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天津、无锡、济南、青岛四地联合论坛:大满贯背后:中国是超算强国吗?
2017-05-06 阅读量:956 小字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天津、无锡、济南、青岛四地联合论坛“大满贯背后:中国是超算强国吗?”

2016年12月3日,CCF YOCSEF天津在天津滨海新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举办了天津、无锡、济南、青岛四地联合论坛“大满贯背后:中国是超算强国吗?”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副主席、总部学术委员何万青;CCF YOCSEF天津主席杨巨成;CCF YOCSEF济南主席刘士军和CCF YOCSEF无锡主席柴志雷。论坛邀请了各界多位专家做专题报告,并在报告后对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报告主题为:国际超级计算的发展态势分析与展望。该报告首先从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和国际T500排行榜的数据,对中美等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现状和竞争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十五届排行榜积累的性能数据和能够得到的其他公开数据,对未来中国大陆超级计算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接下来进行报告的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研究员、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专家薛巍,报告主题为:神威太湖之光上的高性能计算地学应用。地球系统模拟是高性能计算领域一类重要应用,也是目前神威太湖之光最关注的应用领域之一。本次报告介绍在神威太湖之光上开展地球系统模式移植、优化和算法研究的进展与体会,以及下一步设想。

在此之后进行报告的是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CCF公共政策委员会副主任、CCF高专委常委、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学术秘书、TEEC清华企业家协会成员陈健,报告主题为:构建支撑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高效开发、运行、分析的集成云平台。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先后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的TOP1,表明中国在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硬件系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能建设计算机系统和充分利用计算机系统为国民经济高质量服务,这两者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中国大面积使用的计算应用软件大多还是国外的商业软件或者开源软件,中国自主贡献的应用软件所占比例并不高,同时超算人才也明显有很大的缺口,这些情况严重的制约了中国实现快速的科技进步以完成产业升级。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已经规划大力加强应用软件、超算环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众多的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厂商,开始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并行科技作为中国国家网格的运营公司,基于中国HPC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用户使用自有系统、使用超算中心和混合使用自有系统和超算中心等多种场景,推出了超算混合云服务平台,让用户通过并行®超算云桌面无缝访问各种计算资源,完美实现了“让计算触手可及”。

之后进行报告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室主任安虹,报告主题为:从SC16大学生超算竞赛看中国下一代超算人才的培养。报告以中国科大高性能计算教育和参加国内外超算竞赛的经历为例,介绍国内高性能计算教育的现状和困境,探讨产、学、研、用相结合共同培养下一代超算人才的努力方向。

最后进行报告的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报告主题为:超算中心在超级计算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超级计算中心是超级计算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和需求,她处在超级计算研发与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转化的中间环节,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2010年之前中国超算中心发展远远滞后于欧美、日本等国家,2010年前后随着国家级超算中心的逐步建立,才开始快速发展,并作为平台发挥重大作用。超算中心依托强大的超算平台对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研发形成全面支撑和“漏斗”聚集效应,推动国家高性能计算应用水平提升;同时,超算中心也是我国前沿信息技术创新的“实验台”,能经得起超算中心应用检验的创新和技术才有可能成为市场接受的产品;还有,超算中心带来了资源的集约和高效利用,改变了原来课题项目的“计算作坊”和资金、资源分散及维护效率低下的问题;另外,超算中心为科研和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开放的平台,只要有研发创新需求都可以申请超算中心大规模计算能力完成。因此,对超算中心的定位和作用,社会各方还要有更科学的态度,来进一步强化超算中心在超级计算发展中的作用。

在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就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界人士集思广益,为我国超算的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想法。本次论坛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