的比赛引入课程教学,将比赛的考核模式引入课程;再次,兴趣驱动打造竞赛团队,让学生管理学生,做好传帮带,调动学生参加比赛积极性。吴舜尧博士认为学科竞赛能反映实践能力,但是要贴合行业的需求如企业要求或者深造要求,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竞赛项目参加国际顶级会议举办的比赛如KDD CUP等可以作为企业招聘或者深造的加分项,互联网公司发布的竞赛项目可以直接提供offer等。肖军弼副教授结合自身带学生参加比赛的经历认为学科竞赛成绩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学生的实践能力,但竞赛只是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必备环节,应该是全过程培养,包括:大一、大二兴趣驱动的创新训练、大三课程引导的学科竞赛、大四系统性总结的毕业设计以及大四和研究生凝练提升的科研项目。中国海洋大学大四学生徐凯新认为企业除了关注ACM竞赛外,其他竞赛影响力不够大,虽在校内反映出一定的能力,但企业并不一定认可。徐轲认为当前公司普遍重视ACM类算法比赛,对其他类型的比赛可能关注度不够。YOCSEF保定AC委员耿超认为对于公司而言,期望员工的能力跟高校学生做的不太一致。杨善松认为公司除了ACM类比赛认可度高,还对顶级会议组织的一些行业类比赛也非常认可,这能反映学生对前沿知识的掌握能力。YOCSEF济南副主席王朋认为学课竞赛对企业而言是加分项,但是企业关注的比赛各不相同,学科竞赛成绩可以反映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但有两个前提:其一,比赛水平要高,评判机制要公开公平;其二,参赛同学要融入到比赛中去,特别是团体比赛,不能只挂名不干活。包永堂认为经过实践证明、大家普遍认可的比赛,比如ACM、智能车、中国软件杯、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成绩能够体现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另外有的比赛参加起来比较容易,参加的人员也比较多,比如“蓝桥杯”等,有的学校认可程度没那么高,但可作为低年级学生参加的一个比较基础的比赛。


议题3:在“以赛代练”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下,什么类型的学科竞赛更有利于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

8

在这一议题中,王朋比较认可带学生参加编程和算法类的比赛更有利于计算机类专业创新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目前学生对有些比赛认识不到位,需要教师要加强引导,学校或学院要加强对竞赛的支持,充分发挥学生榜样的力量。徐轲认为通过学科比赛可以提升编程能力,企业面试学生时通过限时的方式考查快速学习能力、发展潜力,各种类型的比赛有不同的偏向,学生可分别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杨善松认为学科竞赛可以将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竞赛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可提升学生的交流等基础能力;同时,比赛可以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将企业需求提炼出来作为比赛内容;还有团体赛分工协作可以提升学生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青岛大学推免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赵心治认为大一大二多关注基础类、算法类比赛,比如ACM、蓝桥杯等,大三大四可以根据将来的发展规划参加专业比赛,比如信息安全类、人工智能类等,而正确的对待比赛,是对课堂理论学习外的有效补充,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比赛。中国石油大学本科生张涵认为以赛代练可以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不论哪种类型的比赛或是否取得优异的成绩,都会对自己有所提升;项目任务类更适合计算机创新人才综合能力培养。青岛大学学生赵新鹏认为在竞赛类型的选择上,通常查看教育部或学校制定的比赛名单来参赛,而个人更关注编程基础类的比赛,希望在比赛中学习到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内容。李哲认为项目任务类的对学生培养更有利,企业使用编程基础类和算法应用类的比赛更容易选拔人才,项目任务类的比赛如中国软件杯评价也比较客观,题目都来自于企业的实际应用,这类比赛可以锻炼学生的团队项目管理、组织协调等能力。刘新峰认为单项能力的提升就能带动综合能力的提升,算法能力提升了一般综合能力也就提升了;项目任务类也需要编程基础能力强的队员,所以编程基础类、算法应用类和项目任务类比赛都适合综合能力的提升。包永堂认为研究生面试时导师对这三类比赛相对都比较关注,在研究生培养中可以跟专业类的比赛相结合,特别是相关专业顶级会议组织的比赛,将比赛和学术研究相结合。张晓伟认为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出的比赛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但学生精力有限,而如何选择学科竞赛类型需要将时间、精力与个人发展规划相结合,根据学生自身需求来合理规划。于彦伟认为应该根据目的性来区分,学生就业或读研的话,可能更关注编程基础类、算法应用类的;学生想创业的话,项目任务类的可能更适合;而企业方面可能更关注与自身相关的比赛。孙丽珺认为在研究生面试时根据导师自己的需求看待比赛类型,很多导师会关注数学建模或英文水平能力提升的赛事。

9

在思辨环节之后,YOCSEF青岛分论坛主席李昕作论坛总结,与会嘉宾对论坛的选题方向、思辨深度等给予了积极评价。此次论坛为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思辨机会。历时近四小时,此次论坛在线上云会场一片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外,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延伸阅读
郑纬民: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四年的三点回忆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
我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做了很多事情,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可。另外一个长处是我在清华大学没有担任行政工作,相对于其他一些同志,我能投入学会的时间会多一些。在会员代表大会上,经过全体会员代表投票,我当选CCF第十届理事长,成为第一个民选的理事长。
2022-02-09
CCD2022 | 北大李晓明、国科大徐志伟、上交大臧斌宇、国防科大毛新军苏州开讲
2022年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CCD)将于8月20~27日在苏州举办。我们邀请到北大李晓明、国科大徐志伟、上交大臧斌宇、国防科大毛新军等专家讲授四门课程: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计算实践、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改革。
2022-08-11
郑纬民: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四年的三点回忆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
我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做了很多事情,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可。另外一个长处是我在清华大学没有担任行政工作,相对于其他一些同志,我能投入学会的时间会多一些。在会员代表大会上,经过全体会员代表投票,我当选CCF第十届理事长,成为第一个民选的理事长。
2022-02-09
CCF YOCSEF昆明“线上教育爆发,云南IT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该何去何从?”技术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昆明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8:30-13:30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民东路380号香博商厦商业广场第2栋第2层207号耀阳教育 论坛主题: CCF YOCSEF昆明“线上教育爆发
2022-01-01
预告丨CCF南京 钟山论坛-网络与隐私安全前沿报告会
本次CCF钟山论坛——网络与隐私安全前沿报告会,旨在以“信息技术”为圆心,以网络和隐私安全前沿技术为半径,助力“信息技术+安全”的同心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探讨网络测量、大数据安全、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挑战和趋势。
2021-12-28
CNCC今日在深开幕,计算领域有识之士群策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
12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在深圳开幕。本届大会邀请了超过6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大会设17个特邀报告、3场大会论坛、113场技术论坛,还举办CCF CTO Summit、CCF颁奖典礼、CCSP2021竞赛等多场活动。
2021-12-24
CNCC今日在深开幕,计算领域有识之士群策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
12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在深圳开幕。本届大会邀请了超过6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大会设17个特邀报告、3场大会论坛、113场技术论坛,还举办CCF CTO Summit、CCF颁奖典礼、CCSP2021竞赛等多场活动。
2021-12-24
CCF广州举办本科生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论坛
2021年11月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本科生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心酒店三楼南湖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CCF广州执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蒋盛益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2021-11-29
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2021本月28日深圳盛启序幕
2021年10月18日,第十八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办,向社会各界介绍大会的筹备情况。
2021-10-1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