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自然语言理解”学术报告会
2018-12-10 阅读量:1276 小字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时代的自然语言理解”学术报告会

2018126日下午,CCF YOCSEF天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北楼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自然语言理解”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微软亚洲研究院段楠博士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刘树杰博士作特邀报告。YOCSEF天津AC委员、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刘杰博士为本次报告会执行主席。参会者包括IT领域专业人士天津各高校研究生媒体和其他有兴趣者等

段楠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自然语言计算组主管研究员,主要从事包括智能问答、语义理解、对话系统和网络搜索等在内的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研究,在ACLEMNLPCOLINGAAAIIJCAICVPRKDDNIPS等国际会议中发表论文40余篇。其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微软核心人工智能产品中,包括必应搜索、Cortana语音助手和微软小冰等。段楠博士的报告题目为语义分析简介。在报告中简要回顾语义分析的背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语义分析的两类典型方法:基于文法的方法和基于神经网络的方法。此外,本报告还将介绍MSRA在语义分析研究上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基于表格的语义分析、对话式语义分析和多模态语义分析等。最后,通过总结近期NLP发展的若干趋势,和大家分享了对未来工作的一些观点。

段楠报告

1. 段楠博士作报告

刘树杰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自然语言计算组主管研究员,主要从事机器翻译、口语处理、语音处理等在内的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研究。刘树杰博士所作报告的主题是神经机器翻译中的数据增强技术。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两种数据增强的技术:双向一致性约束(Bidirectional Agreement Regularization)和联合训练(Joint Training)。这两种数据增强技术能够显著提高机器翻译的性能,并在WMT2017中文到英文的翻译测试上达到了与人类媲美的水平。

刘树杰报告

2. 刘树杰博士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3.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YOCSEF天津AC委员、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刘杰教授分别向段楠博士和刘树杰博士颁发了感谢证书。报告会由YOCSEF天津AC委员刘杰教授主持。报告会现场互动频繁积极,气氛热烈,与会参与者与两位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