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服务机器人能否进化出自主意识?YEF2022观点碰撞
2022-06-23 阅读量:401 小字

随着人类社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开始快速向多个领域渗透。机器人的自主意识是其拥有理解周围环境、认识自身行为、准确执行任务、和学习以往经验等能力的基础,也是使机器人能够自适应地应对外界环境挑战,进而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为了探讨服务机器人相关智能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2022610日下午,CCF YOCSEF上海于青年精英大会YEF期间组织了一场题为"服务机器人的自主意识与高级智能能否实现?"的技术论坛活动。CCF YOCSEF上海AC委员、复旦大学戈维峰副研究员与CCF YOCSEF上海AC委员、伯乐码科技CTO黄泽良担任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

CCF YOCSEF上海主席、上海理工大学裴颂文为论坛致辞,回顾了CCF YOCSEF上海的发展历史、活动形式和学术氛围等,对于本次论坛的讨论环节和论坛成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本论坛嘉宾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兰旭光教授、北京大学王亦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景川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教授以及上海领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军博士。与会专家分别从机器人智能技术现阶段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机器人的行为理解、机器人的自主学习等方面来讨论机器人的自主意识话题,希望能够明确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方向。

image001

其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兰旭光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是“机器人自主作业的挑战:因果推理与学习。报告简要介绍了机器人在智能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面临的挑战,特别关注了人机协作中机器人对非结构化场景的自主理解、学习和作业的难点。

image002

第二位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王亦洲教授,报告题目是“不同认知复杂度下的自主视觉跟踪策略研究”。他首先介绍了在高逼真度的虚拟环境中,智能体通过探索和互动来学习完成任务所需技能的过程。之后,王亦洲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最近在相关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并主要阐述了智能体如何在虚拟环境中采用不同复杂度的认知机制以“自主”地进行训练,从而完成富有挑战性的目标跟踪任务。

image003

第三位嘉宾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卢策吾教授,演讲题目是“行为理解与具身智能”。该报告围绕人工智能中的行为理解问题展开讨论,从机器认知角度探讨如何让机器学会“看懂”行为。

image004

第四位嘉宾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景川研究员,演讲题目是“长期环境下的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他针对当前实际应用场景中对移动机器人长期连续自主作业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现状,主要讨论了环境动态变化和拥挤等复杂因素对移动机器人实际应用所带来的巨大技术挑战。

image005

第五位嘉宾是来自上海领本智能的CEO王军博士,王演讲题目是“基于多模态人体行为分析的心理咨询机器人”。他主要介绍了领本智能所开发的心理咨询机器人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

image006

五位报告嘉宾分别从机器人智能技术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机器人的行为理解问题、机器人的自主学习问题等方面来讨论机器的高级智能和自主意识话题,并畅想了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方向。论坛在爱奇艺直播间、Wizz直播间和蔻享学术直播间有很高的观看人气值,引起了广泛关注。

报告环节结束后,论坛进入了Panel讨论阶段,以上五位报告嘉宾与特邀嘉宾——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卢惠民教授一起进行讨论。

第一个讨论话题是“机器能否拥有高级智能并产生自我意识”。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虽然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仍然局限在数据驱动的层面。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脑科学的发展,机器是否有可能接近人类思维,逐渐获得推理、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维和表达意念等高级能力,产生真正的自我意识呢?

image007

第二个讨论话题为“群体智能技术能否涌现出意识?”。著名人工智能科学家阿兰图灵曾经说过,与其去模拟更为复杂的成人大脑,不如直接构造具有初级学习能力的智能体,然后不断教育该智能体使其逐渐获得人类智能。强化学习算法曾经助力AlphaGOAlphaZero打败人类顶尖棋手,而著名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则在2018年使用了一个捉迷藏游戏来模拟多智能体博弈,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智能体在竞争、对抗和合作的场景中会产生极为复杂的智能行为。这是否意味着智能体通过对抗博弈可以涌现出自我意识呢?

image008

第三个讨论话题是“如何实现机器人的自我认知与主动学习?”。机器人的自我认知代表着机器能否有效地区分本体、其他智能体和外界环境,也是实现机器意识的先决条件。同时,对于机器人来说各种场景的信息量巨大,如何有选择性地进行学习,找出其中的有用知识并不断增强机器人的自身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够实现机器人的自我认识,进而主动地有选择性地进行自主学习呢?

image009

各位专家对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展现了不同的学术观点并对于机器的自主意识和高级智能话题中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根据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状况,各位专家表示机器自主意识话题仍然面临着艰难的挑战,机器的自我认知和主动学习理论与算法也蕴含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最后,由复旦大学青年副研究员戈维峰博士进行论坛的总结致辞,向观众宣传了复旦大学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表示后续会继续推动机器自主意识相关话题的讨论。


延伸阅读
服务机器人的自主意识与高级智能能否实现?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6月10日下午,专题论坛 “ 服务机器人的自主意识与高级智能能否实现?”将邀请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青年科学家对服务机器人的高级智能议题展开讨论。
2022-06-04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