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论坛(深圳)于深数交成功召开
2022-06-17 阅读量:1780 小字

6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分别设置了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并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YOCSEF深圳01-2022-06-08

论坛嘉宾

深圳会场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赵志海、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AI安全普惠系统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蓝晏翔、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管理部专家韦冬、开放群岛(Open Islands)开源社区社区委员会技术开发工作组组长徐倩、数鑫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廖炳才、珠海市一知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磊为发言嘉宾。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数鑫科技、星云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机构的多位专家代表也出席论坛,共同参与工业数据可信流通产业生态与挑战的圆桌对话与工业数据可信流通关键技术思辨讨论。

YOCSEF深圳02-2022-06-08

论坛现场-深圳会场

本次论坛上午为引导发言、圆桌对话(Panel),下午为分组思辨讨论、汇总报告与集中讨论,主要围绕隐私计算、使用控制、增强数据编目和元数据管理、数据空间等新兴技术在工业场景的适用性和局限性问题以及技术的成熟应用趋势展开思辨与讨论。

YOCSEF深圳03-2022-06-08

论坛日程安排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赵志海表示,不管是隐私计算、数据空间技术,又或是数据交易平台,其实是在解决数据交易主体间的信任问题,让数据提供方对数据流向更有掌控感,从而提高数据供给量。通过数据交易平台,可以提升数据流通效率。未来,即使在数据提供方与需求方在互不认识的状态下,也可以完成交易。


YOCSEF深圳04-2022-06-08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赵志海

数鑫科技联合创始人&CDO蒋俊谈到,数据使用方的需求不仅是希望能够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更精细化的使用控制及新兴技术强化对数据主权的保障。

YOCSEF深圳05-2022-06-08

数鑫科技联合创始人&CDO蒋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管理部专家韦冬谈到,在引入基于数据空间的一整套架构后,公司内外部数据流通与交换的效率与安全性得到提升。因此,无论是企业内部数据管理还是对外的相关数据产品都会去加大可信数据交换技术应用。

YOCSEF深圳06-2022-06-08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管理部专家韦冬

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王冠表示,隐私计算技术、数据空间、数据元件可以解决不同场景下的数据流通问题。隐私计算技术,主要解决数据不出域的情况下,数据安全使用和数据价值的流动,也就是常说的“可用不可见”。数据空间解决的是允许数据出域的情况下,数据“可信可控可追溯”的安全流通从而释放数据价值。数据元件实践技术则是通过“中间态”,实现了原始数据和数据应用的解耦,原始数据可不出域流转。

YOCSEF深圳07-2022-06-08

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王冠

一知安全宋磊提到,针对文件型数据的流动,应该建立安全、隔离的数据空间,在该空间中完成数据的传输、共享、使用控制、删除、追溯等全程管理。同时,该空间应具备数据分级治理的能力,并在数据流动、更新的过程中可持续对数据访问和使用策略进行管控。

YOCSEF深圳08-2022-06-08

一知安全宋磊

开放群岛(Open Islands)开源社区徐倩表示做好数据治理是数据流通的重要基础。企业愿意数据共享的前提在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她表示工业数据的准入问题应值得被关注。当工业数据量足够大时,则有可能反推出国家不同行业供应链或产业链的体系和供需情况,这将是非常敏感的信息。

YOCSEF深圳09-2022-06-08

开放群岛(Open Islands)开源社区徐倩

最后,参会专家围绕数据安全技术、隐私计算技术、存证溯源技术、数据控制技术、数据度量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分发技术、数据管理技术及评估认证技等十个技术类型所涉及的具体技术名称、适用场景及局限性逐一展开激烈的讨论。

通过这次深度研讨在应用场景及关键技术上都取得了较显著成果。场景上,明确了可以覆盖到工业研发、生产、销售/供应、物流、服务全价值链,支撑产业链上下游研产供销各方研发设计协同、制造生产协同、供应链物流协同、运维服务协同等效率提升。技术上,通过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能极大的打消各参与方的各种顾虑。如:融合安全网关认证与工控安全认证的评估认证技术;适用端边云场景,计算普适的隐私计算技术;实时性、性能、质量等方面增强,达到工业级标准的数据分发技术;实现对数据出域流通全过程访问及使用精细化控制的数据控制技术;构建轻量级实现工业文件、流数据端到端传输控制的数据安全技术等。当然,这里列举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场景及技术成果,后续还会持续整理输出。

YOCSEF深圳10-2022-06-08

此次论坛北京会场


YOCSEF深圳-2022-06-08

此次论坛深圳会场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